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环保局在2016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发言 附摘登


来源:中国环境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改革创新攻坚克难 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发言摘登(一)编者按 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1月11日~12日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十二五”和2015年工作,研究

依靠改革推动发展

青海省环保厅厅长杨汝坤

陈吉宁部长的讲话系统完整地阐述了环保工作的总体思路,其中几个方面内容令我印象深刻。一是党中央对环保高度重视,机遇很多,我们的很多政策、法规、技术需要紧跟形势,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陈吉宁部长的讲话明确提出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指明了环境保护的方向。

“十二五”期间,青海省的总量减排任务圆满完成。在大气治理方面,空气质量达标率从2013年的63%提高到2015年年底的77.6%。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也取得进展,全省共有4000多个村,目前已经完成2015个村的治理。

与此同时,青海省还推动了多项改革。一是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在保护地管理上进行创新,以生态保护为主,把生态保护和民生改造结合起来,探索野生动物保护机制。

二是在环境保护部的支持下,借鉴了福建省、海南省的经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三是在环境污染责任险方面进行探索,全省把涉及有色金属采选和冶炼,以及部分化工企业都纳入污染保险范围。

四是在几个工业园区开展了有毒有害气体监测预警。

对于“十三五”规划,我提几点建议:首先,对于实施生态移民应科学谋划和部署。从青海省来看,这项工作尚不成熟。其次,建议把减少载畜量改为保持草畜平衡。再有,要进行垂直管理,环境保护部还需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加强顶层设计。

生态红线划定要系统谋划

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

陈吉宁部长的报告非常系统、有高度、接地气。

对于国家出台的“大气十条”“水十条”规定的一系列目标和措施,四川省进行了细化,出台了《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15 年度实施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等,进一步明确了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的目标和举措。在此基础上,建议各市县污染物减排指标和各部门的分工更加明确,环境管理要遵循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比如同为扬尘,但是要区分工地扬尘和交通扬尘,明确部门监管职责。

新常态下,复杂的经济形势对做好环保工作提出了挑战,四川省存在不少未批先建、批建不符、久拖不建的“僵尸”企业。对于这些企业,环保部门会严格执法,同时也希望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对企业进行关停等处理。而四川省也将通过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实施,在今年关掉一部分这样的企业。

同时,四川省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国家的目标要求。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部门启动生态文明建设后,划定的生态红线过于碎片化,建议对生态红线划定工作要系统谋划、科学实施,便于建设和管理。

此外,审批权下放等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措施值得鼓励。从经济角度讲,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于简政放权和利用市场手段推进污染治理,需要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并加强规范。

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步伐

重庆市环保局局长史大平

陈吉宁部长的报告高屋建瓴,指出了当前环保工作的重点,为今后一段时期的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

垂直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建议加快垂直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体制机制改革关系到环保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体制机制不解决,好的政策就难以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希望中央尽快拿出有关体制机制改革的方案。同时,调动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在垂直管理上应鼓励地方根据各地特点,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进行探索,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目前,重庆环保工作人员有几千人,平均一个区县有75~85人左右。建议体制机制改革在着眼于制定合理机制、有效发挥各级职能的同时,考虑地方环保机构的干部和专业队伍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

同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希望环境保护部加快各项考核发布,比如,2015年的考核在2016年3月之前发布等。

强化考核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赵旭辉

陈吉宁部长的讲话非常明确和全面,尤其是从督企向督政转变、从总量控制向环境质量管理转变。

宁夏年年减排总量都超额完成,但为什么空气质量还是很差?问题就出在总量减排与改善环境质量存在脱节。关于“十三五”规划报告,主题很明确,目标很突出。我们要学习贯彻,推动宁夏环境质量改善。

我有几点建议:一是要推动市县政府更加重视环保。现在地方政府重视环保工作的程度还不够,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央应该出台一些督查督政方面的相关文件,督促党委、政府提高认识。第二是用抓脱贫的方式抓环保。地方政府可以采用签“军令状”、“责任书”的办法,要按这个方式一定能抓好环保。第三是要以项目和资金引导环境治理和改善。除了处罚、约谈之外,国家可以拿出资金来进行引导。第四是“十三五”的目标还要进一步细化。对于“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怎样考核,什么目标,都要确定,还有考核的基准,也要明确下来。

全力保障环境安全和社会安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邵峰

陈吉宁部长的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接地气,客观详细,充分论述了五大发展理念,并与环保工作融为一体。

作为边疆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部门将增强理解力、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

相对于其他地区,新疆的环保工作还有许多难点需要突破,因为我们还承担着反恐维稳的任务。新疆地区环境条件存在先天不足,资源禀赋差,这里既是我国的生态屏障,也是我国反恐维稳的屏障。

新疆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区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因此,“十三五”也是新疆经济大力发展时期。可以说,新疆肩负着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维稳三重任务。

火电行业污染一直是新疆环境治理的重点。在火电污染控制方面,“十三五”时期,新疆将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争取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按照要求完成减排任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保局局长刘平

陈吉宁部长的讲话站位很高,对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有更深层的认识,非常符合当前的发展形势。

一是在措施方面,陈吉宁部长在讲话中提出,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作为“十三五”环保的一项工作,是对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二是在制度建设方面改变了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以督政为例,随着改革的推进和制度的完善,各项制度的配套和相关部门的配合力度的加大,督政将会发挥更有力的作用。

三是强调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环保工作与国家整体发展布局相结合。

四是强调实事求是,尤其要求环保工作方式由自上而下向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转变,非常接地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肩负着保护祖国边疆的任务,同时也有经济发展的任务。按照环境保护部要求,“十二五”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推进工作,完成了各项任务。总体来看,虽然进步很快,但是与其他省市的差距还是比较大。

对于“十三五”具体的减排目标,希望“十三五”期间在减排任务的下达方面实施差别化管理,并继续实施扶持政策。在援助和指导工作方面,希望继续召开援疆工作会议,对我们“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

“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部技术援疆的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强技术和人员方面的支援和帮助。

构建绿色发展内生机制

青岛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

陈吉宁部长的工作报告深入解读了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新的思想、新的部署、新的认识,全面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国环保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对“十三五”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针。

关于陈吉宁部长的报告,我有两点感受。一是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指明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二是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以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为动力,加快构建绿色发展的内生机制,为“十三五”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十二五”时期,是青岛市环保工作成效显著、形势良好的时期,具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地方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2015年,服务业发展的比重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老城区钢厂的搬迁工作全部完成;二是投资力度空前加大,市政府确定把环保投入作为城市建设的第一方向,优先保障;三是环境执法的权威性、有效性普遍提高,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以后,我们2015年一年的环境处罚达到了500万元,比2014年提高了一倍;四是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郭薇、刘晓星、邢飞龙、童克难、吕望舒、郭婷、张蕊、李维、王奎庭、王琳琳、宋杨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武汉市环保局局长李湛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