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化背后:“他们”出走后的农村 诸多问题呈现


来源:社会科学报

人参与 评论

他们年轻、好学、有文化,善于接受新生事物,是劳动力中最积极、最富活力、最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转移”是我国农村继土地、劳动力和资金等资源流向城镇以及应试教育“拔走”尖子人才之后,农

婚姻家庭问题凸显

新生代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但也是一个弱势群体。随着他们的适婚期临近,婚恋情感问题已成为困扰他们的首要心理问题,如何让他们在打工的时候有一份温馨的爱情和一个不太奢华但也足够温暖的婚姻,已成为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在从事高强度劳动,遭受歧视,缺乏适龄性伴侣和社交生活的前提下,由于人性感情压抑长期得不到排解、宣泄,在一些农民工中间出现相关的犯罪倾向和苗头及非常规的满足路径是极有可能的。有关调查报告表明,新生代农民工性机能发育逐渐成熟,在缺少良好教育的条件下,他们性道德的形成往往落后于性机能发育,他们追求低级趣味和感官刺激,如强奸、猥亵、轮奸等侵害案件,已经成为新生代农民工犯罪中一种不可忽视的犯罪类型。

已婚农民工长期外出打工,与配偶两地分居,缺少交流与沟通,夫妻感情淡漠。孩子不在身边,维系家庭关系的重要纽带无法发挥作用,减少了对农民工的家庭约束,淡化了家庭责任义务。同时,由于健康文化生活的严重匮乏,长期生理、心理和感情需求得不到满足,因而嫖小姐、找情人等道德行为失范现象不断增多,农民工“涉黄”现象屡禁不止,使得婚外性关系成为影响家庭稳定的重要因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农村 他们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