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生存空间受相亲网站挤压 江城七成婚介所退市

2013年04月14日 09:4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王荣海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经过几番交流后,30岁的陈梅(化名)终于拦住父母迈往婚介所的脚步。“一是我觉得没有必要花几千块钱,二是我对婚介所不信任。”陈梅的话具有普遍性。

虽然阻止了父母去婚介所,但并不代表陈梅不关心自己的婚姻大事。

因为家里催得紧,最近她在世纪佳缘、珍爱网等多家相亲网站都注册了会员。“我周围有朋友是通过网上相亲认识,最后结婚的也不少。”有熟人的成功案例在前,她对此也抱有一定的期望。

伴随着相亲网站迅速崛起,实体婚介所逐渐退出市场。

近日,记者走访江城多个商圈、经济开发区和居民区发现,婚介所招牌似乎销声匿迹,之前小有名气的婚介所也都已关门歇业。

而记者从相关部门得到的数据显示,2009年武汉有311家婚介所,而目前仅剩83家,关门比例高达73%。

311家婚介只剩83家

就陈梅自身而言,月收入7000元,工作稳定,重点大学毕业这些在婚恋市场比较有竞争力的条件,也让她不想通过实体婚介解决个人问题。

“网上的话,资料比较清晰,可以先通过网络交流沟通,觉得有必要见面就约,没必要见面的话也不用浪费时间和精力。”陈梅说。

80后作为目前“相亲经济”的主角,以网络为沟通手段就如同吃饭一样自然。

籍于此,世纪佳缘、珍爱网等相亲网的势力逐渐已经占据相亲市场绝对优势,传统的婚介所正在悄悄消失。

在中南路鹏程时代8楼,有家婚介所曾人气颇旺,然而昨日记者赶到时发现这里已被一家网络公司替代,隔壁一家公司的老板介绍,那家婚介所成立于2005年,2009年开始来的人越来越少,之后便关门了。

而在亚贸写字楼、街道口鹏程国际和中南路上几座大厦,及武广公寓和光谷徐东等之前众多婚介所驻扎的地方,记者发现,里面的婚介所也大都已关门,很难找到一家正在营业的婚介所。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武汉只有83家婚介所,而在2009年,这个数字是311家,3年多的时间里,武汉有73%的婚介所倒闭。

大批婚介所倒闭了,剩下的则有些发展不错,甚至还开了两三家分店,试图靠数量尽可能地抢占市场。“我们主打中高端市场,在武汉开了两家分店,会员数量还行”,上述中北路负责人称。跟这家婚介所情况类似,汉口青年路一家针对白领群体并开了网站的婚介所负责人也称,经营上过得去。

“能生存下来的大都实力雄厚,善于推广,有自己的优势和主打领域,而那些中小型传统婚介所则没这些资源,自然难逃网络的冲击。”业内人士时光彼岸单身会所的萧女士称。

千元起步价的恶性循环

业内人士称,跟费用较少的相亲网相比,婚介所高收费导致顾客减少,顾客减少后,一些婚介所为降成本,只能降低服务,甚至还提供虚假信息,导致顾客更少,这样高费用所带来的恶性循环是实体婚介所倒闭的最主要原因,建议婚介所要跟网络错开定位,并改变传统的服务模式,增加服务业务的同时,保证低收费和高安全。

记者咨询数家婚介所了解到,会员一年的费用最低在三千元左右,高的甚至要两万多。“我们都是采取一对一的服务,要求越高收费也越高,费用最低三千元起步。”上述青年路婚介所负责人称。而武珞路上聚豪华庭里一个拥有两家分店的婚介所则收费更高,一年最低费用6880元,最多也只会推荐12位人士。

婚介所收费高,那么经营成本多少?萧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在商业区租200平左右的场地月租金在八千元左右,而咨询等工作人员需要二十位左右,再加上水电费茶水费等,每个月得支出六七万元,如果请专业的心理和婚恋培训师,则费用更高。

根据上述成本,记者粗略估算,一个中型婚介所一年费用在84万元左右,以每个会员年交四千元来算,婚介所每年得收210位会员,平均每月得新收17位会员。“很少有婚介所每年能收这么多会员,所以都在费用和信息上下功夫。”永清街一家婚介所负责人透漏。

婚介所收费高,消费者却很少买账。“花好几千只能认识几个对象,而且对方也不怎么样,不如自己在相亲网上找,费用少,可供选择的对象也多,还能保护隐私。”在硚口区古田路一家科工单位上班的小张说。

向婚恋咨询、培训和服务延展

“年纪稍大和真心想解决婚姻问题的人是婚介所目前的主要客户,从这个角度讲,目标客户并未被网络分流,但婚介所在相亲网出现后,依然没有改变服务和经营方式,服务内容照旧单一,而租金人力等成本逐年上涨,导致顾客相亲成本越来越高,最终把很多人关在了门外。”上述萧女士称,婚介所大量倒闭的原因主要是收费太高,把很多消费者“逼”去选择收费低廉的网络。

“如果目前的婚介所在高收费情况下,不改变服务模式,迟早也会被抛弃。”汉口永清街一家婚介所负责人称,利用高会员费盈利而不能提供高品质的匹配和诚信的会员信息,这样的婚介所也会加入被网络击垮的队列。

网络冲击下,婚介所生存路在何方?萧女士建议,靠差异化定位生存,抢占相亲网因虚拟性和不安全性而开发不了的市场,一方面严格地审查客户的资料,提高信息和交友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不仅努力提供像大型婚恋交友网站一样的海量人员信息,还提供实体一对一的匹配服务,此外,还可以每年举办一两次大型相亲会,提高人气。而在具体定位和市场划分上,可以专攻中老年人,或者离婚人群,或者白领阶层等。

与此同时,她称,还可以根据一些会员的性格或心理素质等,提供专业的婚恋咨询、培训和服务,通过这种多样化的服务内容来生存,但最重要的是保证低消费和高安全。

婚介所要生存发展,中盛金略咨询公司合伙人营销专家查钢认为,需要像一些购物网站一样,把自身打造成一个平台,为会员提供一个较大的空间,通过不定期举办派对和沙龙等互动形式,主动吸引会员,让会员在平台上自由地选择配对。本报记者 唐小慧

一婚介所咨询师正在跟会员沟通。本报记者唐小慧 摄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生存 网站 江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