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评:公积金当以民为本加速改革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积金当以民为本加速改革2014年2月,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两会上炮轰住房公积金沉睡,高结余导致高贬值、住房公积金成“劫贫济富”工具等6宗罪。近年来,对住房公积金的诟病也越来越多,“公积金

原标题:公积金当以民为本加速改革

2014年2月,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两会上炮轰住房公积金沉睡,高结余导致高贬值、住房公积金成“劫贫济富”工具等6宗罪。近年来,对住房公积金的诟病也越来越多,“公积金不姓公”、“公积金提取难,增值少”……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自我修正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草案稿在马年伊始却再次“爽约”。(4月2日《广州日报》)

公积金来源于单位和个人缴付,属于个人所有的财富,具有极强民生性。但由于公积金的使用条件极为严格,使用范围相当有限,导致其使用率严重偏低,大量的结余躺在银行账上睡大觉。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很多人无力承担首付所需资金,因此进一步限制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而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公积金在账面上成为一个缩水的数据。

时下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使用问题久为人所诟病,对其进行改革的呼声很大。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丽娜认为,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几乎演变为养老金,有“劫贫济富”嫌疑,她呼吁住房公积金制度应尽快改革,不要有违初衷。虽然住房公积金也有“入市保值”的尝试,但由于其盈利未能充分实现共享,再加上一些地方将住房公积金纳入保障房建设,引起了巨大争议。而在另一些地方,为了化解结余过高的问题,对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进行了有限的扩大,比如可以用于看病、上学等等,但由于缺乏法律依据,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一直成为其改革的最大顾虑。“说好了的修改法律”却一直未能实现,《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依然遥遥无期。若没有顶层设计与法律为据,住房公积金“劫贫济富”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时下的改革,修改法律只是最基础的部分,关键要明确几条原则,一是其使用范围是否扩大,是否能最大化体现救急性;二是在程序的设计上,能否更加简便快捷,门槛能否调低;三是住房公积金能否在发挥主要功能上更有作为,真正有效解决住房刚需;四是住房公积金能否具有可靠的盈利模式,在保值增值的情况下,让所有者能分享到更多红利。若这些关键性和技术性的问题未能触及,那么公积金的路子也就会越走越窄。

事实上,通过一系列的尝试已然说明,解决公积金“劫贫济富”有很多可行路径,关键在于要在“以人为本”原则下,尽快推进改革并落到实处。当务之急在于,必须通过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并配套相应实施细则,将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原则、途径等明确下来,在丰富其使用渠道的同时,更贴近于民生需要。

iv>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住房公积金 使用范围 劫贫济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