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鸿忠调研湖北旱情:抢抓时机蓄水 多措并举保丰收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李鸿忠在仙桃调研抗旱工作要求抢抓时机提水蓄水多措并举确保丰收 面对我省严峻的旱情,昨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冒着高温,专程赶到缺水较为严重的仙桃市调研并现场办公。他强调,要牢固树立“高价买粮”的思路

原标题:李鸿忠在仙桃调研抗旱工作要求

抢抓时机提水蓄水多措并举确保丰收

面对我省严峻的旱情,昨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冒着高温,专程赶到缺水较为严重的仙桃市调研并现场办公。他强调,要牢固树立“高价买粮”的思路,抢抓时间,不惜代价,多措并举,抗旱保丰收。

受降雨持续偏少、上游来水减少等因素影响,汉江中下游水位持续偏低,东荆河几近断流,今年4月以来,素以“鱼米之乡”著称的仙桃市,一直面临较为严重的旱情,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后,持续高温晴热天气,致使该市旱情更加严峻,全市150万亩农田干旱、80万亩鱼池缺水,农业生产用水供需矛盾特别突出。李鸿忠一行首先来到该市新建的徐鸳泵站察看。

由于汉江中下游水位太低,徐鸳泵站“无水可引”,处于停机状态。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介绍,刚建不久的徐鸳泵站前几天本来采用临时电力线路进行了供电提水,但受低水位影响,时开时停,8月1日上午又被迫停机。不仅如此,该市另一主要引水工程——泽口闸,从7月19日开始已基本断流。在主汛期的六、七月,该闸不能向内引水,是建闸60多年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情况。

旱情如此严峻,当前正值该市水稻用水和鱼池补水的关键时期,如何缓解这一突出矛盾?李鸿忠当即在现场和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一道研究解决措施,还专门与省南水北调局负责同志通电话,叮嘱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争取早些将长江水引过来,进一步缓解汉江中下游地区旱情。

来到该市另一引水工程——排湖泵站,站房内机声隆隆,9台机组仍有两台在抓紧运行。当地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虽然泵站随时都有停机的可能,但他们还是抢抓一切时机,尽量提水蓄水,以备抗旱之需。李鸿忠对此表示赞赏。他指出,当前正值我省中稻孕穗、玉米等旱作物生长大量需水的关键时刻。面对可能继续蔓延和加剧的旱情,下一步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按照首保居民生活用水、努力保障农作物关键期灌溉用水、兼顾生态用水的原则,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多措并举全力抗旱。

李鸿忠强调,要牢固树立“高价买粮”的思路,充分利用我省长期抗旱形成的成果和经验,采取蓄水抗旱、引水抗旱、提水抗旱、拦水抗旱、打井抗旱、人工增雨抗旱等多种措施,确保人畜用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要加强科学调度,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用水,合理分配有限水源,引导和鼓励群众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确保每一方水都发挥最大效益。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和党员干部要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一线、深入村组,宣传抗旱救灾措施,指导群众科学抗旱,切实解决抗旱中的实际问题。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湖北 李鸿忠 旱情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