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沿江省市开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经济地理意义上的“长江经济带”涉及滇、川、渝、鄂、湘、赣、皖、苏、沪等9省市。进入21世纪以来,苏、皖、鄂、渝、赣等省市均强力推进沿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 江苏省:2003年江苏省政府提出沿江开发

经济地理意义上的“长江经济带”涉及滇、川、渝、鄂、湘、赣、皖、苏、沪等9省市。进入21世纪以来,苏、皖、鄂、渝、赣等省市均强力推进沿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

江苏省:2003年江苏省政府提出沿江开发战略,开发范围涉及南京、镇江、常州、 扬州、泰州、南通6个市区和句容、扬中、丹阳、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仪征、江都、泰兴、靖江、如皋、通州、海门、启东15个县市。战略定位为国际制造业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先行区、长江流域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缩小江苏南北差距的传导纽带。

安徽省:“八百里皖江经济带”历来是发展重地。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2010年获国务院批复、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实施,涉及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巢湖、滁州、宣城九市全境和六安市金安区、舒城县,共59个县市区,重点承接发展装备制造业、原材料产业、轻纺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巢湖市,其所辖区县划归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加快了合肥经济圈进程。

湖北省:长约1060公里的湖北长江经济带历来是湖北发展主轴。2009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决定》,提出加快武汉、黄石、宜昌、鄂州、黄冈、荆州、咸宁、恩施等沿江8个市州的48个县市区新一轮开放开发。2010年湖北省政府发布《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2009-2020)》,标志着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进入实施阶段。

2012年湖北省政府颁布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十二五”规划》,该战略定位为引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文明示范带”、“现代产业密集带”、“新型城镇连绵带”。

201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发布促进荆州开放开发的《关于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意见》。2011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包括荆州、荆门、天门、潜江、仙桃五市全境的“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2年湖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湖北省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省发改委颁布《湖北省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规划》,重点承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纺织服装制造业和家用电器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原材料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2012年湖北省政府发布促进小池开放开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黄梅小池开放开发的意见》、发布推进汉江流域开发的《湖北省汉江流域综合开发总体规划(2011-2020年)》。

重庆市:重庆沿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1年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今年重庆市发改委发布《重庆沿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示范区涉及涪陵、巴南、九龙坡、璧山、永川、双桥、荣昌等7区县,重点承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化工产业、轻工业、现代服务业。

江西、湖南两省也极其重视沿长江干流、支流流域开放开发。2009年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其规划获国务院批复、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实施。湖南省颁布实施《湘江流域科学发展总体规划》,正在编制《湖南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总体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 特约评论员 吴传清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学科点负责人,博导。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部地区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编制小组成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长江经济带 省市 沿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