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车”乱象如何治理?运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打击


来源:恩施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下午六点,恩施市运管所执法人员在火车站出租车候客点出口对驾驶员载客行为进行监管 本报报道组 连日来,本报报道组推出“黑车”市场调查报道后,社会反响强烈,许多市民就如何治理“黑车”提出了不少

昨日下午六点,恩施市运管所执法人员在火车站出租车候客点出口对驾驶员载客行为进行监管

本报报道组

连日来,本报报道组推出“黑车”市场调查报道后,社会反响强烈,许多市民就如何治理“黑车”提出了不少“金点子”。那么,相关主管部门如何看待“黑车”乱象,有何动静?

8月27日,州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州“黑车”乱象确实存在,严重影响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一直以来,运管部门都在严加治理。由于运管部门面临法律支撑不足、取证难、暴力抗法等难题,“黑车”仍然存在。接下来,运管部门将加强源头管控,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打击“黑车”。

“黑车”为何越打越多?

“每年都在说治理‘黑车’,相关媒体也揭露了‘黑车’乱象,但就目前来看,黑车是越来越多,为何久治不下?相关部门何为?”班线车司机李师傅对此感到无比纳闷和无奈。

去年11月,在来凤客运站,一非法营运车辆与长轿客运车争抢客源,造成一名正规班线车司机被围殴,76台客运车辆的司机罢运赴省上访。州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各县市政府、交通、公安、工商、城管、税务等多部门联合治理“黑车”。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全州查扣各类非法营运车辆493台,拘留欺行霸市、抗拒阻扰执法非法营运人员6名。

此次集中整治刚过去半年,今年各县市运管所也一直在打击“黑车”,可为何“黑车”还是存在,且有越打越多的势头?州运管处市场监管科负责人包雪松介绍,“黑车”大量存在,与市场需求、运管执法难度大等紧密相关。

道路运输体制机制不健全,使得“黑车”大量存在;逢年过节或春运时节运力不足,导致黑车极为“猖獗”。此外,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客运车辆在晚上8点以后停止发班,8点以后的乘客要出行,咋办?还是只能选择“黑车”。

“黑车”在市场竞争中也存在很多优势,在服务质量、票价、运输灵活性等方面,“黑车”不受班次、价格、时间、国家税费等限制。特别事在农村地区,受道路条件影响,客车通达率低,也催生了“黑车”市场。

部分乘客贪图快捷、方便、运价低,且缺乏安全意识,自愿选择乘坐“黑车”,让非法营运行为愈演愈烈。

利益驱动则是“黑车”存在的根本原因。”黑车“从事非法营运,与正规客运车辆抢市场、争利益的大致表现为:私家车偶尔顺带从事营运;农村因条件限制未开通客运致使“黑车”成必要补充;家庭经济原因让“黑车”司机以此为谋生手段;定点、定向的非法包车客运,非法经营者欺行霸市形成垄断等等。

不过,“黑车”能存在,并不代表这种行为就合法,就能够为所欲为。长期以来,运管部门都在严厉打击,但要让“黑车”彻底消失,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包雪松介绍,在整治“黑车”行动中,面临着一系列难题,让运管部门很“头疼”。

而运管部门在监管工作中,则“法律支撑不足,存在一定困难”。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运管部门主要是加强源头管控,职责是“三关一监督”,“不得上路拦截正常行驶车辆”,这就导致路检路查难、取证难以及执法手段不足等问题。

一次,恩施市运管所接到举报称有“黑车”非法载客,当执法人员拦截取证时,乘客居然不配合,称是亲戚。“定性为黑车,必须有乘客坐在车上,且商量好运价,取证时司机、乘客都得承认,取证难度很大。”包雪松说。

部分“黑车”司机暴力冲卡,运管部门又无有效手段应对;部分“黑车”司机还具备“反侦察”能力;加之部分“黑车”队伍规模化、组织化,仅仅靠运管部门难以管理到位。

此外,到目前为止,运管部门对“黑车”的打击主要以经济处罚为主,很多“黑车”司机被罚款后,休息几天,又继续开车赚钱,且变本加厉赚回被罚的钱,因此很难将“黑车”打尽。

全州或将再刮打“黑”风暴

但是,“黑车”有存在的必然性和打击难度大并不能成为主管部门不积极整顿治理的借口。包雪松表示,接下来,全州各县市将对“黑车”进行有效治理,维护正常的道路运输秩序。

如何治理?包雪松表示,将对“黑车”重难点部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如恩施至来凤、鹤峰、咸丰、建始等线路的“黑车”以及在州城客运站周边、火车站、机场、医院等地待客的“黑车”。同时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在公路路口加大检查力度,对“黑车”情况进行摸底等。本报报道“黑车”乱象后,州运管处已经要求相关县市对“黑车”进行打击。

在治理过程中,运管部门将改变单一执法的方式,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在政府主导下会同公安、城管、物价、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通过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全州道路运输市场交叉稽查等多种方式,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实行路上稽查工作与网上稽查工作有机结合,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源头管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市民可通过拨打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以加大对投诉案件的处理力度;此外,加强乘坐“黑车”危害宣传,让市民提高安全意识,自觉不乘坐或少乘坐“黑车”,同时对正规班线车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让乘客满意。目前,恩施市运管所已开始对“黑车”进行整治,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市“克隆”出租车、电动车及其他违法营运车辆进行打击,重点突出火车站、中心医院等地的治理,做到严防死守,形成露头就打的态势,使城市道路营运秩序规范。同时,每天下午五点半至晚上九点,在恩施火车站,由运管所负责人轮流带班,实行专人值守,确保营运规范,并联合派出所等部门对城区“黑车”进行摸底。针对近期出现的“克隆”出租车,恩施市运管所所长史光武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要求“克隆”出租车司机对车身颜色及相应配备进行整改,以维护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恩施州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黑车”治理方面,将严禁与城市出租车车身颜色相同或近似的车辆上户,以维护城市客运市场稳定。

结束语:

 “黑车”治理莫当旁观者

我州“黑车”屡禁不绝,呈现出“黑车”越打越多的趋势,严重影响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城市形象“抹了黑”。

本报报道组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奔赴“黑车”猖獗的火车站、汽车站、机场以及来凤、鹤峰、咸丰、建始等县市,以乘客身份乘坐、体验“黑车”,了解并记录“黑车”营运内幕。连日来,本报刊发了“黑车”乱象篇、影响篇、原因篇、建言篇、应对篇等报道,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议,纷纷发表了对“黑车”的看法及治理“黑车”的妙招。这组报道同时也引起相关主管部门重视,表示将积极作为,从严打击“黑车”。

“黑车”乱象,在“六城”同创的背景下,能否得到有效治理?要解决这一难题,首先得看政府及主管部门的作为,治理难度大不能成为主管部门怠政放任的理由,“黑车”营运,必须喊打,而且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要形成长效机制,切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要坚持执法必严,不能因“人情”而放纵“黑车”。

此外,打击“黑车”就像教训不听话的孩子,在狠打时得注意唤起围观者的充分理解,否则会激起旁观者的同情心,进而同情或默许“黑车”。作为市民,必须认识到“黑车”的危害,莫当旁观者。

另外“,黑车”队伍的壮大,与正规班线车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有很大关系,正规班线车若能提高服务质量,让乘客坐得舒心、开心“,黑车”得以遏制也不是没有可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谭子墨]

标签:黑车 部门 治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