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减配的士万元岔着卖 或变成“黑的”再上路

图为:16日,在黄陂盘龙城开发区刘店一处空闲地上,数辆“下线”出租车一字排开待售

图为:一位买主签下的售车协议

买辆旧车,私自安装顶灯、计价器等配件就上路载客——克隆出租车威胁着市民安全,本报曾多次报道这一现象,并配合有关部门对此严厉打击。近日,有市民报料称,这一现象又有返潮之势。更为严重的是,武汉一批出租车因为“减配事件”“下线”后流入市场被随意买卖,很可能变身“黑的”上路。

“1万元或1万余元,售车老板岔着甩卖这些车。不少跑黑的司机得知后,争相前去购买。”昨日,报料人称,在黄陂刘店一闲置空地上,有大量的“下线”出租车销售。

16日,记者前往该处探访,发现在现场一字排开销售的“下线”出租车共有26辆,还保留有原出租车车牌。只要付了购车款,买车的人就可把车开走。部分购车司机称,只要稍经改装,就可以克隆成一辆出租车上路拉客。

“下线”出租车草率甩卖,容易变成一条“黑的生产线”。为此,武汉市客管处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

市民报料

万余元一辆,下线的士岔着卖

16日,武汉的李兵(化名)先生称,因工作需要,他想买一辆二手车代步,在汉口古田的二手车市场,他碰到专门经销二手车的方老板,对方称有大量廉价的二手车销售,让他颇感意外的是,方老板销售的都是一些刚刚“下线”的出租车。

“‘下线’的说法,我也是听方老板说的,主要是指不符合营运车辆安全规定,被要求更换的车。”李兵说,在方老板的带领下,他赶到黄陂盘龙城开发区刘店的一处空闲地上,看到了数十辆“下线”的的士,每辆车的售价也不贵,少的只要1万元,多的也只要1.6万元,价格让人怦然心动。

在李兵看中了一辆车,准备付款提车时,他还发现一些前来购车的人,对方毫不忌讳的说,根本不是买车回去代步,而是打算去跑黑出租车的。

因为低价诱惑,上周,刘兵最终花一万多元购买了一台车。

“这种‘下线’的出租车,除了拆掉了顶灯、计价器、天然气气罐外,还保留着出租车的外观、车牌号,若是拿出去跑黑的,叫人如何分辨?”李兵说,让他感到更离谱的是,提车时,卖车的老板与购车人签有一个书面合同,虽说要求购车人买车后,必须要办理变色(改变外观)、过户等手续,让其成为民用车使用,但因为付款就可以提车,有人买了这些车后,想办法克隆成出租车跑客,这纸协议也没有什么约束力。

“付钱提车后,根本没人再管我是否执行了协议里的内容。”李兵说。

记者探访

手续简单,26辆车任人挑选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按照李兵的指引,来到黄陂盘龙城刘店一个湾子里。在一片拆迁过渡房两侧空置的水泥地上,整齐停放着26辆退役的士,车身多半印有华昌公司或大通公司的字样。

和正规的士不同的是,这些车的顶灯和计价器都被拆除了。有个别的车轮胎瘪了,有的缺了少数部件。但从总体上看去,大部分车的车身品相不算太差,有的甚至有五六成新。

现场一位陈先生介绍,他只是个打工的,这些车属于“方老板”。他说,这些车的上牌时间有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三种,目前的售价分别为1万元、1.1万元和1.5万元左右。“这都是下线的车,有的车况还不错,稍微整一整开个几年都没问题”。

不一会儿,陆续来了10多位看车的人。几拨人大致看了看在场的车辆之后,便把目标集中在其中几台上。陈先生向他们介绍车辆的基本情况,随后又分别给他们打开车辆让其试开,双方讨价还价,很是热闹。

一位年轻男子选中一辆车后,开着它围着场子转了两圈,觉得还比较顺手,很快就谈妥了价钱,并签了一份购买合同。

另一位男子则打算把车弄到河南去开,反复向陈先生打听过户等手续。

自曝内幕

收益诱人,跑黑的半月可回本

由于买车的人较多,陈先生一时难以应付,便打电话要方老板来一趟。中午12时许,一位年约40岁背着挎包的男子及时赶到。陈先生告诉大家:这就是方老板,大家要问什么事情可找他。

方老板从挎包里掏出几张清单,其中一张上面写着“东风鸿泰销售车辆备选申请表”,下文则注明了各辆车的车牌号、上牌时间等信息。记者看到,其中一张清单显示,近期有两批共46辆下线的士到了方老板手中。

一名武昌的司机说,他就是想买一台回去当的士开,“成本低,赚钱快”。“不怕被抓吗?”对于这个问题,他笑一笑说,小心一些就没问题,不要违章、不要张扬。

在现场的另一名司机介绍,一辆“下线”的士,购车款是1.1万元,一些小的故障,花几百元维修排除后,就可以直接上路跑客了,生意好时他们每天的毛收入能够达到1000多元,除去200多元的油费,余下的就全是纯收入了。若按每天800元的纯收入算,半个月时间,就能把车钱赚回来。“这样即便被客管的稽查人员抓到,把车丢了就跑路,损失也不大。”

陈先生说,像这两名司机的情况很多,来买车的人多半是买去作黑的开,“撮虾子撒,几个月时间就可赚得盆满钵满的”。

“当然,也有少数刚拿到驾照的人,买一辆回去当练手。”陈先生说。“这车要装顶灯和计价器怎么办?”有人问道。售车的两人表示,他们也可以帮忙联系。的确,记者此前了解到的情况是,市场上确有少数商家提供此类服务,就连车后窗广告屏都有售。

陈先生透露,这几天,他们已卖出了很多台“下线”的士。

官方声音

安全隐患大盼加强市场监管

日前,记者联系大通、华昌等出租车公司,通过此前在黄陂露天卖场抄下的出租车车牌号了解到,方老板等人销售的这批车中的大多数,的确是前段时间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而被集中“下线”的。各家公司都称,这些车辆“下线”后,已全部交给了相应的更换点,不知道为何流入到市场。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武汉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出租车使用到一定年限,或出于安全性等方面考虑,车主可办理“下线”并更新车辆。根据规定,下线出租车必须抹掉原有出租车的一切痕迹,包括车牌、顶灯、燃气罐、计价器、车身颜色等。

该负责人表示,近些年,他们对非法营运的黑的进行整治力度持续加强。根据去年查处的2000多辆黑车来看,其中也有部分由下线出租车构成。

“下线出租车安全性不能保障,给生命安全带来威胁,用来揽客的话,危害特别大,一旦出事,乘客利益无法保障。”该负责人说,近年来,严打下线出租车也成为他们工作的重点。

不过,对于这种买卖下线出租车的行为,客管处也有无奈。

“他们往往游走在政策的边缘。”这名负责人称,因为下线车辆,可以“营改非”(营运车辆改民用车辆),只要车辆按规定办理了改色、过户等手续就不违法。只有抓获真正投入非法营运的车辆,客管部门才能严惩没有手续的假冒出租车。去年6月,他们就将一辆克隆的下线出租车司机移交警方,对方受到了刑拘处理。

这名负责人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够联合执法,加强对这些“下线”出租车的监督和管理。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武汉 岔着 上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