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治霾从绿色公交开始 10亿投入割掉“黑尾巴”

原标题:武汉治霾从绿色公交开始

武汉自产PM2.5中,汽车尾气贡献率居首。这其中,公交车因马力大、使用频率高、运营里程长,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普通小轿车的50倍,因此成为“治霾”重点。

上月,武汉市公交集团启动一场旨在减少雾霾的节能减排“大会战”,力争在2014年燃料消耗量同比下降3%。如果实现,将可减少油、气消耗约400万升,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减排二氧化碳1.05万吨。可问题是,眼下江城工地林立,交通拥堵、车行缓慢、油耗飙升,该如何节油?

换车:10亿投入割掉“黑尾巴”

拖着“黑尾巴”招摇过市,路边行人无不掩鼻,过去几年,黑烟公交被认为是武汉空气污染元凶之一。

公交技术人员介绍,这些属于国Ⅱ标准的黄标车,因发动机进油量不是电控单元控制,又无尾气过滤装置,导致污染物排放量极高。

2012年,武汉约有黄标车3000辆,占公交车总数的40%左右。为此,该市共投入10亿元,分3年将这3000辆车(含市公交集团、通恒公汽)全部更换为国Ⅲ标准以上的车辆。从国Ⅱ到国Ⅲ,车辆污染物排放量将减少近一半。

而今年,最后1000台黄标车将全部更换,所有公交车尾气排放水平将全部达到国Ⅲ、国Ⅳ标准。该集团技术部负责人称,届时,“冒黑烟”就只是出现突发机械故障时的小概率事件。

该市还将新购大批环保车型,包括燃气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在内,环保车型占比将超过50%。

同时,随着武汉进入地铁时代,公交客流相对减少,该市也将推行公交“小型化”:车身长度由12米缩短为10.5米,车辆自重由11吨变为10.5吨,再加上大批上线的微循环公交,“能耗将减少约10%”。

节油:少踩一脚油门省油10毫升

10亿元的大手笔投入,让武汉公交面貌焕然一新。但面对万余工地,公交车长期怠速行驶,频繁停车起步、猛踩油门,油耗气耗飙升又该怎么办?

208路公交,起于沌口江大停车场,止于江岸韦桑家园。该线路全长58公里,途经东风大道、王家湾、解放大道、新华路、建设大道等汉阳、汉口最拥堵的几条主干道,堪称全市最堵公交线路之一。

昨晨,记者陪同208路公交司机郑华根驾车体验。每次起步时,郑华根没有像普通司机那样猛踩油门,而是先挂二挡、慢松离合、不踩油门,让车平稳起步,“每一脚可省下10到20毫升柴油。”一路上,只要预计红灯时间超过1分钟,他马上熄火,“车怠速运转1分钟,耗油50毫升左右,而重新打火启动,却不耗油。”

以前只需78分钟跑完的线路,实际耗时超过120分钟。但郑华根凭着良好的操作习惯将车辆百公里油耗降到31升,远低于集团平均油耗34升。

正是像郑华根这样的“节油王”,成为公交减排的希望所在。

3月5日,武汉市公交集团成立节能减排小组,由“江城节油王”王静率领张兵、郑华根、姚洪河等节油能手,对全市高能耗的公交线路一一问诊。

公交556路同样沿线堵点遍布,台均气耗每百公里60立方米,全市最高。王静等“问诊”后“诊断”:司机预判不足,导致刹车油门连用;空挡滑行,自动挡反而更费油;心态不平,离合油门控制不精。后经培训,该线路2月气耗下降约3500升。

目前全市1.5万名公交司机,均将接受2天脱产培训,专讲节油驾驶。燃油消耗在各公司、线路、人员绩效考核中的比例正逐渐提高。

短短一个月,该集团燃料消耗已下降40万升。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绿色公交开始 黑尾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