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葛洲坝高管谈出狱后再入体制内:央企领导素质高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劫后陈九霖 陈九霖在狱中的1035天中,妻子患忧郁症,儿子沉迷网游,诸事不顺。出狱后陈九霖问自己:“人生是有规律的,只不过在必须经受中年危机时,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是大病好,早逝好,还是坐牢好呢?”

劫后陈九霖

陈九霖在狱中的1035天中,妻子患忧郁症,儿子沉迷网游,诸事不顺。出狱后陈九霖问自己:“人生是有规律的,只不过在必须经受中年危机时,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是大病好,早逝好,还是坐牢好呢?”

复出五年后,陈九霖愈发相信,一些事情,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我对许多事情都有预感:出门时径直往前,事情会顺利;出门时回头转,事情定不顺利。”过去这些年,这种近似超能力的感觉,不断被陈九霖自我强化:2004年离开北京,出门后掉头去取落在家中的护照,结果一到新加坡,就被当局直接逮捕,牢狱之灾从天而降;还有一次,也是出门又回头转,“原本有把握的合作项目临时出现挫折”;今年2月坐飞机,“出门回头转,托运行李被错装在另外航班迟延送到。”

但有些事,由不得陈九霖不去回头。新加坡十年浮沉,从叱咤东南亚的中资上市企业一把手,到皇后镇候审监狱和樟宜监狱的阶下囚,期间命运反转,造化弄人。一个春日的下午,在北京四元桥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咖啡厅里,陈九霖如约出现。不过还未落座,他就指了指靠窗的一处座位,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要不我们去那里聊吧,我喜欢阳光好的地方。”

在新加坡监狱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中,陈九霖多在牢房中看书,没有多少机会接触户外,赤道地带灼热的阳光也成了奢侈品。在距南洋千里外的北京,他更乐于向外界展示出一个积极乐观的形象,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陈九霖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微笑,谈到激动的地方,还会大笑几声。“笑一笑,有利健康。”

“想通了很多事情”

很有一阵子,陈九霖无法从“蒙冤受难者”身份中抽离。

2011年在新浪开微博没几天,他就写道“不知是本人运气不好还是世风日下,竟然很少遇到信守承诺的富人和上级;也不知是不是本人太傻,居然总是为了一句无法实现的口头承诺而夜不能寐、忐忑不安!”

朋友看了他发的微博,打电话说,你这样写又会得罪多少人。陈九霖也觉得自己“不适合搞政治”。多年前,一个领导对他说“管理企业就是政治”,这话陈九霖琢磨了好一阵子,可是政治究竟是什么,多年来,他觉得自己一直没弄明白,也自认为“不懂政治”是自己的最大短板。

在2013年的一次演讲中,对于当年的新加坡的判罚,陈九霖仍有些愤愤不平:“新加坡法官和检察官因为一次偶然的亏损就指控我恶意扰乱新加坡金融秩序,并以此判我坐监。可是,作为一个正常人,我恶意扰乱新加坡金融秩序的犯罪动机何在?利益驱动何在?其次,作为仍在职的公司主要负责人,谁愿意所任职的公司出现亏损呢?”

陈九霖45岁之前的人生顺风顺水,父亲在老家湖北浠水县当了十几年的公社书记,母亲是乡村小学教师。1982年,陈九霖考上了北京大学越南语专业,1997年担任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事业步入高峰,其公司管理经验一度被列入新加坡国立大学MBA教学案例。不过,这一切,随着2004年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爆仓巨亏而戛然而止。

九年前,陈九霖新加坡受审时,母亲病逝,他没赶得上参加葬礼,从此成为一生的遗憾。后来,每年清明节他都坚持去母亲坟头祭拜,2011年清明节,回老家的飞机票、火车卧铺全部卖完了,他就带着妻子和儿子,买了三张火车站票,站回了老家。

陈九霖在狱中的1035天中,妻子患忧郁症,儿子沉迷网游,诸事不顺。出狱后,他和多年的几个哥们聚在一起,坐下来一聊,发现他在新加坡蹲班房的这些年,很多朋友们也都在遭遇中年危机:有人患了糖尿病,有人切掉了一个肾,另一个相识多年的朋友则骤然离世。陈九霖问自己:“人生是有规律的,只不过在必须经受中年危机时,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是大病好,早逝好,还是坐牢好呢?”

2013年底,陈九霖接受凤凰卫视一档谈话节目《名人面对面》采访的时候,当被主持人问及狱中尊严问题时,陈九霖的伤疤再次被揭开:“那时候都没有什么尊严了,一抓进去之后,他们就让你把全身剥得光光的,翻开你的屁股,看你藏没藏毒之类的东西。 然后,把你放在一个栏杆里面去,让警犬去闻。在那种时候,你还有什么尊严可言?没有尊严!”

出狱后,陈给自己提出了“三个坚持不碰”:不提政治敏感话题、不讲体制内事项、不吐露中国航油事件内幕。

虽然成败皆在国企,回国后,他的第一选择,还是要回到体制内,而且,首选进入央企。“当初优先考虑还是回到央企的原因之一是,那里还是有我的平台,也有发挥的空间。从领导人的素质来看,央企的领导人的素质还是要高一些。”陈说。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安排下,2010年初,陈九霖如愿以偿,出任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海外投资和人力资源,享受司局级待遇。这一具有“平反”意义的任命,随即也把陈九霖带入另一场舆论漩涡。当时,有眼尖的媒体看到葛洲坝官网发布的这一则人事调整信息,从陈久霖改名陈九霖仍然欲求低调而不得。

让陈九霖感到不适应,不仅是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还有重回体制后,所经历的种种“回炉改造”经历。在那个曾经熟悉的体制,陈九霖发现早已找不到长袖善舞的空间。最终,陈选择离开体制。与2003年被迫辞去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总裁时相比,这一次的离职完全是因为“想通了很多事情”。

这几年,陈九霖体重减掉了三十多斤,原先臃肿的身材一下子变得精壮起来。如果不出差,他每天早上都是步行一小时从家徒步到公司,“运动的时候,整个人都是神清气爽”,到了周末则和妻子带上宠物狗一起去郊区爬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陈九霖 公司 新加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