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66万市民双休扫墓踏青 公交扫墓专线将接驳地铁

2013年03月25日 09:43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作者:黄振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为:昨日小雨已歇,天清地明,近42万市民祭祀亲人、外出踏青。(记者刘大家摄影报道)

我国自古就有“清明祭扫赶早不赶晚”的习俗。昨日小雨已歇,天清地明,武汉市民政局统计显示,有近42万市民祭祀亲人、外出踏青,比前天多了18万人。随着清明节临近,预计下周,踏青祭扫的市民会更多。

数据对比显示:这个周末两天时间,外出祭扫的市民总人数达66万,同比去年92万少了26万。这显示不少市民错时错峰祭扫,避开集中出行。武汉公交公司表示:公交扫墓专线将接驳地铁,预计本周末开通。

交通出行

扫墓专线周末将开通

昨日,武汉公交迎来首轮扫墓客流高峰,周日比周六乘客人数增长两成。

公交公司负责人称,开往石门峰墓区的518路增开4台双层车缓解压力,增加80个车次。昨日,记者在鲁巷光谷广场公交站看到,大批乘客中转前去扫墓,公交五公司急派短途车,从鲁巷发往石门峰,共计发车60车次。

而开往扁担山墓区的266路客流也迎来了增长,主要集中在早上开班时间到中午12时。公交公司负责人称,266路增开了20个班次来缓解客流,但是本周准备的20台266路的应急车暂时没有用上。

公交集团表示,今年因地铁2号线开通,数十条公交扫墓专线的发车点和路线将有较大调整,目前正在制定中,预计本周末将会开通清明扫墓专线。现在,公交18、25、513、518路途经石门峰墓区,公交266、707路途经扁担山墓区。

地铁光谷站人山人海

前天,坐地铁去扫墓的人还不多,光谷广场站客流与平时相差不大。但随着天气的好转,昨天通过“地铁+公汽”的交通方式去扫墓的人骤增。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在光谷广场站又看到人山人海,如同春运。各个出入口都人满为患,人们只能艰难地挪动。此情此景,与地铁刚刚通车时十分相似。据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统计,截至昨晚8时15分,光谷广场的客流达到13.6万人 ,与上周日相比,增加了3万多人。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预计,随着清明节的到来,下周末乘坐地铁去扫墓的市民可能还会增加,请市民尽量错峰出行。

私家车祭扫族在增多

据武汉市民政局统计,昨天人数最多的是扁担山,有11.3万人次,玉笋山8.465万人次,石门峰8万人次,进入墓区的私家车辆2.7万台次,比往年有所增加。

来自武汉市东西湖交警的统计显示,该区柏泉睡虎山公墓区进入清明节扫墓高峰期,日车流量达5万余台(次),交管部门已组织百余名警力加强交通疏导。

祭扫故事

法国女婿赴汉祭岳母

昨天,30岁的法国帅小伙钱汉(中文名)从法国赶回武汉,为岳母扫墓。他手捧鲜花,陪着爱妻李女士以及亲朋好友十余人,走进扁担山公墓。在岳母墓前,钱汉与家人一道擦拭老人的遗像,再将鲜花放在墓碑前。钱汉还特意从口袋里掏出一块法国巧克力,放在墓前,“妈妈,这是您生前最爱吃的巧克力,我给您带来了。”钱汉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道。

钱汉与妻子5年前在法国相爱,三年前结婚。小两口非常恩爱,老亲娘也非常喜欢这个洋小伙儿。虽然钱汉和老人总共只见了五次面,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但他知道老人最爱吃法国巧克力。去年,老人因病离世,钱汉非常悲伤。“入乡随俗,我娶了个美丽的中国妻子,就要按照中国的传统办事,我以后每年都会回来祭祀岳母。”钱汉说。钱汉告诉记者:以前听说中国人扫墓喜欢放鞭烧纸钱,但今天他看到的都是鲜花祭祀亲人,这样做非常好,很环保。

76岁太婆爬山祭亡夫

“快帮帮我,我妈快不行了。”昨日,李女士扶着一位老太太向石门峰陵园的服务志愿者求助。老人脸色惨白,可能是爬山累到了,志愿者见状,赶紧倒来一杯热水,帮助太婆服下10小粒人丹。太婆坐在椅子上休息了10分钟后,表示好多了。

据了解,老人今年76岁,原本家人担心她的身体,不让她来扫墓。可老人非常思念去世的丈夫,坚持要来。李女士说,刚刚母亲那一幕让她觉得后怕,真担心有个闪失,不好向其他兄弟姐妹交代。

踏青休闲

扫墓过后赏花买野菜

昨日,记者在石门峰的五叠泉边看见,红艳艳的桃花吸引了不少扫墓市民驻足拍照。“这花多美,快给我照一张。”刚和丈夫从山上扫墓下来的张女士喊丈夫多给自己拍几张照片发微博,张女士说,清明时节,百花盛开,上山扫墓下山踏青正好,平时工作忙很难有这样的机会。

在石门峰的福海园,最忙的要数附近卖野菜的村民了。“鲜嫩鲜嫩的野芹菜,无化肥、无农药,3块钱1把,5块钱2把。”居民吆喝着,从汉口过来的钱纷云女士一下买了4把,钱女士说,在超市和菜市场很难买到这样的野菜。据记者了解,野芹菜、野藜蒿、野地菇、土鸡蛋等最受欢迎。

温馨提示

错时错峰祭扫最方便

扁担山公墓的陈婷主任建议市民错峰祭扫,“一般来说,上午是祭扫的高峰,周末是祭扫人群最多的时候;因此错时错峰祭扫既方便又安全,市民可以参考一下。”

上班族祭扫最好周末起个早床,早点出门,人少车少好办事。自驾祭扫最好选择周末下午,一般祭扫都选择上午,因此上午人群最多,通常这时墓区挤得水泄不通,而到下午3点以后,祭扫的人群少了,自驾比较畅通。周一至周五上班族工作较忙,老人最好选择这时祭扫,因为这时人群并不多,老人乘车比较安全。

驾车可避开光谷转盘

“扫墓车流的最高峰,应该会在本周末出现。”东湖高新交通大队负责人认为。昨日,记者早上9时来到光谷转盘处,由于出行市民人数众多,光谷一带出现车辆滞留现象,尤其在光谷转盘处,车速不足10公里每小时,直至10时左右,交通才恢复正常。到中午12时,市民开始返程,光谷一带交通压力陡增,在转盘处再次出现车辆滞留现象。“市民扫墓其实可以选择更优路线,经雄楚大道前往高新道路,然后左转至光谷三路,前行至青王路与珞喻路路口再右转,便可到达石门峰,由于光谷一带道路均为双向三车道,该路线可以说是最佳扫墓线路。”大队一名吕姓警官说。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市民 扫墓专线 公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