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IPO大门关闭近半年 武汉200风投盼解套

2013年03月19日 09:23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郑先正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去年以来,风投的日子很不好过。”

这是冯林前日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冯是汉口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管理人。

5年前,冯林受风投行业的高额利益吸引,和几个朋友一起开了这家公司。因自己有较强业务和人脉资源,冯林担任出资人和管理人的双重角色。不过这几年折腾下来,风投没讨到什么好处。幸好还有其他利润支撑,没被逼到绝路。“今年,我们已把风投管理人业务压缩了很多。”

在武汉风投界,这已是个普遍现象。“退出不甘心,而要再投资金,又恐颗粒无收,甚至血本无归。”冯林这样形容风投界面临的“囚徒困境”。

所以更多风投现在的做法是:以前投资的项目,投了就投了,没投的不再继续。

创业板点燃“全民PE”激情

风险投资,行内分VC和PE两种。

VC(Venture Capital的缩写,指风险投资)商人,一般看好一个项目后,在早期投资该项目。他们较喜欢那种项目起步不太久,且商业模式还不太成熟的公司。投资额一般相对较小。

PE(Private Equity的缩写,指私募股权投资)感兴趣的企业,一般商业模式相对成熟,且多具备了一定规模。投资额往往数千万元以上。

风投的赚钱模式其实很简单:在目标企业需要钱的时候,投资入股,希望帮助企业能在未来几年内上市(IPO)。企业上市后将属于自己的股票或股权卖出套现走人。也有风投并未等到上市,就将股权转让给下家(接盘方),只赚其中一段的利润。

无论哪种方式,其最终目的都是:把企业“孵化”出来,再待价而沽。

2009年,股市创业板开闸,企业上市进入高峰,风投财富效应明显。短短两三年,国内创投机构数量就达到了6000家以上,被业内戏称为“全民PE”时代。

IPO“堰塞湖”围困风投

武汉的资本市场,各类股权投资从来没缺位。

早在1987年6月,我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成立。随后,它成功孵化了凯迪电力、三特索道、武汉凡谷等一大批上市公司。

2006年后,武汉风投市场再次升温。IDG、鼎辉投资、联想投资、深创投、红杉资本、中南成长等境内外知名投资公司纷纷抢滩。

现在,全省登记备案的创投、风投、私募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已近200家,其中不乏东湖创投、华工创投、武大创新、华汉投资、开元科创、光谷创投、市科投等本土风投大佬,总投资额应在百亿之上。所投的项目多在武汉。

前年底,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以总计1.548亿美元分别获得融众集团40%股权和融众资本29.5%股权,全球关注。“全民PE”的结果是,国内现在有逾800家企业在证监会排队等待上市,拟融资规模高达逾5000亿元,被称为IPO“堰塞湖”,加之上市公司质量、做假账、高价发行等问题,自去年11月开始,IPO实际暂停至今。

多数风投的“最佳退出渠道”就这样被堵死了。

此前进入的投资者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找出路,成了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

四个环节都遇到了麻烦

与国内风投九成靠IPO退出相比,发达国家的股市,这个比例不到20%。“千军万马挤IPO,很难皆大欢喜。”冯林说。“这个行业目前只有1%的人在做平台,99%的是在做投机。大家都在讲究短平快,最后赚大钱的当然只能是极少数人,这跟炒股没什么区别。”三年前入行风投的管理人小齐对记者说。

在小齐看来,全国6000多家创投机构中的绝大部分也在投机,武汉情况也一样,但“那个掘金的蛮荒时代将淡出历史,中国的风投到了十字路口。”“募、投、管、退这四个环节,都遇到了问题。”小齐说。

IPO暂停加之股市低迷,让风投的盈利空间越来越窄。能投入的项目也不敢投了,一些已介入项目的资金,要么找不到退出路径,要么即使上市了,因股市太差,也处在微利甚至亏损状态。所以,也退出不了。

风投投给项目的钱,是从各投资人手上募到的。投资人将钱委托给风投,需要业绩来满足预期回报率。但因前述原因,此前高价抢入的股权投资项目现在在IPO退出时已处于微利状态甚至亏损,出资人和管理人间的信任越来越难。“没有满足出资人的预期要求,基金将会难以再度募集,有的基金甚至会在出资人要求下清盘。”小齐说。

科华银赛的黑马之道

在这个“人精”扎堆的行业,从来不缺“人精中的人精”,只是比较少。

在武汉,科华银赛被视为一匹黑马。2009年,能一郎科技从沿海转移到湖北咸宁时,连买地的钱都没有。科华银赛投了2000万元,两年多后,能一郎以破2亿元的年销售收入,成为咸宁第一个拟上市企业。创投公司的入股价,从科华银赛当初入股的2元已升至7元。

湖北科华银赛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邝远平对记者这样评价该项投资:“我们80%以上的项目都是投早期,虽然风险较大,但收益也丰厚。”

邝远平不是吹牛,这家创投投资的企业不少,已经上市的就有三丰智能等公司。

黑马之所以是黑马,也是因为有独特的思路和技巧。科华银赛的管理公司——固德银赛总经理岳蓉认为,随着中国制造业整体的产业升级,将会在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和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催生一批优质企业。湖北企业在这些领域的一些细分市场拥有全国优势。

这与北京大学汇丰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秘书长朱凯的看法不谋而合:对细分领域把握力度不强、研究深度不够,专业能力制约具体项目投资选择,是目前风投界的普遍短板。

岳蓉还表示,创投的角色定位不应仅仅是为企业带来资本的“天使”,更应是引领企业成长发展的“导师”。一句话,除了投钱,还要投管理、投理念。

武汉仍有“转板”优势

而在更多人看来,武汉的风投还有一个其他省市不具备的优势:“转板”预期。

去年9月,东湖高新区与天津高新区、上海张江高新区一起,获得了“新三板”试点资格。目前,武汉已在新三板挂牌10家企业,有意在新三板上市的多达200余家,进入申报程序的有14家。此前,湖北证监局曾表示,力争使今年底挂牌上市新三板的武汉企业突破40家。“这对武汉风投界,是个积极的信号。”冯林说。“这为我们提供了新的退出通道,当然是件大好事。”冯林说,按规划,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上市条件可以申请在沪深股市“介绍上市”。在这个过程中只要不公开发行,不需要证监会的核准。

此外,武汉还有“四板”,即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四板可转三板,三板可转主板”,如果形成了制度化的“转板”机制,是风投们的福音。

光谷联交所成立于2006年12月,是由湖北省国资委、科技厅、武汉市国资委和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等四家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可以在该所挂牌交易。

冯林说,“四板”给一些成长型企业通向资本市场开了一扇窗。有的企业做大了才想到上市,但往往因公司治理结构和财务“硬伤”,使上市变得坎坷。如果上了“四板”,就可在发展之初按上市要求做,从而避免走大的弯路。“企业较早就通过这个平台,进入投资人的视野,既树立了形象,也多了机会。”冯林说。

名词解释

PE

Private Equity的缩写,指私募股权投资。投资的项目一般商业模式成熟,也具有一定的规模,投资金额往往比较大。

IPO

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简称,指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向投资者发行股票,以期募集用于企业发展资金的过程。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武汉 IPO 风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