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委省政府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抗旱夺丰收工作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夺丰收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县党委和人民政府,省军区党委,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 今年以来,全省降雨偏少

原标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夺丰收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县党委和人民政府,省军区党委,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

今年以来,全省降雨偏少,梅雨期大部地方降雨量同比减少三至五成,鄂北鄂中连续五年严重干旱、蓄水少,大部分中小河流水位低,有的河流几近断流。出梅后,省内大部地区晴热高温、缺水少雨,“卡脖子”旱发展较快、危害较重,全省已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据气象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我省仍将维持晴热天气,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夺取抗旱胜利和秋粮丰收,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抗旱保收。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抗旱和秋粮生产关键时期,做好抗御高温伏旱和夺取秋粮丰收工作,事关民生,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各地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抗旱夺丰收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全省工作的大事,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广泛动员部署,确保预案到位、措施到位、指导到位、宣传到位,务求打赢抗旱夺丰收攻坚战。

二、 严格实施分类指导。要认真分析水源供需矛盾,顺时应势,分片确定当地抗旱工作措施,努力实现抗旱保人饮安全、保粮食丰收、保农业增效、保农民增收、减轻生态危害的总体目标。水源丰沛的地方,要全抗全保,以丰补欠,保证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水源一般或较差的地方,要万无一失保人饮、竭尽全力保灌溉、千方百计保生态;少数水源严重短缺的地方,首先确保人饮安全和口粮安全,适时开展改种补种,尽量减少损失。

三、切实做好开源节流。前期降雨相对多的地方,要根据天气预报和缺水少雨的趋势,结合人饮、灌溉需求,实施控泄降低湖库水位,将无效弃水变为有用水。缺水少雨严重的地方,要加派人手,找山泉和地下水,聚凼水,拦河筑坝,开辟新水源。沿江滨湖地区要抢抓江河可引时机,补湖补库补渠,确保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要加强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的管理和巡查,堵住跑冒滴漏。要动员全社会节约用水,城区用水难的地方要严格限制高耗用水。

四、科学调度优化配水。要督促基层水管单位掌握当地蓄水现状,测算抗旱用水需求,细化水量分配计划,针对性采取水库放水、涵闸引水、泵站提水以及河湖联调、湖库联调等综合性措施,保证水利工程抗旱减灾效益最大化、干旱危害最小化。要根据当地抗旱减灾需求,实施好跨行政区域、跨流域的长距离安全调水,做好水量分配、调水时间的计划,科学调水,使有限的水资源在更大的空间得以优化配置。

五、全力抓好秋粮生产。目前,秋粮生产已进入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抓好分类指导,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及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完善抗旱技术方案,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落实好抗御高温干旱的技术措施,做到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全力夺取秋粮丰收。已旱地区,要动员旱区群众广辟水源,开展抗旱浇灌,做到能浇尽浇,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因旱绝收的重灾区,要及时做好种子、肥料、柴油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指导受灾农户及时改种短生育期农作物;尚未受旱地区,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早做好各项抗旱准备。同时,要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全力防控水稻和玉米病虫害,努力实现“虫口夺粮”。

六、部门联动协同抗旱。省防指成员单位要按职责分工,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配合做好抗旱工作。省军区、武警湖北总队要支援重旱区抗旱减灾,宣传部门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民政部门要做好灾民救助工作,财政部门要统筹抗旱资金调度,水利部门要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设施,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气象、水文部门要及时发布高温、河流干旱预警,电油、供销部门要保证抗旱物资供应和抗旱机具设备安全运行以及农资供应。

七、扎实强化应急管理。要严格值守制度,全程掌握旱灾、需水、调度情况,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警信息,及时作出科学决策。要加密会商研判,根据旱情发展趋势,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抗旱责任人要进岗到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务必将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综合防控的各项抗旱夺丰收措施落到实处,保证有力有序有效应对高温伏旱。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4年8月6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抗旱 紧急通知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