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开建最大城市“绿肺”四大休闲生态区

2013年03月19日 09:3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冯欣楠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制图职文胜

汉网消息(记者冯欣楠通讯员吴晖)城市中心33平方公里,沿江濒湖、山葱水绿,是开辟一片休闲度假房地产,还是兴建山水环抱的花园式工厂?昨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建开发区首个“绿肺”,为江城武汉增加“肺活量”。

2012年5月,根据《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武汉开发区确定军山片区生态城定位:做国际化宁静悠闲的慢生活休闲体验区,“绿肺”正是生态城的核心部分。

经过20年发展,武汉开发区辖区面积202平方公里。此次,将33平方公里规划为绿肺,将总面积15%的土地以“绿线”固定下来,不做任何工业与商业项目开发。据了解,目前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内,如此大规模“绿肺”屈指可数。

33平方公里绿肺位于武汉开发区腹地,离最近的工业园区不到1公里,东达规划四环线,东南临接长江,西至104省道,北靠硃山湖,按原生态规划原则,分为“云梦泽湿地保护区”、“龙灵山生态休闲区”、“通顺河农耕文化体验区”、“金鸡山森林保护区”四大生态区。

云梦泽湿地保护区总面积9.5平方公里,以现有大型芦苇沼泽湿地及珍稀水禽的栖息地为基础,区内将架栈道、设曲桥、修芦间小筑、建观鸟平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尽显自然生态湿地特色。

通顺河农耕文化体验区总面积11平方公里,以农事体验为主题,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区,感受农耕乐趣。

金鸡山森林保护区总面积3.1平方公里,利用丰富的植物生态资源和特殊的地理环境,设置野外生存、露营、丛林穿越等探险类娱乐项目,让人们体验森林探险乐趣。

总面积9.4平方公里的龙灵山生态休闲区,是绿肺的核心区,也是一期工程的主要“阵地”,计划投资2.5亿元今年启动建设,坐拥“十里花坡,百亩荷塘,千亩茶园,万亩森林”,明年建成向市民开放。

为何建>>>

建绿肺算“生态账”

不愿将来花10倍代价修复环境

33平方公里的绿肺,如果批建工业或者商业项目,可以带来数百亿的产值。昨日,武汉开发区表示:“虽有百亿产值,但破坏生态后,可能需要10倍代价修复,我们不能以生态作代价。”

与今年启动的绿肺一期工程一路之隔,是占地4000亩的硃山。去年,武汉开发区专门整治硃山生态环境,花1亿元为硃山约1000亩的裸露地带复绿,“这个代价不可谓不沉重”。

上世纪70年代,硃山被作为采石场进行开采。30多年采石,山体植被遭到破坏,约1/4山体能看到岩石裸露。周边居民介绍,除了影响景观,裸山容易斜坡、滑坡,土地资源也得不到有效利用。

2006年底,武汉开发区托管军山,2007年花数百万元“买回”硃山采石场,停采闭坑。当年硃山破坏植被采石,石头每立方米只值几元钱,到去年修复,每立方米成本约30元。“修复的代价是10多倍”。

昨日,武汉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开发区要成为一个兴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曾经的过度开采付出的代价不能重演。33平方公里的绿肺,需要整体保护” 。

建设效益>>>

龙灵山公园可为29万人供氧

市民“慢生活”添新去处

3个月前,武汉开发区公布了连通区内20个湖泊的计划,昨日,又端出33平方公里“绿肺”建设“大餐”。“绿肾”加“绿肺”双护航,为开发区披上了浓厚的生态外衣。

去年12月,武汉开发区正式启动区内20个湖泊连通工程,分四片将35.66平方公里湖面打通,水域面积比东湖还多2平方公里。20个湖泊连通后,造出47公里游船线路,还为武汉开发区的水体净化进行实时“透析”。

此次33平方公里“绿肺”在武汉开发区开建。尽管目前还未测算出具体的释放氧气等相关数据,仅以先期启动的龙灵山生态休闲区计算,占地4300亩的龙灵山公园,一天约能释放氧气211吨,可为29万人供氧,给武汉市民增添了“慢生活”的一个好去处。若33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对吸收废气、释放氧气、降低PM2.5都有促进。

据了解,“绿肺”位于武汉开发区中心区域,驱车20分钟,经军山第一大道可到达龙灵山公园。随着地铁3号线贯通,中心城区市民可经地铁快速到达武汉开发区,观赏龙灵山美景。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武汉 生态 绿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