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开发区车改省费用55% 叶青:公车服务将走向市场

2013年04月26日 07:1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翟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公车消费超过千亿元,“公车改革”的呼声已有十年。武汉“公车改革”的现状如何,今后发展趋势又是怎样?本报采访了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和武汉开发区机关中心副主任宋启国。

“我们‘车改’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养人。”武汉开发区机关中心副主任宋启国说,早在2004年,武汉开发区就率先进行“车改”,当年取消公务用车60多辆,对司机进行买断工龄,作为股份入股公司,“为他们搭建平台,能够自己养活自己。”

今年4月武汉开发区将“车改”的范围从管委会机关扩大至街道和直属公司,除城管执法、救援救灾等特种用车外全部采取“货币化”,即发放交通补贴的方式。该中心测算,全面推行“车改”后,武汉开发区公务交通上的总体费用节省达55%。

不过对于该区的“车改”,宋启国仍觉得还有可加强的地方,“不是所有公务员都有私家车,平常也常有省市领导过来考察工作,开发区需派人全程接待讲解,因此还专门成立了租车公司用于紧急用途,但是对于租车费用到底该谁出目前还存在争议。”

对此,一直倡导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公车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如果公车用于公务接待完全可以理解,但不能用于个人,而这就需加强监管和执行”。

叶青认为,公车服务最终将走向市场,“利用租车公司解决公车问题是一种方向”,一方面政府可以自己成立租车公司,或者外包给租车公司,“而我认为最终公车将走向市场化,以后政府可以买车交予租车公司,处级干部不愿意开车,可以通过租车公司叫车,再在其车补当中扣除。”

 
[责任编辑:明承友] 标签:凤凰网湖北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