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邦强: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给开发区带来新机遇(图)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共31个市,湖北发展迎来崭新机遇。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开发区扮演着重要角色。4月20日,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应邀接受凤凰网湖北频道专访,解读湖北省开发区发展现状及远景蓝图。    图片来源:凤凰湖北 摄影:刘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核心提示: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共31个市,湖北发展迎来崭新机遇。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开发区扮演着重要角色。4月20

核心提示:

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共31个市,湖北发展迎来崭新机遇。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开发区扮演着重要角色。4月20日,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应邀接受凤凰网湖北频道专访,解读湖北省开发区发展现状及远景蓝图。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湖北136家开发区已形成四大产业集群

凤凰网湖北频道:今天我们在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规划的背景下探讨湖北开发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远景,首先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湖北省内开发区的整体现状及产业布局特点。

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湖北省在全国是第一批成立开发区的省份之一,三十多年来,湖北省开发区已发展到136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2家,包括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家。2014年,开发区以占全省1.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占全省57.8% GDP总量的成绩,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龙头引领和引擎推动作用。

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103个县(市、区)除鄂州梁子湖区、黄石铁山区外,均设有省级开发区,形成了以武汉城市圈为龙头,沿长江、汉江经济走廊为主轴,以国家级开发区为核心分布的格局;培育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类产业,汽车类产业,农产品加工类产业,轻纺类产业,化工类产业,机械装备类产业,冶金建材类产业等“七大产业集群”;打造了“四大产业集聚带”,一是以武汉东湖、宜昌、襄阳高新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软件与服务外包、动漫等新兴产业集聚带,二是以武汉、襄阳、十堰、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带,三是以武汉、宜昌、荆州、葛店、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长江经济带”化工、冶金、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带,四是以荆门高新区和仙桃、潜江、天门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汉江中下游”化工、纺织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带。

凤凰网湖北频道:2014年6月,湖北省成立了开发区协会,至今已走过接近一年时光,开发区协会成立的初衷是什么?协会主要的工作有哪些?在推动省内开发区发展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开发区协会是全省开发区之间联系的平台和纽带。中国开发区协会早已成立,一直以来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省开发区协会是去年成立的,是全省开发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也是应对政府职能转变、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一个具体行动。开发区协会可有效承接原来省开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些社会职能,加强全省开发区之间的信息和经验交流,协同招商引资、考察培训,共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开发区的发展之路。

开发区协会的宗旨是协调会员与政府部门的关系、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也就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与开发区、全省开发区之间、开发区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各级政府、各开发区和区内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所以我认为湖北省开发区协会在服务开发区的发展与改革上将大有作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 湖北省开发区协会 湖北省开发区 凤凰湖北 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专访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8/0b9ad8e1-345d-4315-b7de-378dab06c893.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