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树华:长江经济带助力武汉打造中部国家新区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2015年1月,武汉市2015年“两会”召开前夕,凤凰湖北独家专访民盟武汉市主委胡树华,解读武汉民盟2015年提案,畅谈武汉申报国家级新区和对武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摄影:熊丹丹

2015年1月28日,2015年武汉两会前夕,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主委、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胡树华,探讨新常态下,以长江经济带的提出为背景,武汉怎样实现自身的跨越发

2015年1月28日,2015年武汉两会前夕,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主委、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胡树华,探讨新常态下,以长江经济带的提出为背景,武汉怎样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

人物简介:胡树华,1961年1月出生,湖北省鄂州市人,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管理学科首席教授(二级),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武汉市委主委,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常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现任学术职务: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产品创新管理专委会主任、中国高校价值工程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校技术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特聘专职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部客座研究员、美国产品创新管理协会中国分会主席、国务院规划办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专家。

长江经济带助力武汉打造中部国家新区

新常态下,武汉该怎样实现自身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学界探讨的热点,同时也成为近期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对此,常年精耕于产业政策研究的胡树华表示,长江经济带对于武汉来说是一个宝贵的战略机遇,武汉要抓住这个机遇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国家新区。

“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武汉应该抓住这种国家政策的聚集方式、平台建设。因为无论是自贸区,还是国家新区,对我们来讲现在是机遇。当前国家新区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从最早的浦东新区,到后来的天津滨海新区,现在全国有11家国家新区,唯独长江中游城市群没有,整个中部地区没有国家新区。国家新区的发展格局,是我们国家走向新时期强调‘五位一体、四化同步’ 很重要的战略举措,在这里有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来支撑新区的建设。我认为湖北武汉有条件、有区位优势、有这么多年产业经济的积累,尤其是改革创新的经验,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来打造中部的、同时也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国家新区。

武汉光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建国家新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那么武汉在申报国家新区时有哪些优势呢?胡树华强调武汉在过去的发展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产业的积累,“这其中,就有国家给武汉授予的“两型配套改革综合实验区”,尤其是东湖光谷获得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品牌。这两个国家级的牌子,本身就为我们打造湖北武汉的自贸区、国家新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武汉要打造国家新区建设,要与东部的6个国家新区、西部的5个国家新区相媲美,甚至比它们更领先一步的发展思路,武汉可以构建一个“武汉—鄂州一体化发展”的发展方案,因为武汉现在在全国最有名的是东湖光谷,走向世界已经形成了成功的对接,但是光谷未来发展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它的产业布局还需要延伸,尤其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怎样与生态结合,再配合我们国家的行政区划改革,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急需要寻求周边的融合与发展。像鄂州和东湖开发区是近邻,它的融合在自然生态上是非常便利的,能够把两者融合一起,实行跨区域、跨产业、跨流域的发展,把科技化创新和城镇化建设、把产业带动和整个周边流域的辐射协调起来,把武汉的“一城六市”的格局延伸到周边的城镇,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我想对于强调国家新区建设的思路,强调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我们都是有条件、有优势,也是很符合的。我相信一旦设计合理、规划得当,在整个中部地区创建设立自贸区、国家新区都是有强大优势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民盟武汉市委主委胡树华 武汉民盟 凤凰湖北专访 凤凰访谈录 2015武汉两会 武汉申报国家级新区 新能源汽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