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城管再次举牌执法 摊贩食客10分钟内撤离

2012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城管队员举着宣传牌无声“劝阻”占道者。(资料图)

城管队员举着宣传牌无声“劝阻”占道者。(资料图)   

继2012年5月16日首次尝试举牌宣传执法之后,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局20日晚再次举着时下流行的淘宝体、咆哮体、打油诗等温馨警示语言执法,以文明执法方式劝退摊贩、食客。

当晚9:45分许,位于汉口南京路与鄱阳街交叉路口附近车水马龙,路边10多家烧烤、炒菜等商贩占道经营,只见灯火通明、油烟滚滚,众食客则喝酒聊天、 人声鼎沸。突然开来近10辆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局执法车辆,正当众摊贩如同惊弓之鸟、准备“撤退”之际,只见由6名女城管和4名男城管队员组成的队伍,每人举着一块牌子来到摊主和食客面前来回穿梭,并未开具罚单或暂扣物品,让商贩和食客倍感意外。

“这是不是城管的举牌执法啊”,过往民众和诸多食客纷纷前来围观。只见宣传牌上尽是时下流行的淘宝体、咆哮体、“hold体”等温馨警示语言:“亲,路边摊不卫生,吃了会拉肚子哦亲!”,“明明用化工桶烤的红薯!有木有!”,“色素、致癌物、香精、化学添加剂,童鞋!你能hold住吗?”,“呐!吃饭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既要自己舒服,也不影响他人,呐!这样才对嘛!”,“无证摊点卫生情况堪忧,真心伤不起!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们信了!”。还有让人忍俊不禁打油诗:“君在楼下吃烧烤,楼上街坊睡不了。请移玉步门内坐,互相理解大家好!”,“轻轻地吃完了,挥一挥衣袖,不留下一片垃圾!”等等。

面对城管的创意执法之举,众摊贩不到10分钟就撤离现场,食客见状也纷纷离开。同样的场景当晚孩子解放大道长江二桥引桥附近上演。

江岸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表示,每年入夏占道的夜市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由此引发阻塞交通、油烟和噪音扰民、环境污染等诸多社会矛盾,此类问题投诉占到城管夏天全部投诉总量的40%,一直以来夜市整治都是城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而民众对待城管执法还停留在粗暴执法方式的阶段,极易激起社会矛盾。

“一方面是群众对干净宜居生活环境的追求,一面方是部分人群谋生手段,还有众多食客庞大的需求市场,在这之间如何找到平衡,阻力不光是店主、摊贩的不配合,还有广大市民因为生活习惯和地方文化等种种原因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有时矛盾直接来自个别食客。”

该负责人表示,为此该局在执法手段和沟通方式不断进行新的探索,除了通过举牌执法,运用温馨、亲切又幽默的流行文体宣传知识,配合直观的图片,让更多市民重视食品卫生问题和占道对城市环境、居民生活的不良影响外,还组建高学历城管女子中队,展开柔性执法;拍摄微电影《我的城管女友》反映城管真实生活,开通微博搭建便民沟通平台等。

对于当晚的执法,让摊贩张女士对城管肃然起敬。她说,举牌执法方式比过去驱赶、掀摊子、扣物资等方式文明多了。但夏天武汉人有逛夜市、吃夜宵的习惯,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她期盼政府和执法部门在进行“堵”的同时,划出专门的时间和地点,让摊贩们规范城市守信经营。

据悉,武汉市即将于6月1号正式实施新的《武汉市市容卫生管理条例》,其中第22条规定:区人民政府在不影响消防安全、道路通行和居民生活的前提下,可在本辖区内规划临时设摊经营区域,经市城市管理部门批准后公布。届时,该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摊贩食客10分钟 举牌执法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