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地铁开出首张罚单 警醒市民应“克己循矩”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地铁首张罚单警醒应“克己循矩” 10月30日,一名少妇带着孩子在武汉地铁车厢内吃薯片,碎屑洒了一地。执法人员发现后,当场处以50元罚款。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这是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10个月内开

原标题:地铁首张罚单警醒应“克己循矩”

10月30日,一名少妇带着孩子在武汉地铁车厢内吃薯片,碎屑洒了一地。执法人员发现后,当场处以50元罚款。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这是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10个月内开出的首张罚单。(10月31日《楚天金报》A13版)

乘客之所以被罚款,依据的是《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和条款。而类似这样的规定,在全国其他城市也有,比如上海、西安等,都先后出台过专门的管理办法,对乘客在地铁或者是公共交通工具内饮食、抽烟、吐痰、便溺等行为说不。

但是鉴于各种现实因素,这些城市虽然出台了专门的管理规定,不过真正开出罚单的情况,却少之又少。大约与市民的认知有关,比如有市民和网友为这名妇女打抱不平,觉得这样的罚款有失人性化,而且吃包几块钱的薯片,就要被罚款50元,似乎也太重了点。

但笔者却不这么看,一方面,既然条例出台了,就应该被执行,被遵守,如果有条例不遵守,那当初制定条例的意义何在?另一方面,不管是在公共交通工具内饮食还是抽烟、便溺,都是受到绝大多数市民乘客诟病和反对的,我们不能为了个别人的所谓“人性化”,就置绝大多数乘客的利益于不顾。所以,这首张罚单能被开出来,是件值得肯定的事情,它实际上是以个别人的微小损失,来提醒和警示更多的人,最终的目的是为所有人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人性化”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若个别人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要求被“人性化”对待,结果却因此而侵犯了多数人的利益,那么这样的“人性化”实际上就是一种“自私化”,是对真正人性化的一种曲解。在地铁车厢吃东西,抽烟,甚至允许孩子便溺,都可以归为此类。有人之所以要在地铁车厢内吃东西,抽烟,大多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某种欲望,但是如果因此侵犯了公共利益,侵犯了其他人的合法权益,那么这种欲望就应该被克制。如果依靠自我克制不奏效,就只能依靠强制性的制度来约束,来规范。

实际上,不管是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还是通过条例、规定和办法来约束强制,目的都是希望公民在公共场所能够克制自己的欲望,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让自己的行为侵犯其他人的利益,而这正是对现代公民的一个基本要求。当人人都能做到这一点了,或者是尽力做到这一点了,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谈得上平等与和谐,我们的社会才能在一个健康有序的轨道内运行。这不但对别人是有益的,对自己也是有益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娄琦]

标签:武汉地铁 罚单 地铁禁食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