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扎特音乐节”五月登场 琴台音乐厅“复刻”莫扎特经典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五月,琴台音乐厅首推“莫扎特音乐节”:5月15日《莫扎特长笛与竖琴协奏曲音乐会》、17日《莫扎特歌剧精粹音乐会》、22日《陈萨与伦敦莫扎特演奏家乐团音乐会》三场音乐会,打造交响、协奏、歌剧等多样的演

五月,琴台音乐厅首推“莫扎特音乐节”:5月15日《莫扎特长笛与竖琴协奏曲音乐会》、17日《莫扎特歌剧精粹音乐会》、22日《陈萨与伦敦莫扎特演奏家乐团音乐会》三场音乐会,打造交响、协奏、歌剧等多样的演出形式,名团名家鼎力加盟,给江城乐迷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莫扎特风暴!

无处不在的莫扎特

如果说巴赫、海顿这些作曲家常让人感觉太遥远太高端,只知其名不知其声,那么,莫扎特的音乐可以说无处不在。这位35岁就英年早逝的天才作曲家,短暂的一生竟然留下了700多部作品,从钢琴曲到交响乐、歌剧应有尽有。从欢快幽默的小夜曲,到被改编成各种流行音乐的《第四十交响曲》;从《小星星变奏曲》到充满宗教色彩的《安魂曲》;准妈妈们听的胎教音乐几乎全是莫扎特的作品!而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主人公安迪不顾典狱长的威胁用扩声器传满整个监狱的正是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美国音乐学者约瑟夫·马克利斯曾说过:“在音乐历史中有这样一个时刻:各个对立面都一致了,所有的紧张关系都消除了。莫扎特就是那个灿烂的时刻……”

莫扎特一生唯一一首为长笛和竖琴创作的协奏曲

5月15日,由“竖琴公主”王冠、长笛演奏家马勇携手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上演莫扎特一生唯一一首为长笛与竖琴创作的协奏曲。长笛被誉为乐器中的“精灵”,而高贵的竖琴更有“女神”的美誉,两种风格迥异的乐器结合到同一部协奏曲中,不知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778年,22岁的莫扎特奔赴巴黎,《长笛与竖琴协奏曲》就诞生在这里。德甘公爵是当时巴黎非常有名气的长笛演奏家,他的女儿是一位竖琴演奏家,同时也是莫扎特的学生。莫扎特为他们创作了这首著名的《长笛与竖琴协奏曲》,以便让他们在女儿结婚庆典上共同演奏,表达父女的美好感情。这部协奏曲既是长笛与竖琴完美绝伦的组合,又是二重协奏曲题材的典型样板之一,时至今日,它仍然是长笛和竖琴曲目中的佳作。

汇聚莫扎特最重要、最著名的歌剧选段

莫扎特的一生,有25年在从事歌剧创作,共写了22部,其中《费加罗的婚姻》、《唐璜》和《魔笛》最具代表性。钢琴家陈萨在采访中也曾提到,“莫扎特的音乐无论是他的歌唱性,还是他的遮掩不住的戏剧性,都跟他的歌剧密切关联”。5月17日晚,“莫扎特歌剧精粹音乐会”将网罗包括歌剧《牧人王》、《后宫诱逃》、《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中的著名选段。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佳林做客室内乐厅,讲解《欧洲歌剧的十字路口:莫扎特的歌剧》,用“导赏讲座+精彩音乐会”的形式,带您畅游莫扎特的歌剧世界!

“钢琴公主”陈萨携英国“最好室内乐团”返江城

5月22日,时隔三年,被誉为“钢琴公主”、“同辈中最耀眼的演奏家之一”的钢琴家陈萨再度来到江城,携手伦敦最好室内乐团之一的“伦敦莫扎特演奏家乐团”登陆琴台音乐厅,这一“强强联手”将为江城的观众带来本年度最值得期待、水平最高的莫扎特音乐会!

“伦敦莫扎特演奏家乐团”成立于1948年,是英国有史以来第一支室内乐团,亦被认为是英国最好的室内乐团。他们曾与众多世界知名的指挥家、独奏家合作,其中不少是历史性演出。指挥大师卡拉扬曾称赞,这正是一支擅长演奏莫扎特音乐的英国乐团。谈到这次即将上演的《第二十五钢琴协奏曲》,陈萨表示:“这首协奏曲是一首非常棒的作品,却比较少被演出,因此,我十分期待去演它”

相关新闻:

标签:莫扎特 琴台音乐厅 五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