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东西湖区化工仓库发生火灾 化学品铁通被爆上高空

2013年04月14日 08:26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戴维 李爱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装化学品的铁桶爆炸冲上高空。

图为火灾现场。

大火扑灭后消防员用泡沫进行覆盖。

昨天上午11时许,东西湖区洋浦化工公司原料仓库发生火灾,根据官方说法,过火面积为400余平方米。火灾造成1人轻度烧伤,但无人员死亡。记者赶到现场了解到,该仓库储存了多种易燃易爆液体化工原料,消防部门动用了15个中队、330余人及63台各型消防车。明火经过近5小时扑救后,于下午4点被完全浇灭。

多个铁桶像炸“冲天炮”

昨天中午,记者赶至现场时,通往洋浦化工公司的马路已被民警临时管制,只允许消防车、救护车和救援人员通行,数十辆消防车闪着警灯围在洋浦公司四周,3辆救护车在火场外待命,众多附近村民站在警戒线外,关注火灾扑救。

记者站在一处高地眺望,只见火场上空黑烟翻腾,巨大的火球腾空升起,不时可听见火场传出来的沉闷的爆炸声。

中午1点多,不少人突然惊呼:“看,天上的铁桶。”记者抬头发现:一只铁桶被炸飞,如“冲天炮”一般直往上冲,距地面约100米高,随后直线坠落下来。

担任警戒的民警跑过来,一边喊“此处危险”,一边要求围观群众往后退。此后,又有几只铁桶被炸飞上天,几位市民感叹地说,消防员们冒着生命危险扑火,太难为他们了。记者在现场也目击到了至少3个被炸飞的铁桶,据了解,这些铁桶都是用来装液体化工原料的。

中午1点30分,一名身高约1米65的小个消防队员被人搀扶着从火场深处走了出来。记者赶紧上前拍照,并询问情况。原来,该消防队员从12点左右开始进入火场一线作战,连续工作了近2小时,终因吸入废气过多,身体不支才被战友们劝下了火线。

搬运工回忆惊魂一刻

45岁的张师傅是一名搬运工,是东西湖慈惠农场人。事发时,张师傅正在市化工公司下货,其工作的地方距洋浦化工公司仅一墙之隔。

记者见到张师傅时,他和几名同事坐在路边休息,脸上惊魂未定。张师傅回忆:当时他正从一辆货车上卸货物,突然听到“轰轰”连续3声巨响,地面都在抖动,张师傅心想出事了,他看到旁边的洋浦化工公司内大股黑烟往上冒,赶紧大呼同伴们“失火了,快跑啊”。

来不及带上自家的小推车,张师傅撒腿拼命往外跑,跑到厂外马路边后,他扭头一看:洋浦化工公司内已是火光冲天。火灾发生后,张师傅的妻子闻讯跑来,焦急地逢人打听“老张跑出来了吗?”得知丈夫平安无事,妻子才放下心来。

记者随后从张师傅和等候在火场外的120救护人员那里了解到,火刚开始烧起来时,有一名转运工人头部烧伤,已经被送往了东西湖人民医院救治,“但这是个轻伤!”另据多名目击者介绍,起火原因可能是槽罐车转运时遇到火星引起的。

多辆空槽罐车开不走被烧毁

记者看到,在洋浦化工公司原料仓库院子里,凌乱地停放着5辆槽罐车,随着大火的蔓延,火舌已经舔到了这些槽罐车,同时因这些车占据了地方,也影响了消防车靠近灭火。看到火势随着风向转移,不少消防队员担心这些槽罐车会受热爆炸。

正当消防队员们慌忙寻找洋浦公司的员工将车子开走时,人群中有人喊,“不要担心,这些车是空的,但司机都跑不见了,我们也开不走!”这名员工介绍,事发时这些车都是准备灌装的,失火后司机下了钥匙和转运工人都跑不见了。

寻找半天后,洋浦公司的工作人员才找到了一辆槽罐车的备用钥匙,将一辆车开出了火场。下午2点左右,火舌随着风向烧到了这些槽罐车,随着2声轻微的炸响,离着最近的2台槽罐车被烧成了骨架,另外距离稍远的槽罐车也不同程度烧坏。

火场隔壁仓库的易燃品更可怕

紧挨着洋浦化工公司原料仓库的是武汉市化学工业供销社仓库,而根据昨天的风向,该仓库正好处于洋浦化工公司原料仓库的下风位置。

而在武汉市化学工业供销社仓库中装有大量的磷化物、镁化物,这些都是极易燃物品,见高温会爆燃,甚至见水也会燃烧。下午2点30分前后,记者看到大批身穿迷彩服的壮汉跑步过来,不少围观者以为是解放军赶来参与救火,但记者询问后才知道,这是农场在村里组织的义务抢险队,他们就是赶过来搬运这些易燃物。

记者看到,此时的火势已经开始向武汉市化学工业供销社仓库蔓延,大量的渍水也正在向这里流过来,每耽搁一分钟都会增加一份危险,而义务抢险队员们则需要冲进浓烟中才能抢出危险品,第一批抢险队员冲进去抢出危险品后出来说:“不行啊,里面烟太浓,要有毛巾捂鼻就好了!”

这些话才说出没几分钟,一箱毛巾和矿泉水就被一位老人送到了现场。原来,这老人是附近超市的老板,他把毛巾发到了义务抢险队员手中,又用矿泉水浇湿了毛巾,“你们快去抢险吧!”

气象部门现场测量风向风速

昨天,记者在火灾现场附近一高坡处看到:两名男子手持金属仪器,在迎风处测量数据。记者询问得知:两名男子是东西湖区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在现场用仪器测量风向和风速。

据了解,昨天火灾发生后,浓烟和火焰随风飘荡,对扑救者和消防员的安全有直接影响。风向变了,浓烟的飘散方向也随之改变,消防员要避开这些炽热的有害烟尘,应根据风向确定灭火位置。

昨天,不同的气象数据不时传到现场指挥中心,为救火提供了有力保障。

30吨甲醇槽罐车多次爆燃

洋浦化工公司原料仓库是一个综合性液体易燃品仓库,据众多熟悉情况的人介绍,里面存放了有甲醇、乙醇、丙酮、苯等多种液体化工品,这样的复杂环境也导致大火经常反复。

下午3点前后,省消防总队的领导靠近火场亲自指挥灭火,正当他向身边的消防队员了解现场情况时,一名熟悉仓库储存情况的男子拿着一张自己画的简图赶了过来,“这周边有2个300吨的储存池,3个200吨的储存池,火场里面还有一个装有30吨甲醇的槽罐车,如果槽罐车爆炸控制不好,马上就会危及周边的储存池,要先处理它!”

得到这一关键信息后,消防队员将高压泡沫喷枪车拉到了甲醇槽罐车前,始终对其喷射,期间持续了约1小时,槽罐车虽然多次爆燃,但都属于可控范围内。

顶住最强火势反扑后取得胜利

下午,3点30分前后,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幕出现了,槽罐车因燃烧到最后整体垮塌,槽罐内最后一点甲醇液体陡然流了出来,一片火海顿时向四面八方蔓延开来,形成了一次火势反扑局面,这甚至让不少消防队员都慌了起来,前方的消防队员大呼:“不要管被烧进去的设备了,人快走、快走!”

但记者看到, 这其实是这次大火的最后一次反扑,蔓延出来的甲醇液体虽然很快扩大了火场地盘,但因液体的量有限,消防队员重新组织人手,携带装备再次靠近火海,很快就将反扑的明火浇灭了。大约在下午4点钟左右,现场明火被完全扑灭,整个救火工作也进入了尾声。

环保监测及事故调查正在进行

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副省长许克振及时作出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应急救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长唐良智、副市长邵为民,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副秘书长程介儒,省消防总队政委张福好,市应急办、安监局、环保局、消防局等单位负责人和东西湖区委书记张平、区政府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消防部门及时调集15个消防中队63台消防车330名消防官兵参与扑救。

据初步调查,洋浦化工公司成立于1998年,系私营企业,主要从事苯类、脂类、醇类化学品的仓储转运业务。事故发生时,现场只有8名从事转运作业的工作人员在场。火灾发生后,8人及时撤离现场,除1人轻度烧伤送往医院救治外,其他7人均无恙。

目前,现场清理工作正在进行,环保部门在现场及周边地区设置了多个监测点对空气质量进行密集监测,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记者戴维 李爱华 图/记者杨涛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化工 仓库 火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