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北扩大保障房覆盖范围 外来工将可在城里申请住房

2013年04月15日 08: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彭一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国家住建部发出关于做好今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通知,要求适当上调收入线标准,有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记者昨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各地将结合自身条件,调整保障房收入线标准,扩大保障房覆盖范围。

外来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住建部要求,今年全国要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明确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的条件、程序和轮候规则。

此前,各地根据自身条件,制定了不同的申请保障房收入线标准。如武汉市规定申请经适房、廉租房的家庭,人均收入要在824元和600元以内。

省住建厅表示,根据通知要求,收入线标准适当上调,将给更多家庭带来福音。我省各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望打破户籍限制,被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省住建厅介绍,今年,我省计划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5.6万套(户),基本建成18.16万套(户),分配入住10.89万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万户以上。加上历年结转的38.8万套,全省实际在建保障房64.39万套。这将为扩大保障房覆盖范围奠定基础。

另外,在我省地级以上及有条件县级城市,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已被纳入今年工作重点。

同时,结合推进城镇化需要,省住建厅正在研究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和大别山片区乡村教师、医疗卫生工作者、科技人员、乡镇公务员、扶贫志愿者等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住房困难问题。

建设标准进一步提高

住建部通知强调,在扩大保障范围的同时,要合理规划选址,尽可能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地段及住房供需矛盾突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区块,达不到入住条件的项目,不得组织验收;验收不合格的,整改前不得投入使用。

我省已就今年保障性住房竣工分配入住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在确保项目开工的同时,重点加快结转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做到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

此外,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负责人表示,住建部要求自明年起,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要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我省将严格执行这一强制性标准,使保障性住房在安全性、舒适性和健康性上与商品房看齐。

保障房拉低房价效果明显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的数据,近两年,随着保障房销量增加,其对武汉市均价拉低效应也越来越大。2011年,保障房将全市住宅均价拉低每平方米406元;去年,这一数字达到每平方米542元。

此次住建部通知还提出,健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租赁型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的机制。这表明公租房可能受到更多重视。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公租房增加,使进入大城市的外来人口多了一个选择,买不起房的人可以用相对低廉的代价解决居住问题,而不必都涌入商品房市场,从而减轻了刚性需求对市场的刺激,对于降低商品房均价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保障房 住房 范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