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职校校长虚构项目骗3450万 8涉案官员受处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东诺职校易地扩建工程开工庆典。招标公告曾宣称该项目投资600多亿元。 原标题:虚构600亿大项目 骗倒9省市包工头湖北黄冈一职校校长共骗取合同履约金3450万获刑16年,8名涉案官员受处分 湖北黄冈东

学者点评

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

官方文件充当骗子“帮凶”

搜索公开资料可知,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被骗已成为一种现象。无论是江宇翔在贵州凤冈的忽悠,还是王井春在湖北阳新的骗局,政府文件都成为骗子的“法宝”。诸多受害者都表示,如果不是看到政府文件,不会那么容易上当。

“某种意义上说,官方文件在这些案件中充当了骗子‘帮凶’的角色。”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如此点评此类现象。

为实现G D P最大化,地方政府在发展区域经济时,往往把招商引资当做“引擎”。但他们手中掌握的权限并不大,很多地方只能把土地当做招商的唯一资本。于是,“骗子出项目、政府出土地”的模式近年来频频被复制。郑方辉说:“这是政绩考核的压力,逼得基层政府来者不拒。”

郑方辉认为,要根治地方政府的此类“犯蠢”,还得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不应成为市场主体,而只能是平台的提供方。同时,在项目的审批和监管上也应有相关程序和制度保障。

“政府机关应该为滥发的红头文件负责。”郑方辉指出,处理此类案件时,对于项目的拍板人或部门,也该援引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问责。

新闻链接

“贵州凤冈县政府被传销大佬忽悠”追踪:

逃犯江宇翔被指在美行骗

警方称已锁定其行踪待抓捕

8月1日起,南都独家连续报道了“贵州凤冈县政府被传销大佬江宇翔忽悠”的新闻。如今,贵州遵义警方已介入调查,总计被骗两亿多元的各地投资者也都在维权。

日前,身在美国亚特兰大的中国商人肖容(化名)向南都记者反馈,2012年外逃美国的江宇翔如今仍在以凤冈生命产业特区的名义行骗,其就是受害者之一,被骗 55万美元。肖容介绍,她2012年12月到达美国,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江宇翔,当时并不知其在国内犯事被通缉。“他那时正在亚特兰大经营美国生命能源控股集团,向我介绍了凤冈的项目,让我投资,我没同意,但最终借了钱给他。”

通过核对肖容传回的江宇翔在美国的驾照,南都记者确认其与凤冈项目中的江宇翔为同一人。在公开报道中,美国生命能源控股集团也有迹可循。2013年4月,江宇翔曾以该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身份,陪同参加了“亚特兰大行政长官罗伯。皮兹与雏菊机构主席赵洗尘的会见”。

事实上,早在2012年湖南沅江警方就在一起“网络传销案”中对江宇翔进行了通缉,但由于中美两国关于经济案件罪犯的引渡条例不明晰,江宇翔一直逍遥法外。沅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办案警官曾鸣介绍,警方目前已掌握了江宇翔的具体位置,抓捕只是程序问题。“我们也考虑过申请国际刑警组织介入”,曾鸣表示,江宇翔在国内多个省市均被立案通缉,抓捕需各地统筹协调,现在时机还不成熟。

对此,贵州凤冈县公安局一直称相关案件还在侦查,其上级贵州遵义警方则未透露任何调查进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王井春 黄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