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环保局在2016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发言 附摘登


来源:中国环境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改革创新攻坚克难 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发言摘登(一)编者按 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1月11日~12日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十二五”和2015年工作,研究

发挥督政作用厘清部门职责

安徽省环保厅厅长缪学刚

听了陈吉宁部长的报告我很受启发。报告第一条就讲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我认为整篇报告站得高、理解深刻,为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导。

我提几条建议:首先,我们必须加大宣传督政的力度。去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督察督政细则的方案,但到底怎样开展,我们没有经验。对于地方来说,督察要查出问题,政府才会重视。去年我们出台的这份督察细则中规定,督政要由政府牵头,环保部门落实,但这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我们要努力推进这项工作,抓好、 抓实、抓出成效,就能解决责任划分的问题。

其次,中央抓环保的力度是很大的,我们怎样才能把这样的力度传递下去,这要我们上下齐心协力才行。建议中央巡视组应该有生态环保专项巡视任务,有计划地进行巡视。

第三,“十三五”规划中的要求我非常赞同,我们回去以后要好好学习研究。在生态方面的内容中,建议进一步厘清环保、发改、农业、林业等不同部门的职责,确保相关部门按照明确的职责范围尽职履责。

加强源头管控坚持绿色发展

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环保工作会议,感觉陈吉宁部长的讲话非常解渴、非常管用,谈几点感受。一是站位非常高,把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摆在非常高的位置; 二是立意非常远,既有长远考虑,又有具体举措,让我们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性的方向,可以谋划好未来的工作;三是措施非常实,改革创新、“三大战役”、总量减排等每一项工作都非常务实;四是目标非常明确,对环保形势的判断和把握非常准确,对未来5年环境保护工作的艰巨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毫不回避。

福建省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根据“党政同责”的要求,先行先试。今年,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中套开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书记、省长直接部署,并且出台了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绿色发展,从源头管控。

我们也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工作。针对我们的短板,去年梳理了110多个问题,倒逼各地整改,解决了很多老大难问题。从今年起,把以往和市长签署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上升为党委政府的环境目标责任书,构建一个党委政府重视的环境目标责任体系,守住环境底线。

加大改革创新的指导力度

江西省环保厅厅长邓兴明

陈吉宁部长的讲话对当前环境保护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科学的判断,对“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有了更具体部署和要求,对下一步地方环境保护工作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总体来讲,江西省2015年在完成减排目标、环境质量改善和淘汰黄标车等刚性任务方面完成得比较好,没有出现较大的环境污染事件。我主要提几方面意见。

在改革方面希望可以加大指导力度。比如排污权有偿使用工作,要统一协调指导。省与省、东部省份与西部省份、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如何交易等问题,希望能够出台更加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省级以下监测和监察机构垂直管理,也希望尽快出台具体的工作指导意见。

在能力建设方面,对于办公场所、仪器设备、机构编制和人员等问题应加大支持力度。目前,江西省县级监测能力还比较弱。如何强化基层环境保护部门的建设能力,希望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

大气污染治理要聚焦症结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

陈吉宁部长的报告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环保工作做了很好的布局,理论水平高,又很接地气。环保部门下一步工作的关键,就是按照这样的布局强力推动,抓好落实。

结合下一步工作,谈几点思考。

一是大气治理要聚焦症结,明确目标。针对大气治理应进一步下功夫,同时有效引导舆论。要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在区域的生产生活的排放方面,我们的排放清单可以更具体深入;在区域大气扩散能力方面,气象等部门可以制定综合指数,用以表征区域大气扩散能力。每天观测,长期观察,明确区域排放天花板。

二是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工作。目前,我国的河流、湖泊、滩涂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要针对这些领域开展调研,摸清底数,启动对威胁人体健康、生态安全的环境问题的治理。

三是制定激励性培训政策,加强环保队伍培训。要组织专家研究培训大纲,务实具体地推动培训工作;实施全国性培训和大比武,通过培训和比武相结合调动整个队伍的学习积极性,提高队伍的职业化水平。

提升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能力

河南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

陈吉宁部长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精神和部署,贯穿了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精神,对绿色发展进行了全面解读,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党的十八大根据国际国内新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对于环保部门来说,迫切需要在改革发展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的职责。

环保部门要以全局的视野来谋划工作,要以创新的思路来推进工作。“气十条”、“水十条”这两个文件的亮点之一就是强化统筹治理,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使各个部门的责任明确。但是,现在各级环保部门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的能力比较弱。环保部门要给政府出好主意,协调各部门一起做。

要加大力度研究如何强化责任,传导压力。环保工作不仅要有思想、理念,还要下大力气,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多出政策,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出去。

要加强监测,校正数据。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要确保数据的真实和准确,否则环保工作的科学化就无从谈起。必须对环境监测数据进行及时校正,各级环保部门应把这个事情当成大事。

小康社会的环保目标和标准要明确

湖北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

陈吉宁部长的讲话站位很高,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并对今后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十三五”时期,污染排放将进入峰值,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减排任务依然艰巨,如何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怎么推进绿色发展?我认为,要守住3个安全:一是环境质量安全;二是环境风险防范安全;三是环保队伍安全。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湖北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十三五”环保工作:首先,坚持一个中心,即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其次,坚持用好两个平台,即用好生态创建平台和规划环评平台。第三,坚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第四,坚持做好4项重点工作,即执行和完善环保执法、总量减排、风险防控、环境管理制度。第五,坚持抓好五大改革,即垂直管理改革、空气质量考核和水生态补偿改革、环境监测改革、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改革、划定生态红线的制度与措施改革。

“十三五”规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针对“十三五”规划,提几点建议:第一,在规划中要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环保目标和标准。第二,利用小康社会建设补短板,营造环境保护良好氛围。第三,尽快明确具体的环保指标,对于指标分解,要共同承担但有区别。第四,加强规划实施的考核和保障措施。第五,建议长江中游城市群应纳入国家大气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加强优良湖泊的保护工作。

落实责任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湖南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

陈吉宁部长的报告立意很高,内容很丰富,对今后工作的指导性很强,我们要好好消化认真落实。

“十二五”期间和2015年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污染物治理成效显著,污染势头得到遏制。二是环境执法监管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法制建设更加完善,企业开展环境治理的自觉性加强,社会氛围更好。三是法律保障、技术支撑更完善。

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环保部门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机遇。

今后的环保工作,我认为要抓住3条基本思路:一是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好生态环境。二是大力推动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三是结合实际,有效解决好本地污染问题。

“十三五”时期和2016年,环保部门要认真研究抓什么,也要研究怎么抓、靠什么抓。我认为,要厘清责任,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湖南省2015年印发《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责任细化到乡镇,对推进落实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也能和中央的系列文件很好地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武汉市环保局局长李湛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