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民心声:更关心办事流程是否顺畅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噪音扰民向谁投诉玻璃幕墙坠落该追谁的责 图文:权力清单杜绝部门间“踢皮球” 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市民一目了然。昨日,武汉55个部门集体亮出“权力家底”,15类、4530项政府行政权力全部

原标题:噪音扰民向谁投诉玻璃幕墙坠落该追谁的责

图文:权力清单杜绝部门间“踢皮球”

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市民一目了然。昨日,武汉55个部门集体亮出“权力家底”,15类、4530项政府行政权力全部公之于众。这是迄今为止武汉最全的一份“权力清单”,也是一次最彻底、力度最大的“透明革命”。

清权,是做减法。市人大代表、武汉新文票据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健一眼就发现,在工商局的行政审批权中,已剔除了“企业年检”这一项。

清权,也是做加法。武汉市监察局综合室副主任易建国介绍,调整后的“行政服务”比部门上报的要多400余项,如江滩免费为市民放电影、给65岁以上老人体检等便民服务项目,都纳入其中。

本次清理也理顺了一批边界不清、交叉重叠的行政权力。噪音扰民,究竟是城管、环保还是公安管?清单此次给予明确。

削政府的权

行政权力“缩水”近一半

即日起,市民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www.wuhan.gov.cn)“武汉市市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公布专栏”,通过按部门名称、按权力类别名称、按关键词搜索三种方式查询到全市55个部门4530项权力,13个区区级“权力清单”将在4月20日前在各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记者看到,清单列出了各项职权的实施单位、职权名称和职权依据。55个部门中,武汉市公安局的行政许可职权、行政处罚职权项目数最多,分别为32项和221项。

武汉市清理工作专班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清理,55个市直部门的权力总数由8197项减少为4530项,其中包括行政许可18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58项,行政处罚2666项,行政执法奖励14项,行政服务527项等15类权力。

从数据不难看出,行政处罚权占比近六成。对此,武汉市清理专班人士回应,清理出的每一项处罚都有法可依,权力清理共涉及220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其中法律、法规、规章共1262部。

行政处罚权由5676项减少为2666项。对此,武汉市法制办副主任彭国元介绍,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合并同类项,避免了同一性质处罚权因情形不同而重复计算的问题。还有,不属于市级部门的权力也取消了。比如市地税局上报的权力中,有一项是对未结清税款、滞纳金又不提供担保的市民,可阻止其出境。而事实上,这是省地税部门的权力,因此予以取消。

去部门的利

首次公开专项资金分配权

彭国元介绍,晒“权力清单”是武汉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涉及面广、触及利益深,不免会触动一些部门的利益,比如大刀阔斧砍行政奖励权、首次公开部门专项资金分配权。

在所有行政权力中,专项资金分配权是“香饽饽”,谁都想要。彭国元说:“以前部门有哪些专项资金,如何分配,很多普通市民并不知情,挪用专项资金的违法违纪案件也层出不穷,这次公开权力清单,也让专项资金分配更透明化。”

彭国元举例说,一个大学生想申请自主创业资助资金,他可以点击经信委、科技局的网站,查看哪些专项资金与创业有关,门槛是什么,总数有多少,期限多长等等。

记者点开经信委、科技局、农业局等部门网站看到,专项资金分配单独成项,有的部门披露得很详细,而有的部门“犹抱琵琶半遮面”。比如科技局的“市科研研究与开发资金”中,对于申报条件、期限及需提交的材料栏中,仅写着“每个支持项目不同,详见当年科技项目指南的有关情况”。

除此之外,大刀阔斧砍行政奖励权,也是此次清理权力的亮点之一。武汉市卫计委法规处负责人介绍,卫计委起初上报了18项行政奖励权,包括计生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奖励,幸福家庭表彰等,清理之后,砍了17项,只保留了1项“打击‘两非’举报”的行政执法奖励权。

划权力的界

杜绝部门之间“踢皮球”

噪音扰民向谁投诉?玻璃幕墙坠落,该追谁的责?这些因部门权责不清,互相“踢皮球”的难题,有望不再出现。

武汉市清理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确定“权力清单”,就是给权力定了边界、立了规矩,也理顺了一批边界不清、交叉重叠的行政权力,避免多头管理。

“我几年前就曾经遇到过噪音污染投诉,部门互相推诿的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市民打电话投诉,楼下超市夜间装修,吵得人睡不着。“于是,我跟区环保联系,区环保说归城管局管,然后我又给城管局打电话,那头一听就说,‘这不是我们的事,居民小区的噪音应该是公安管。’后来,公安又说应该属于城管局管。”

这样的“扯皮”今后有望缓解。市清理专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公布的“权力清单”中,城管委的行政处罚权中明确: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工地噪声污染,餐饮单位噪声污染都由城管来执法处罚。

“不仅是噪音问题,违建、玻璃幕墙等一系列管理权责均予以明确,分别由城管、建委全权负责。”法制办副主任彭国元介绍说。

鼓企业的劲

让企业省时省事省力

公开“权力清单”也是今年武汉市人大“1号议案”。市人大代表、武汉新文票据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健是联名提议人之一。

昨日,他虽出差在外,仍点开网站查看“权力清单”。他最关心行政审批,对记者说:“此前,由于企业总部和生产基地不在一个区,审批常常通不过,都不知道卡在哪里。现在好了,可以直接看清单,一一对照。”

郑健观察到,工商局的行政审批中已取消了“企业年检”事项。“这不仅让企业省时省事省力,更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尊重和信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清理权力的过程中,有关部门还发现了互为前置审批条件的现象。法制办副主任彭国元介绍,在会审中发现国土规划局的项目用地选址意见书和发改委的立项可研报告互为前置。“这让企业怎么办?最后经过商量,最终确定为‘并联审批’。”

彭国元说,公示“权力清单”实际是要求政府转变职能,处理好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鼓企业的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市 市民 关心办事流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