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暗访武汉6家黑作坊 3区7部门联合行动把其一锅端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下达停工通知单

图为:现场查获的黄豆多是发霉的

 

 

我是青山胡漖村的村民。从去年起,在武钢10号门入口附近,几处闲置的老旧民房中,陆续出现了多家做豆制品的无证小作坊,流出的废水非常脏,室内卫生条件极差,而且,几乎每天我都看到,有面包车停在小作坊门口出货,这种小作坊生产的食品能吃吗?都流向市场哪些地方?

 

市民张先生

执法人员翻窗调查作坊卫生令人作呕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根据读者报料内容,来到武钢10号门入口处附近,经多番询问,才找到这些小作坊。6家小作坊分开在两处,均设在破旧的平房里。平房的排污口不断排出带着豆腐渣的黄色污水,不时有工人搬着豆制品进出。

记者现场举报后,青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质监局人员闻讯赶至现场。经查,此处为青山区、洪山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化工新区的“插花”地带。11时50分许,涉事区的多个部门执法人员赶至现场,联合展开执法。

执法人员要求其中一家作坊主开门,对方称“老板不在”,拒不开门。执法人员只得从窗口翻入,强行开门检查。记者进入这间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作坊,令人作呕的臭味扑面而来,地面漆黑湿滑,生产工具脏乱不堪,泡好的黄豆几乎都已霉变,一些面粉甚至被直接倒在地面……

焦糖色炮制香干违规作坊全被封

该作坊一负责人介绍,约半年前,他们开始在此生产面筋,做好后送到大市场的仓库进行冰冻,再分批销往外地。他承认是无证经营。执法人员在该作坊搜出了400公斤面筋成品,300袋面粉,3000公斤发霉的黄豆。当执法人员说,“这种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作坊,生产出来的产品对人体健康是有影响的……”还没等其说完,其中一名工人竟笑称,“你不说我们都知道。”

在另一家小作坊里,执法人员还搜出用于给豆制品着色的焦糖色。卤制豆制品本应用酱油等,需耗费几天时间,而用焦糖色这种添加剂着色,耗时不到半小时。执法人员介绍,焦糖色严禁用于豆制品制作,但因其着色快、成本低,且能让卤制品有好卖相,能让烂豆腐“瞬间变成美味香干”,仍有作坊违规使用。

执法人员又来到另外4家小作坊,这些作坊普遍存在无证经营、卫生条件不达标等问题。上述6家作坊全被责令停工。执法人员已查封相关生产工具、没收全部成品,避免问题豆制品流入市场。

3区7部门联合查处全面拉网排查黑作坊

昨日,接到举报后,青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监局、城管局,洪山区质监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质监局等3个区的7个部门执法人员,均赶至现场。

洪山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属“插花”地带,又是城中村改造村,这些小作坊深藏在民房中,极难被发现。小作坊所在地的归属一直存在争议。但是,无论归谁管,各辖区相关部门都有责任彻查。各区相关部门今日将联合召开“无证小作坊专项整治会议”,并开始全面拉网排查此类黑作坊。

如何辨识问题豆制品

现场执法的质监人员介绍了辨识问题豆制品的经验:焦糖色豆制品外表颜色一般比正常用酱油卤制的豆制品要鲜艳、光亮;大多数豆制品颜色应略微带黄色,如果豆制品过白,有可能添加了漂白剂,不宜购买;好的豆腐应该闻到豆香味,如果闻到刺鼻酸味,不要买。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作坊 部门 联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