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首武汉往事 寻找纳凉度夏记忆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武汉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武汉夏天“高温加高湿”的显著气候特征,从可追溯的那一页历史开始翻起,武汉人就始终在为如何度过一个舒适的夏天而努力。竹床阵、大蒲扇、二厂汽水、老万成酸梅汤以及张明智大鼓等,构成了

老冰棒

冷饮业进入武汉三镇的历史,和汉口开埠的历史同样的长久。武汉的冷饮业是从1911年英商创办的汉口第一家机制冰块厂开始的,厂址在法租界法国巡捕房后面,就是今天的江岸区岳飞街44号。厂牌为“和利冰厂”。在此之前,武汉市场上的冰块多是前一年窖藏的湖塘积雪,很不卫生。清洁卫生的“和利冰”一经推出,广受欢迎,租界的洋人、富人、医院、餐馆、冰室,都成了“和利”的用户。应该说,当年不知道“和利冰”,就像你在法租界居然不知道巡捕房一样。由于没有冰箱,所以在汉口街头,常常能看到专门运送冰块的自行车。特制的后座,后轮两边悬垂的铁架,各放一大块方形冰块。

外来的机制冰,加上中国人的刨子,中西合璧,便有了刨冰雪花坨,也就是今天的刨冰。它一般在冰室销售,上世纪30年代,冰室遍布武汉,那是当时武汉人消暑的好地方。花上几分钱,坐在干净的板凳上,你大可以一边享受着店主用挂在室内的布幔扇出的满室清凉,一边欣赏刨冰雪花坨制作的全过程。另外,冰室里同时出售冰棒、冰镇汽水、冰镇西瓜等。

孩子们吃得最多的冷饮,当属冰棒。在三镇的街头巷尾,卖冰棒的小贩背着方方正正的木板箱,木板箱用厚棉絮裹着,然后一声声叫卖:“美——的牌冰棒!”。孩子们常常需要踮起脚跟,才能看着小贩将棉絮一层层揭开,露出裹着花花绿绿塑料纸的奶油冰棒、绿豆冰棒或者盐水冰棒。与如今各种品牌雪糕的花俏相比,冰棒的口感单一,吃起来只能用“透心凉”来形容,在夏日的正午,也会冷不丁地打个寒战。价格素来便宜,不过5分钱或1角钱,炎热的夏天也因此幸福起来。冰棒吃完了,棒子从来不舍得丢弃,攒一大把,有些手巧者,就用棒子编成扇子或者笼子。

最近几年,冷饮界也兴起怀旧风,“老冰棒”盛行,价格涨到1元,口味也没什么变化,只是吃起来再没有最初的幸福感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武汉往事 武汉夏天 度夏记忆 汽水 竹床 玩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