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环保局在2016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发言 附摘登


来源:中国环境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改革创新攻坚克难 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发言摘登(一)编者按 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1月11日~12日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十二五”和2015年工作,研究

从单纯督企向综合督政转变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檀庆瑞

对于陈吉宁部长的讲话,我有4点体会:一是理论支撑强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环保工作实际,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给我们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二是分析形势到位,对“十二五”总结,对“十三五”展望,对去年一年工作的分析,对今年的分析部署非常到位。三是目标任务明确,非常细,也非常实,甚至具体到地市一级。让我们对今后工作心中有数。四是工作方法明晰,不仅压担子,还告诉地方要怎么做。

对于规划有几点思考。首先,绿色发展是“十三五”的亮点。要不断向地方政府宣传绿色发展理念,让他们真正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第二,关于分类指导,需要针对不同省区、不同的环境质量、不同的污染结构来具体对待。分类指导的基础是沟通,要在机制上、制度上把沟通作为解决问题的抓手。

第三,把握好质量和总量的关系。要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核心目标,正确认识和对待环境质量与总量控制的关系。

第四,从单纯督企向综合督政转变。综合督政要大面积、全覆盖地推开,因为综合督政最大的特点是对一个城市的环境问题进行系统的、整体性的把脉会诊,一旦反馈到地方政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环保部门的压力。只要会诊搞得好,关于城市发展的一系列问题都会讲清楚了。

厘清环保部门职责

广东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光荣

通过认真学习陈吉宁部长的报告,几点感受尤为深刻:第一点感受是高,立意高,水平高,提出的目标也高,为我们在“十三五”开创新局面增强了信心,为基层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二是新,主要是理念新,紧紧扣住了党中央、国务院在十八大以来,对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部署;第三是实,不仅语言平实, 提出的工作措施也非常符合环保工作的实际,也符合基层环保部门的实际。

一直以来,广东省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广东省的森林覆盖率很高,空气质量很好,生态环境质量也达到了标准,但水环境还存在差距。我们的工作还是要以环境质量的改善为根本目标,如果环境质量没有改善,只是说多么重视、投入了多少钱,都没有用,通俗地说就是“说一千道一万,环境质量说了算”。

对下一步工作,我也提一点建议。现阶段,我们出台了许多政策,政策措施非常到位,我认为,把这些政策措施全部落实下去,环境质量一定会改善。那应该怎么落实?以广东省的水环境治理为例,怎样让环保部门做到牵头不包办?需要找准环保部门的定位。我们现在实行“水的目标”、“编制规划”、“监督管理”、“考核评估”、“水质监测”、“信息发布”的六个统一,进一步厘清了环保部门的职责。

坚持以生态环境规划为基础

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厅长邓小刚

陈吉宁部长的讲话非常务实,对环保工作的目标、重点、方法论述透彻。

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刚组建一年,我们是一边打基础,一边开展工作。

首先,我们开展了生态环境承载力研究,进行了多规合一方面的探索。海南省生态环保厅牵头划定生态红线,把环境质量底线2020年目标值分解到不同区域,以生态环境规划为基础,在上面叠加产业、园区等。当叠加内容与生态环境有矛盾或不相适应的,就坚决剔除。

海南省政府落实“水十条”方案时,对城市64条内河内湖实施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全部消除劣Ⅴ类。另外,120条入海的河道问题还比较多,目前已经制定综合整治方案。

同时,针对区域环境分化问题,建议:第一,“十三五”开局时,在国家层面将成渝城市群、北部湾区域等列入联防联控重点。第二,中央相关改革方案能否加快出台。

另外,当前,广东省往湛江产业转移趋势明显,转移包括煤电、钢铁、石化等产业,未来几年,要测算出北部湾燃煤总量增加了多少。在统筹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方面,海南省愿意做试点。

加大西部地区生态补偿力度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罗杰

听了陈吉宁部长的工作报告,也看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议,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认真学习传达这次会议精神,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汇报。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前不久刚刚召开,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提出重点解决3个问题,第一是稳定,第二是民生,第三就是生态。会议提出要继续把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作为新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要求采取综合举措,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对我国有重要意义。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43万平方公里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区,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对当地经济发展有一定影响。

西藏本身经济实力欠缺,对中央财政的依靠程度比较大。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转移支付对西部地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项政策,希望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提高补偿标准,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给予更多资金支持。

党政同责打好治污降霾组合拳

陕西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

陈吉宁部长的报告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将环保工作的好思路和好想法落地生根,还需要各级环保部门共同努力。

2015年,是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党政同责彰显铁腕治霾的决心;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方案顺利启动;农村环境整治助力农民奔小康;总量减排超额完成任务;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陕西省关中地区优良天数同比平均增加38.8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平均减少12.2天,PM2.5浓度同比平均下降17%。

如何将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党政系统传导给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2015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继续大幅增加了生态环保指标权重,特别是雾霾治理指标由3分调整为8分。陕西省委、省政府以治污降霾作为突破口,党政同责打好治污降霾组合拳。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重金属污染等的治理工作,目前,亟需解决缺少技术、资金等手段的问题。

再有,环保工作必须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同时要注意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力求做到奖罚分明。

目前,陕西省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的能力比较薄弱,应加强基层环保部门的能力建设。

加强环境监管排查安全隐患

甘肃省环保厅厅长王建中

听了陈吉宁部长的报告,我有几点感受。一是报告非常全面。报告系统地分析了环保工作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深刻讲解了“十三五”的一些具体规划、要求和措施。二是报告对环保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得非常到位,对“十三五”期间需要采取的措施和对2016年的工作重点讲解得非常精准。回去之后,我们一定要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2015年,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平凡的一年。各地环保部门在环境保护部的带领下,做了很多颇具成效的工作,我认为这种势头持续保持下去的话,到2020年,全国的环境质量一定会有很大改善和提高。

2015年,甘肃省的应急监测工作给了我们很多经验和教训。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陇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尾砂泄漏事件之后,在陈吉宁部长的带领下,环保部门做出了快速应对和处理,对控制事件的蔓延和恶化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件事情也教育我们,环境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甘肃省是尾矿比较多的省份,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在环境监管和安全监管方面做到无缝对接,进一步对跨流域污染隐患进行排查。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武汉市环保局局长李湛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