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代表叶青:我只能听不能说 有点遗憾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1月6日,武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网络大V叶青被媒体记者层层围住。叶青掏出旁听证说,我今天是作为市民代表旁听,在大会上能听但不能说,有些遗憾。图片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2014年1月6日,武汉市人大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结束后,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会场外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采访。坚持十年公车改革的叶青,今年最为关注公共交通和行政服务改革问题,他建议,武汉可以率先推出

2014年1月6日,武汉市人大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结束后,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会场外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采访。坚持十年公车改革的叶青,今年最为关注公共交通和行政服务改革问题,他建议,武汉可以率先推出“行政十件实事”,完善政府服务职责。

谈城市管理:建设国际大城市先从学会扫马路开始

今年两会中,叶青最关心的问题从公车改革拓展到公共管理,当问及对武汉现在城市管理哪里最不满,叶青坦言,是路面清扫和洒水车给市民带来的不便。

“你知道老百姓身为车主最后悔的是什么?最后悔就是洗车,因为洗完车开出去马上洒水车就来了,武汉要成为国际大都市,现在却连路都不知道怎么扫,现在要从扫地开始争取国际大都市。我在伦敦也看过扫地,他们只用一个很简便的小型喷雾清扫车,非常简单的就把街道扫干净,而我们最需要的正是这种潮而不湿的喷雾清扫车,而不是洒水车,郑州是在一天中气温最高路面车辆最少的时候进行清扫。我觉得针对环卫如何扫地,市民和市长就可以坐下来谈一谈。”

谈交通:现在的城际铁路对上班毫无作用

记者:武汉的公共交通体系近年来不断完善,您觉得还有哪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

叶青:轻轨地铁城际铁路公交车怎么有机结合地铁通了一年,却没有人思考他们之间的对接问题。例如金银湖距离机场非常近,也有地铁通达,但却没有机场大巴,我夫人前几天去机场就不敢坐地铁去金银湖,因为一旦没有出租车就没办法去机场,我建议应该在那里增设机场高速的站点。另外,希望能把公交车站都挪到地铁轻轨站点,就能更好的利用公共交通资源。我们的城际铁路现在对上下班没有作用,因为每天第一趟城铁9:49才发车,住在城际铁路周边的居民不可能在这个时间赶去上班。

谈三环线:城市的“脖子”太脏

记者:今年,生态问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重点,也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您觉得武汉目前生态环境工作中有哪些急需去做的事情?

叶青:三环线非常糟糕,我把三环线形容成城市的“脖子”,脸洗得很干净,脖子却很脏。很多外地人开车来武汉,一到三环线就感到坑坑洼洼,灰尘很大。我们要在这个方面增加保洁、交警的力量,既然建了这条线,就要把它做好。

谈行政服务:增设“行政十件实事” 普及公务自行车

记者:行政事业改革是您今年非常关注的话题,您主要的建议有哪些?希望政府推出哪些举措?

叶青:2014年,我建议武汉把行政改革和行政服务的完善作为一个重点内容来抓,这样才能体现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政府要做更多具体的问题,我建议,既然武汉现在已经有了每年的“民生十件实事”,我们是不是也能搞一个“行政十件实事”,大家把对行政服务不满意的地方提出来,用一年时间解决掉,明年再提十件事,这样会对官员造成一定的压力,不知政府敢不敢提。武汉的民生已经到上升期,生活设施已经有了很多改善,但回过头看,我们的政府还是老样子,有些官员还是脸难看,一些部门还是门难进。如果武汉敢于提出“行政十件实事”,将会成为全国第一个,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汉,这应该成为2014年的一个重点。我们的人大代表中很多是官员,希望大家能多关注行政改革的问题,从自身做起。我自己坚持了十年的车改,我也希望大家要对自己多做自我批评、自我检讨,这也是一个进步的步伐。

如果让我提“行政十件实事”,一、希望能打开各级政府的大门。南京市政府最近打开了市政府大门,市政府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德国老建筑,这样开放能让更多的市民进来看一看。广州的市政府广场里榕树繁茂,很多市民在里面健身。二、办证复印能不能免费。我自己办房产证时就被要求复印每张交一元钱,其实在外面复印只需几角钱,既然老百姓来办事就是交了钱的,应该把免费复印纳入服务内容。其他的还可以继续梳理,例如增设公务自行车、如何搭建市长和群众直接交流的平台,如何答复上访,这些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都可以成为候选内容。

市民代表叶青:可惜只让我听 不让我说

记者:听说您今年是第一次以市民代表、网络大v的身份来参加两会?感觉如何?

今天我来参加两会是带着两重身份,过去七、八年我都是作为参事参加两会,今年是第一次作为市民代表来旁听,是“网络大V”。我个人感觉,作为市民代表,(表达观点的)机会太少了,只让我们听,不让我们说,没有小组讨论。我觉得既然作为市民代表,就该让他们参加讨论,给他们说话的机会。

采访后记:

采访间隙,当谈到“行政十件实事”时,叶青再次提起了他最关心的公务自行。“今天我又是骑车来的,把车锁在地铁站,我还没有拍照发微博,我怕发了又被偷。我现在非常期盼公务自行车,因为它没法偷,偷了没法用。希望每个厅局门口都有几辆自行车,这样我就不用再经常丢车。”几句调侃,逗乐了在场记者,却也透露出深深的无奈。公共自行车,不仅是官员急需,更是市民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之良策,然而防盗、自行车道等诸多配套尚显捉襟见肘。何时城市能让每个市民都安心骑车出行,城市或就离幸福更近了一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叶青 市民代表 公车改革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专访武汉市人大代表叶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4/1/6/ro/file_6622c6ab3733eeb896d9d3cb8aad5c308f5659c4.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