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来源:红艺术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题: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这将近三十年里,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们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经典的艺术事件。当代艺术在这几十个年头里不断的被重新定义,艺术--这个关于想象力的游

媒体的变革1

媒体的变革2

26.媒体的变革

1994年5月,由王林主持的“中国当代艺术研究文献展”第三回展在上海华东师大图书馆举行,展出海内外近百位艺术家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创作的装置与行为艺术的上千张图片、幻灯片及30多盒录像带资料,并举行了以“转型期的中国美术”为中心议题的研讨会。早在1992年,吕澎在广州中央大酒店开了广州双年展的研讨会,而当时王林在广州美术学院开了行为、装置等部分的研讨会。到了1994年,王林重点提到的“媒体的变革”很精确的抓住了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艺术媒体的变化。毫无疑问,在’89艺术大展上几乎还是清一色的架上绘画局面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逐渐被改变。这个文献展对于非架上的一代崛起的意义是不可忽视的。

27.《江苏画刊》与意义问题讨论

1994年到1995年间,《江苏画刊》发起了关于意义问题的讨论,大概前后有一年半不到的时间里。当时《江苏书画刊》的编辑顾丞峰在2007年的批评家年会上回忆道:从80年代进入到90年代以后,当代艺术的变化最多的是一种观念上的变化和对作品形式存在认识的变化。随着新的艺术形式的出现,大量的作品开始出现就有一个解读的问题和理解的问题。这个理解的问题,成为我们很多人绕不过去的,作为批评家,我们批评主要是一种对事后的阐述和阐释。我们这种阐释是依据一定的标准,这个标准是没有办法的。我们想回避也回避不掉,尽管这个问题可能直到现在大家的看法不一定相同,但是在那时问题出来了。意义问题是中国批评界所做的一次比较集中的理论研讨,讨论中有不少批评家发表了很重要的意见,尽管后来没有持续下去,但是在中国当代美术批评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给中国批评界在理论建设方面敲了一次响亮的警钟,直到今天,我们的批评理论建设到达了一个什么样的新层面,想必也是困扰着批评界的陈疾。

x512--谢德庆一年表演1978-1979

x513--谢德庆一年表演1981-82 他在户外生活一年

x524--谢德庆一年表演:打卡1980-81

x531---谢德庆和琳达Lida Motano系在一起一年,1983

艾 未未黑皮书1

艾 未未黑皮书2

艾 未未黑皮书3

28.《黑皮书》与谢德庆

1994年,艾 未未、徐冰还有冯博一一块做了一个《黑皮书》,当时第一集出版之后,它的作用是有一点像纸上展览,因为在中国当时那种情况,这种前卫艺术根本不可能公开展示。这种东西如果说是策划人的权力的话,是可以体现一点的。就是说,《黑皮书》在当时带动了一批比较年轻的艺术家在实验艺术创作上的激情。《黑皮书》除了成功推出东村的马六明、张桓等行为艺术家,也是国内的艺术家首次全面了解在纽约的台湾行为艺术家谢德庆。

为无名山增高一米

29.宋庄艺术家群落成形

1993年张惠平、方力钧、岳敏君、刘炜、高慧君、王强等艺术家一起来到宋庄看房子,原因很简单就是想找一个清静的地方画画和生活,起先他们一伙人还到过香山、十三陵等北京周边的一些地区,由于考虑到各自的环境,直到1994年艺术家们才一起搬进了宋庄。这些艺术家曾在北京周边的圆明园地区生活和创作过,由于圆明园画家村的解体,他们才选择了宋庄。越来越多的艺术和艺术家在这里萌生,同样这些艺术家在宋庄的日子里也各有收获,创作了各自的艺术神话。目前据统计已有1500多个艺术家在宋庄生活和创作,宋庄被称为“世界最大艺术家聚居地”,宋庄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是惊人的。

1994年,继圆明园画家村被取缔之后,东村艺术家村落形成,代表人物张洹、苍鑫等,集体完成重要作品《为无名山增高一米》

30.廖雯与女性艺术展

1995年5月廖雯主持了在西三环北京艺术博物馆的“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女性方式”展,参展艺术家共12人,其中女艺术家林天苗的作品首次展出,作品为《缠的扩散》,此次展览是上个世纪90以来为数不多的关于研究女性艺术的重要展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当代 艺术进程50个 美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