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首武汉往事 寻找纳凉度夏记忆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武汉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武汉夏天“高温加高湿”的显著气候特征,从可追溯的那一页历史开始翻起,武汉人就始终在为如何度过一个舒适的夏天而努力。竹床阵、大蒲扇、二厂汽水、老万成酸梅汤以及张明智大鼓等,构成了

行吟阁啤酒

武汉女生段思思生于1985年,因一首恶搞《双截棍》的武汉话版的《卖豆皮》迅速窜红成为网络红人,她曾经唱过一首《武汉》,流传颇广,第一句便是“武汉人讲的是胃口/喝的是行吟阁啤酒/扯到喉咙喊啊/只要真心是朋友”。

啤酒于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属于外来酒种,按照英文“Beer”译成中文“啤”,并沿用至今。在中国建立最早的啤酒厂是俄国在哈尔滨八王子建立的乌卢布列夫斯基啤酒厂,1903年英国和德国商人在青岛开办英德酿酒有限公司, 生产能力为2000 吨, 这就是现在青岛啤酒厂的前身,1904年在哈尔滨出现了中国人自己开办的啤酒厂——东北三省啤酒厂。啤酒真正走入武汉人的生活,却是行吟阁诞生之后的事情了。自此之后,在大排挡吃虾子、喝啤酒,才真正成为武汉人夏天最惯常的消暑方式。

1981年,武汉东西湖啤酒厂成立,次年“行吟阁”问世,此后连续十几年在武汉市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行吟阁” 取《楚辞·渔父》中屈原“行吟泽畔”之意命名,在今东湖西北岸听涛轩东侧小岛上兴建有纪念屈原的行吟阁。1990年,武汉东西湖啤酒厂跻身全国啤酒业十强,这也是行吟阁啤酒最好的年代。当时在电视上总能见到行吟阁的广告,著名配音演员孙悦斌的旁白:经过整个漫长夏天的成熟,只留下单纯的意义。经历深冷的孕育,纳米级的精细控制滤去一切他想,生的渴望,活的灵性,自然无法形容。行吟阁,真正纯生好啤酒。当年在东西湖啤酒厂上班是一件令人艳羡的事情,整个东西湖最高的建筑就是东西湖啤酒厂的行政大楼,厂内配置了气派的俱乐部、电影院、商场和银行等。

但行吟阁最终未能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品牌。2002年,华润雪花啤酒公司入主东西湖啤酒厂,行吟阁啤酒辉煌不再,而雪花啤酒却在武汉市场异军突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武汉往事 武汉夏天 度夏记忆 汽水 竹床 玩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