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连环抵押四处躲债租车骗贷 男子“空手“套百万

2013年04月09日 08:09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柯美学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青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汽车抵押借贷连环诈骗案。法院查明,41岁的刘纯峰(化名)家住汉南区。他曾在1年时间内,在不同的汽车租赁公司,连续租赁汽车12辆,伪造假身份证和汽车两证抵押贷款,“空手”套得现金104万余元。

初尝“甜头”

刘纯峰曾是武汉一建筑公司经理,2011年4月21日,他以每月4500元的价格,租赁了1辆北京现代牌轿车。这次租车,刘纯峰严格按规程提交了证照,并交了2000元押金。

然而一个月后,刘纯峰在路上收到的一张办假证的名片,让他动了歪心思,“反正是手头紧,缺钱用”。他用250元做的假证照,骗取了一家寄售行的信任,将汽车抵押换来4万元。扣除一个月借贷利息,他第一次“套”了37150元钱。

连环抵押

有了第一次“空手套”的经历,刘纯峰心里有了一种快速致富的错觉。仅过几天,他回到那家汽车租赁店,又租了一辆雪佛兰。鉴于第一次的良好信誉,他很快租到了第二辆汽车。通过办假证、将车抵押寄售行,刘又为自己牟利37200元。

此后,刘纯峰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6月~2012年4月,他以同样手段,在不同汽车租赁公司,又租来10辆各种小车,不断伪造汽车两证,疯狂抵押借贷。1年内,他总共租了12辆汽车,抵押获得104.6581万元。这期间,刘纯峰一边支付汽车租金,一边偿还抵押借贷的利息,“拆东墙补西墙”,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四处躲债

租赁公司的车都安装了GPS跟踪系统,汽车陆续被找回,而刘纯峰租车骗押金的诈骗事实也慢慢浮出水面。警方根据报案盯上他后,他开始频繁使用假身份证东躲西藏,居无定所。

“心理压力太大了,时刻担心被警察捉到。”刘纯峰说。去年5月,他主动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要求自首。他交代,所有抵押的钱,大多用来偿还了租金和寄售行的利息。到行骗的后期,由于资金紧张,他只能一边付车的租金,一边付寄售行的利息。“到前年八九月份,就完全没有收入了,只能靠租车押金付租金,这样恶性循环,越陷越深”。    

[法院判决]

近日,青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审理认为,刘纯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侵犯了单位及他人的财产所有权,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

法院判处刘纯峰有期徒刑11年,罚金1万元。与此同时,制造假证件的被告人张某和相关借贷的被告人任某,也分别受到法律制裁。

[新闻链接]

租车骗贷,为何能频频得手?

警方介绍,租车行管理上存在漏洞,一些租车行有身份证识别系统,能够辨别真假身份证,而一些则没有,不法分子利用假证租车后,将车拿去抵押并从中非法获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说,如果租来的车拿去卖,没有相关证件对方不会收。但用于抵押贷款,有熟人介绍,对方一般不会过多审核,所以很容易骗到钱。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躲债 空手 套百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