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00名学生齐验DNA 公然侵权的荒诞怎就得以上演?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然侵权的荒诞怎就得以上演? 最近,为侦破系列宿舍盗窃案,山东滨州市滨城区公安分局采集滨州学院全校5000名大学生的DNA,引发轩然大波,成为众矢之的。 DNA是一个人最为隐秘的东西,理当作

原标题:公然侵权的荒诞怎就得以上演?

最近,为侦破系列宿舍盗窃案,山东滨州市滨城区公安分局采集滨州学院全校5000名大学生的DNA,引发轩然大波,成为众矢之的。

DNA是一个人最为隐秘的东西,理当作为隐私受到严格保护。这些被滨城区公安分局提取的DNA,如何使用,使用后如何保存,学生们一无所知。一旦发生泄露,后果堪忧,会对他们未来的就业、婚恋等埋下隐患。

滨城区公安分局采集5000名大学生DNA,这样的侵权行为没有法律依据。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第130条是规定:“为了确定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某些特征、伤害情况或者生理状态,可以对人身进行检查,可以提取指纹信息,采集血液、尿液等生物样本……”但“犯罪嫌疑人”所指是被侦查机关掌握了一定证据,表明其可能涉嫌犯罪的人。显然,不可能5000名大学生都是犯罪嫌疑人。这不是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再通过采集DNA加以验证,而是倒置了,在通过采集5000名大学生的DNA进行“大海捞针”,找寻犯罪嫌疑人。

而从另一面来说,5000名学生齐验DNA的荒诞剧,怎就上演得成?

5000学生一天之内采血完毕,这显然是被组织了的。采集过程中,学生们均被要求填写统一信息卡,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等。此外,学生收到的校方的飞信通知:“按照学校和公安局安排,明天下午咱们系所有男生参加DNA抽检备案,要求所有男生务必明天下午2:20在一教308门口集合……若不参加者将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按说,面对滨州区公安分局的滥权,学校应该成为最有力的的制衡的力量。学生在学校读书、生活,学校理当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只要稍作回顾,无论五四运动时期,还是一二·九运动时期,面对军警,北大校长蔡元培又或胡适,都是站在学生一边维护学生权益的,也因此被传为佳话。但在这个事件中,恰恰是滨州学院对滨城区公安分局大门洞开,才使得滨城区公安分局的滥权、侵权从可能变为现实。

滨城区公安分局有着侦破系列宿舍盗窃案的冲动,以致不惜劳师动众,靡费50万元公帑采验DNA;而此前学生宿舍盗窃案多发,共涉及资产20多万元, 也确实令滨州学院在校园安全上丢了分……二者有着共同的诉求,也就一拍即合,联手发动起“侵权列车”,而学生的身体权、隐私权等权益也就在滚滚车轮下碾作齑粉……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至于这些大学生,对之倒无妨采取理解的态度。作为“原子化”存在的个体,在警方、校方联手发动的“侵权列车”跟前,在“若不参加者将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的威胁恐吓之下,相信他们的选择顺从、听话,自也有过一番成本、风险的考量。

“5000学生齐验DNA”既是一出荒诞剧,也是一出社会悲剧。悲哀之处在于,我们并没看到公权力的谦抑,而只看到践踏法律的肆意妄为;也没看到高校对学生权益的维护,对人文价值的标举,而只看到工具理性思维下对于强权的迎合,对于弱势的欺凌……而这样的话,大学生本应具有的独立人格又如何培养?

底线的失守,往往是从强势一方向弱势一方传导的,甚至对权利空间的挤压之下,令弱势一方退无可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滨城区公安分局 学生 DNA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