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邦强: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给开发区带来新机遇(图)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共31个市,湖北发展迎来崭新机遇。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开发区扮演着重要角色。4月20

上海自贸区案例给湖北带来诸多启发

凤凰网湖北频道: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改革,并采取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举措,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请问在这个大背景下,开发区该如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开发区设立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小政府”、大服务,致力于开放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但近些年来,部分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过于强调行政级别、上下对口等,该独立的没有独立,该行使职能的权限不明晰,其开发功能、创新功能淹没在繁杂的行政和社会事务中,出现管理体制“回归”现象,严重制约了开发区的快速发展。

随着上海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的成功,这些问题已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开发区的高度重视和反思,一些地方也进行大量有益探索。比如在我省武汉东湖、宜昌、襄阳高新区,开展了很多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一是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充分授予高新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将规划、国土、财政、工商等职能和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高新区。二是加快转变职能。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成立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集中快速审批机制,做到“一个章子管审批”、“一个证照管经营”。宜昌在全国率先推行“三证合一”,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法定60天减至3天,比上海自贸区还快2天。三是实行扁平化管理。不讲求上下一一对口,推行大部制改革,整合职能部门与所属事业单位的人员、机构、职责。探索全员聘用制和绩效考核制,建立了以岗位为基础、绩效管理为核心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各层次人员的积极性。这些改革试验的举措代表了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的方向,也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使得这几个开发区成为全省的标杆。

当然,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严重存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这些先进经验,解剖麻雀、树立典型,在全省范围内予以推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 湖北省开发区协会 湖北省开发区 凤凰湖北 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专访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8/0b9ad8e1-345d-4315-b7de-378dab06c893.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