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城管委主任曝黑恶势力曾扬言谁拆就“下谁胯子”

原标题:城管白天拆,他晚上建,再拆再建
           城管委主任:黑恶势力曾扬言谁去拆就“下谁的胯子”

主持人将暗访获取的“瘦身钢筋”送给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彭浩。  记者陈亮摄

昨晚,电视问政“期末考”第四场,重点关注违法建设屡禁不止问题、中心城区与新城区接合部乱象问题、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规范问题。

 投诉半年后违建仍在

【问政短片】督查员再次来到市民投诉的武青四干道的地铁4号线铁机路段,去年曝光的该路段兴建多家汽车4S店并没有拆除,有的大门已抵到路基上。

【嘉宾回应】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这些建筑是否属于违建,要看其能否在规定的半年内拿出建设规划许可证,没有办手续就是违法建设,将被强制拆除。这个地方的审批手续现在还没下来,街道意见是通过城中村改造保留下来。

洪山区区长陈新垓:这是城中村一个集体名义的违法建设。我们发现后没有及时制止住,要向广大市民群众说抱歉。

网络名人“小明童鞋”:今年10月市城管委通过媒体公布,市民发现违建可@武汉城管,我就此违建@武汉城管,7天内没回复。

干小明:这主要是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回去把问题落实好。

城管委主任曝违建黑手

【问政短片】位于青王路附近的一个城中村,近段时间新建起一栋栋楼房,这些楼房墙体不用钢筋,且大多数都没办手续。村民坦陈,城管白天拆,他晚上建,你再拆他再建,后来城管不管了,这房子就保存下来。

主持人:长年的拉锯战中,为何村民获胜,城管败下阵来?

【嘉宾回应】干小明:违法建设成本低,所以不断被拆仍不断有人建。在执法中应对违建有刚性。拆除违建是件风险很大、挑战性很强的事情。比如说化工新区有三四万平米的违法建设,黑恶势力曾扬言谁去拆就“下谁的胯子”。我们研究要坚决拆除,组织了300名城管前去全部拆除了,还将28名内外勾结的街道、城管工作人员和违建者绳之以法。

【现场点评】华科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鹤:种房子背后有两方面原因,国家对违建明确规定不予补偿,但实际操作中还是会给点补偿,是非常坏的示范效应;其次是应加强公民素质教育,不能只问利益不问是非。

 占道小店挂着“许可证”

【问政短片】按规划,友谊大道工业三路对面是一条武青四干道的连通道。但5年过去,这条连通道却迟迟不见动工,因为路口被一家小龙虾店占据。

在友谊大道铁机路口,也有一家烤全羊小餐饮店。在它的旁边是一家汽车修理点,后面有一排简易工棚,住着30多名工人。就在这样一个简陋的占道大棚里,督查员看到一张餐饮经营许可证。

【嘉宾回应】陈新垓:小龙虾店属于东方红村在2000年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临时搭建的简易房。2005年村里又进行了翻修。当时道路没有开建,村里为集体收益就出租用于小龙虾等经营。

烤全羊店是为了支持重点工程临时搭建的,等明年2月法律程序走完,将依法强拆。

 “遮天”广告牌无人管

【问政短片】住在汉口融科天城的一位居民反映,他家住四楼,而一楼、二楼门面的商户却将自己的广告牌竖到了五楼,本来临街的三四楼住户因此无法看到窗外的景色。

网络名人谭显荣:为何这么明显的违建迟迟得不到解决?

【嘉宾回应】干小明:审批这个广告是3米,我们要求2米。确实影响别人的采光权,我们立即纠正。

机动车占道摆摊谁来管?

【问政短片】外景记者报道:珞喻东路、马鞍山森林公园等许多地方,机动车违章占据主次干道摆摊设点,而且遍地开花。

媒体记者:城管说应该交管负责,交管说是城管来管,究竟谁来管?

【嘉宾回应】 干小明:应该是城管和交管联合起来管理,两家工作人员有一点推诿。

副市长秦军:我们确实没管好,我曾在解放大道上连续发现了7处这样的流动摊点。

人来人往都不戴安全帽

【问政短片】在南湖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工地,员工没戴安全帽,直接进入工地升降机内。升降机内没有专人值守,操作台上也没有张贴操作人员的相关证照等。在青山罗家港奥山世纪城建筑工地,员工也存在不戴安全帽从工地一个敞开的大门直接进入。

请问各位区长,这样工地是怎么管理的?

【嘉宾回应】汉阳区区长徐洪兰:这些建筑工人的行为不符合工地的管理规定,确实存在管理不到位,监管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洪山区区长陈新垓:这里存在一个制度建设和执行的问题。

青山区区长何建新:奥山世纪城项目是城中村改造的还建项目,工地上的管理不由青山区管辖。奥山集团应该教育和培训自己的员工。

武昌区区长张幸平:短片中曝光的项目,是由企业承担的项目。短片中看出,这个企业主体责任没有到位。

六成工地“看不到”项目经理

【问政短片】有业内人士爆料,现在60%以上工地的项目经理都是“挂靠”。也就是说,项目经理的名字在工地上挂着,人几乎不到工地上来。    

在持续一个月的暗访中,督查员先后走访了20多家工地,几乎没有在一家工地现场看到过项目经理本人。

市民:这样的工地能保证安全吗?

【嘉宾回应】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彭浩:当项目经理不在时,执行经理受委托应该执行管理责任。另外,我们的职能机构应该实行抽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经理人,应该进行处理,“今年处理了30多人。”

 主持人现场送“瘦身钢筋”

【问政短片】农民工小牧说,工地上的钢筋都以次充好,浇筑时用的钢筋应是2号的,有人会用3号替代,3号钢筋在韧度和坚固度上都达不到要求。

主持人:我们从现场带回的钢筋,用您专业的眼光看看合格吗?我们将这些钢材已经送检。专家说,钢筋生产线每一米都有一个生产编号打在上面,这全部没有。这样的钢筋您放心吗?

【嘉宾回应】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彭浩:这些螺纹钢等钢材的质量,值得怀疑。我们将进行调查处理,不会让这些商家“躲猫猫”,一定会查出一个结果,给社会一个交代。

副市长秦军:这至少暴露三个问题,一是施工方严重违反规定,违反操作规范,应当严查;二是工程监理机构缺位,也应该警醒,并受到处罚;第三,政府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对违规企业严重处罚,让它退出建筑市场。(记者朱凯程亚柯美学见习记者贾雪梅)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主任 城管 问政短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