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一高校施行学生不满意可“炒掉”老师

2013年04月02日 10:15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啸寒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为:老师向学生承诺通讯员张逸群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啸寒 通讯员 杨雪 张颢蓝 实习生 周圣尧

昨天,武汉长江职业学院财经学院8名教师走上讲台,面对学生郑重承诺:“尽心尽职,保证教学效果,主动接受学生监督,如果学生不满意,自己下讲台,绝不误人子弟……”教师承诺声落下,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是该校首次让教师向学生作出承诺,发动“向课堂要质量”的活动,全校所有代课老师,都将陆续走上讲台向学生作出“承诺”。在我省高校中,此举尚属首次。

课堂效果学生说了算

从去年开始,武汉长江职业学院通过青年教师培训、示范课竞赛、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提升教师的基本功。今年该校全面实施“教师课堂效果承诺制”,自加压力,目的是为了提高课堂质量。校方规定,全校所有教师都要向学生作出尽心尽职的承诺,并接受学生监督。一个学期后,学生评定不合格的教师,学校将对照承诺书,让教师离开讲台。据该校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对于院系承诺制中淘汰下来的教师,学校会安排转岗,若没有合适岗位会出现待岗或被解聘。

老师感觉“压力山大”

“90后大学生接触的信息广,对教师的要求也会发生改变。”该校会计专业教师徐盛秋说,“今后我得考虑怎么让课堂吸引学生的眼球,拥有更多的‘粉丝’,课下也要通过微博、微信与学生多交流。”

昨日已作出教师课堂效果承诺的物流专业教师李蓓蓓虽然是学校的骨干教师,但仍然觉得压力很大:“以后要多征求学生的意见,把课上好,争取不被学生‘炒鱿鱼’。”

电子商务教师卢文阳也有同感:“现在的学生很挑剔,众口难调。以后备课要比以前更认真,反复查阅资料,借鉴许多优质课的视频资料,广摄食粮,不敢丝毫懈怠。”

课堂效果考评有据可依

对待“教师课堂效果承诺制”,学生除了一片叫好声外,也有不同的声音。

财经学院学生会主席张瑞说:“这个制度充分体现了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但以后还要看承诺到时能否兑现,就怕学生认为某个老师的课堂效果不好,那个老师最后也没下讲台。”2011级会计专业学生方长玲担心的是如何界定课堂效果:“这个标准完全由学生说了算,对老师不太公平。”该校财经学院副院长平怡说,学院制定了一套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包括课程的教学准备、课堂管理、授课水平、作业与辅导答疑、授课质量等,这些都要学生参与评价。界定课堂效果前,还要和班上多数学生座谈,并结合班级信息、督导检查的结果综合评价教师的课堂效果。

长江职业学院院长田巨平教授说,课堂教师承诺制将会认真实施,确保课堂质量。这个制度实施后,教师上课敷衍了事、课堂师生相互“折磨”的现象有望彻底消失。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学生 老师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