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邦强: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给开发区带来新机遇(图)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共31个市,湖北发展迎来崭新机遇。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开发区扮演着重要角色。4月20

特色布局和产城融合将是必然发展方向

凤凰网湖北频道:目前一些开发区特色不鲜明、产业同构,彼此之间同质化竞争,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这个不仅仅是我省开发区的问题。全国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我省有的地方同一区域有几个开发区。但这几个往往都将同一个产业或同几个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是开发区对产业规划没有充分的重视,二是行政壁垒作用于市场经济之后,造成市场割据,必然带来的就是产业趋同,恶性竞争。严重影响了开发区的协调发展

这几年,湖北省各级开发区已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更加注重制定和落实产业发展规划、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更加注重本土优势产业的配套、整合、培植等工作,并已取得了明显成绩。比如我省东湖高新区,已经形成了光电子信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综合排名连续两年在全国115家高新区中位居第3位,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均位居第2位。

凤凰网湖北频道:说起开发区,人们往往热议这样一种现象——白天热热闹闹、如火如荼,晚上却冷冷清清变空城,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您所说的现象在湖北开发区中确实存在,而且不是个案,这其实是一个产城融合不够的问题。过去大多数地方在建设开发区初期,只注意工业集聚,忽视了城市功能建设。

近几年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根据中央城镇化建设的要求进行了大力推动。

去年省发改委要求各个开发区编制总体规划时,要把开发区建设与整个城市发展融为一体,把开发区的规划建设与小城镇的规划建设配套起来,与我们城市规划的修编对接起来,给开发区注入城市功能、居住功能、商务功能、服务功能,留足第三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空间,留足绿地景观与社会公共设施空间,做到工业化与城市化同步推进、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互动发展,提升开发区建设品位。

从省内看,也有不少先进典型,比如武汉经开区和东湖高新区,在建工业区之初就注重产城融合发展,做了大量有益尝试,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近几年襄阳、宜昌等开发区也迎头赶上,成效显著。目前,全省开发区正在开展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这对湖北开发区今后明确产业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加快产城一体化发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 湖北省开发区协会 湖北省开发区 凤凰湖北 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专访湖北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陈邦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8/0b9ad8e1-345d-4315-b7de-378dab06c893.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