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北省工业增速回调 将加快转型获得新生动力

2013年03月19日 09:58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打量前两月湖北省工业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却令人警醒:与去年同期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虽仍高于全国,但回落6.6个百分点,比全国多回落5.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周边省份;增速位次,降至全国第20位、中部第5位。

打破一季度结束后再分析的惯例,1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及时研判大势、出招应对。

三降一升下行压力依然巨大

省经信委主任欧阳万坤坦言,工业经济不乏亮色,但仍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湖北是汽车大省。前两月,东风商用车同比减产10.2%,直接影响车城十堰工业发展。受印度汽车市场影响,三环集团前两月出口交货值降幅高达44.2%。

欧阳万坤分析,当前工业面临“三降一升”的严峻形势,需密切关注。

生产增速回落超出预期。前两月,工业增速未能延续上年“前高后低”态势,降至10年来次低点,仅比2009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

工业用电增幅同比回落。前两月,工业用电仅增长0.01%,半数行业用电出现下降。3月份以来,主网用电量负增长。

工业投资增长明显回落。前两月,全省工业投资完成431.5亿元,增长19.8%,同比回落34.6个百分点。

生产经营成本有增无减。融资、用工、用地成本居高不下,布伦特原油价格持续半年在每桶100美元以上,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至每吨145美元。

倒逼转型结构调整加快步伐

在国际市场疲软、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环境下,东部抢先转型升级开始尝到甜头。前两月,东部地区工业增速同比回升2.1个百分点,而中部工业增速却放缓7.1个百分点。

分析湖北工业增速下滑,表面上看是市场环境变化,但本质上还是产业结构不优、产品竞争力不强,说到底是转型升级滞后。

一些企业开辟新路。1月份,武汉爱帝集团宣布开通淘宝旗舰店。受益于电子商务,该公司内贸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0%,达到近3亿元;外贸出口交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5%,订单量增长60%。公司负责人胡爱娣说,这些订单能让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到9月份。

出口产品结构加速优化。电子企业强力拉动,前两月湖北省完成出口交货值210.9亿元,增长22.%,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冠捷、富士康、天马微电子出口分别增长1.4倍、1倍和46%。

后劲十足重点项目投产发力

扭转工业增速下滑局面,需要强大的增长动力。

可喜的是,一大批重点项目将进入达产见效高峰期,为工业经济增长增添后劲。

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介绍,该市新投产项目预计全年新增产值470亿元,其中70%集中在下半年出力。全年最大的两个增长点——武石化炼油二期和80万吨乙烯项目,将分别于5月底、6月底正式投产发力。

襄阳也带来好消息:在政策助推和市场利好双重效应之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比增长72.7%,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39.8%。

宜昌信心十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30家,比上年底净增120家。化工、食品饮料、装备制造、新材料四大产业发力,力争3年后全部实现千亿目标……

省经信委分析,湖北省工业经济增长态势的转变和短期调整,总体上是产业升级的良性反应。只要在调结构、转方式上不断取得突破,湖北省工业经济将获得源源不断的新生动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工业 转型 新生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