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何时告别“打新热”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7月23日网上发行的5只新股再遭“抢购”,中签率均低于1%  A股:何时告别“打新热” 王乃玲/绘 ■业绩下滑难抑“打新”热情 7月23日,新一轮新股发行再次启动。当天,川仪股份、

原标题:7月23日网上发行的5只新股再遭“抢购”,中签率均低于1% 

A股:何时告别“打新热”

王乃玲/绘

■业绩下滑难抑“打新”热情

7月23日,新一轮新股发行再次启动。当天,川仪股份、康尼机电、中材节能、台城制药、天华超净5家公司开始网上申购,众多投资者又加入到“摇一摇”申购大军中。最新数据显示,这5只新股的中签率均低于1%。

从年初以来,打新股一直是A股市场的最大兴奋点。相对于二级市场的波澜不惊,新股发行上市却一直是“好戏不断”。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轮48只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达到42.75%,个别新股持续涨幅达到200%。6月18日,第二轮新股申购首日,冻结资金总计高达3813亿元。在这批新股中,北特科技以0.28%的中签率改写了近4年新股中签率的最低纪录,被称为“年内最抢手新股”。

不仅在发行环节抢手,新股上市后的连续涨停更为吸引眼球。以第二轮上市的10家上市新股为例,所有新股在上市首日均是瞬间达到44%涨幅限制,之后又连续涨停,表现最弱也有5个涨停,表现最强的涨停数则达到12个,涨幅330%。

“打新”“炒新”,对于A股市场来说已是“老传统”了。然而,从6月份的新股发行情况看,低市盈率、低发行价和低募资额这“三低”,则让投资者对新股的热情更为高涨。

以7月23日启动申购的5只新股为例,除台城制药发行价为14元外,其余4只新股发行价格均低于10元,价格最低的中材节能发行价仅为每股3.46 元。除单价低外,这批新股发行规模也较小,绝大部分发行规模在1亿股以下,最低的仅在网上发行337万股。发行单价低和规模小,直接导致新股募资规模缩水。统计显示,本轮计划发行股票的12家公司,在预披露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60余亿元,但在正式招股书中,累计规模缩减至34亿元,降幅超过40%。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多也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其中相差最大的是天华超净,公司所在的电子设备制造业平均静态市盈率为42倍,而该股发行后的摊薄市盈率仅为18倍。

新股“一票难求”,使得市场对于业绩等基本面情况已不太在意。据统计,本轮12家新股2013年共计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2012年的12.2亿元下滑9%,且净资产收益率几乎也是全线下滑。然而,这些因素几乎没有影响到市场的打新热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A股 新股 投资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