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北中北部持续干旱 受旱农田面积达340万亩

2013年03月29日 13:4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民网武汉3月29日电据湖北省水利厅消息,今年以来鄂北鄂中持续干旱缺水的困扰,截至3月下旬,十堰、襄阳、荆门、孝感、随州等5市的16个县市区受旱农田面积340万亩。旱情引起了国家防总高度重视,三月中旬在下拨1000万元特大抗旱补助费后,又派出工作组指导抗旱减灾。

自2010年秋末以来,鄂北鄂中降雨持续偏少,加上连续3年抗大旱耗水量大,以致库塘蓄水少、部分山沟河溪断流,一些地方城乡饮水难,在田的夏粮夏油作物发生干旱,春耕春播用水形势严峻。

从去年10月以来的雨量统计显示,湖北仅178毫米,同比偏少近2成。其中鄂北、鄂中的随州市、孝感市、荆门市、襄阳市等老旱区同比偏少3至5成。鄂北历为老旱区,多年冬春降雨持续偏少,以致部分山丘岗地土壤缺墒严重,农作物再现旱情。

受降雨持续偏少影响,鄂北、鄂中的襄阳、随州、孝感、荆门等市同比少36%至56%,其中荆门市蓄水为近25年同期最少。旱区的徐家河、郑家河、温峡、石门等4座大型水库、11座中型水库、811座小型水库长期低于死水位运行,为历史同期少见。蓄水少与在田作物、生活生态、春耕春播用水供需矛盾凸显。

截至3月下旬,十堰、襄阳、荆门、孝感、随州等5市的16个县市区受旱农田面积340万亩。这些地方历为湖北小麦的主产区,近几年小麦播种面积占全省的80%,当前又是小麦灌浆和油菜开花需水关键期,干旱直接影响全省夏粮夏油丰产。襄阳、荆门、随州、孝感等市有25.6万人、8.3万头大牲畜饮水发生困难。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近年来发生在鄂北等地的严重干旱,通过前段人力和水利工程设施抗旱,鄂北鄂中已抗灌农田352万亩,临时解决24.9万人、7.4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有效遏制了干旱蔓延态势、减缓了人畜饮水困难。

当前正值鄂北鄂中旱区夏粮夏油生长需水、春耕备播的关键时节,抗旱保人饮、保在田作物、保春播的节骨眼上。据气象部门预报,湖北中北部春季降雨总体偏弱。湖北省水利厅介绍,这些地方水源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补充,用水需求大与可用水量少的矛盾将更为突出,“一抗三保”任务十分繁重。

面对不容乐观的旱情趋势,湖北省防办负责人表示,将重点要求鄂北、鄂中的抗旱部门进一步认识抗旱减灾事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局的特殊紧迫性。旱区的防办,还要紧扣目标工作。出现因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的地方,要求把临时解决饮水难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整合各方力量,拉水送水,帮助解决饮水困难。(周雯)

 
[责任编辑:明承友] 标签:受旱农田面积 湖北 干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