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湖泊问题处理39人 市委书记:要敢于唱黑脸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反“四风”武汉市: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人民日报》聚焦我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编者按 22日,《人民日报》以《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反“四风” 湖北武汉市:问题不解

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资料图)

原标题: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反“四风”

武汉市: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

——《人民日报》聚焦我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编者按22日,《人民日报》以《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反“四风” 湖北武汉市: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为题,在显著版面大篇幅报道了武汉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报道高度肯定了我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地聚焦查找“四风”问题,限时解决,逐个落实的做法。本报编发《人民日报》的这篇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征求意见没聚焦的要打回,领导干部找不准问题的要责其重来,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的不能过关,边整边改没效果的要加力度,建章立制不到位的要不怕返工。对不符合要求的、没有达到标准的,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日前,在湖北武汉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要求确保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能取得实效,“要不断加大督办、检查力度”。

深入最基层,触及最末梢

征集到17类上万条意见建议

武汉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批单位有四大领导班子、各功能区、市直机关及直属单位、市委直接管理的市属国有企业、市管高校。

围绕聚焦“四风”,武汉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听意见;深入社会“神经”的末梢,从群众切身感受上找问题。

阮成发带头到8个区、2个单位听取意见。各单位各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到覆盖各区(开发区)、街道(乡镇)、社区(村),覆盖本系统本部门最基层党支部,突出听取本系统本部门最基层工作者的意见,包括党员职工、服务对象、受益群众和困难群众等。

江岸区育才社区81岁老人胡兰田给武汉市长唐良智写过一封信,作为社区的门栋长,他向唐良智直陈社区工作负担过重、社区干群关系不紧密等问题。9月4日,唐良智专程登门听取老人对社区工作的建议。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武汉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主要通过这样一些渠道收集听取意见:深入各区(功能区)、社区(村)、企业等地,深入联系点,深入分管的单位和部门开展专题调研;面向全市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听取意见;按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统战、市直机关、教育卫生和国有企业,分领域分战线听取意见;利用治庸问责、电视问政、市长专线电话、信访投诉举报、行风评议等平台听取意见。同时,市委督导组到所督导单位组织个别谈话听取意见。

通过上述方式,武汉共收集到了上万条意见,经分类梳理,意见被分成了17项,其中既包含了文山会海、公务活动中奢侈浪费等“四风”问题,也有涉及群众呼声强烈的小餐饮小作坊食品安全以及居家养老“一键通”等具体问题。

问题是工作缺陷的集中反映

解决问题是纠偏、纠错和补救

为6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武汉老年人优待证》,是武汉从2008年开始推行的政策。老人持该证可享受免票游览旅游景点、免费乘坐市内公交等优惠。但在部分区域存在老年证办证地点过少、办证时间偏长、年审手续繁琐等问题。

如今,武汉已取消了老年证年审制度,利用600余个中百超市网点就近为老年证提供充值激活服务,并代收意外伤害保险费;每个社区、街道和单位的老干部工作部门都有为老人代办业务的义务。

“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为什么要按工商业电价而不是居民用电标准收费?”有群众提出质疑。近年来,武汉开放社区纳凉点和取暖点等民心工程,给居民带来了便利,但社区负担也随之增加。

据了解,武汉市城乡社区工作服务设施一直按照一般工商业电价0.983元/度收取。了解到基层群众的呼声后,社区电费支付不合理问题被列为教育实践活动首批整改问题之一。8月26日,武汉市物价局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城乡社区工作服务设施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城乡社区工作服务设施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执行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标准。这项新规,每年可为全市1200多个社区节省电费开支1600余万元,平均每个社区每年减支约1.36万元。

有问题就有责任人

制定落实时间表,责任分解到部门

武汉市有166个湖泊和165条江河,水域面积占市域面积1/4,素有“江城”和“百湖之市”美誉,武汉市民对湖泊有与生俱来的爱护情愫。近年来,由于湖泊的管理和保护不力,违法填湖屡禁不止,湖泊越来越少、越来越小,往往是媒体曝光了、上级批示了,主管单位才去处理;有的湖泊沿岸被开发商占用,公共湖泊成为少数人的后花园,群众意见越来越强烈。

这一问题被列为边学边查边改的内容后,市水务局制订了包含9项工作措施的专项整改方案,方案明确规定了责任单位以及整改时限。其中明确要求市水务局、市湖泊管理局于10月出台湖泊保护管理责任制,要求各相关区人民政府、各区水务局年底前继续推进环湖道路建设和湖泊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市湖泊管理局10月底前制作标注全市湖泊位置及大小的湖泊分布图。

9月30日,武汉湖泊分布图亮相,全市166个湖泊“一个都不少”地跃然图上。为制作全国首份“湖泊地图”,市、区湖泊勘测人员兵分7路,携带便携式GPS定位仪花费两个月时间踏遍了全市每一个湖泊。

今年以来,就湖泊问题,武汉已处理了39名责任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2人、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20人,其中,涉及局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16人。

相关报道:

湖北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力保湖泊面积不减水质不降

武汉最后两场电视问政:副区长因盘龙城填湖被问责

武汉出炉全国首份湖泊地图166个湖一个不能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武汉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人民日报 凤凰湖北 阮成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