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警宜昌市支队五中队战士回忆战友吕俊峰生前细节

2013年05月06日 07:5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江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为:“我们都是您的儿子!”战友列队迎接英雄的父亲。 (本报视界网谢定安摄)

清江呜咽,山峦含悲。

昨日,长阳的天空细雨纷飞,仿佛在为一个年轻的生命志哀。他,就是年仅19岁的守坝武警战士吕俊峰。“五四”青年节,他纵身一跃,勇救落水者,壮烈牺牲。昨日,他的战友、亲人含泪讲述,向我们还原了这位优秀军人、优秀青年的形象。

纵身一跃写英勇

5月4日,周六。天气晴好,草长莺飞。

上午11时许,距隔河岩水力发电厂三号门100米外的清江边,附近居民余济斌和妻子陶梅在拉竿垂钓。

此时,在担负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守卫勤务的武警宜昌支队五中队驻地,战士们正以特有方式过“五四”:打扫卫生、整理菜地、准备入团仪式。

祥和之中,死神逼近:余济斌用力甩鱼竿时,重心不稳,不慎跌落江中。这里是大坝下游,水深超过15米,江水冰冷湍急,暗流涌动,不会游泳的余济斌拼命扑腾。慌乱中,陶梅向电厂综合部主任方会喜电话求助。

方会喜也不识水性,边打电话找人,边向三号门外跑去。快到门口,迎头遇到正在打扫卫生的守坝武警战士吕俊峰。“小伙子,快走,救人去!”一听这话,吕俊峰跟着方会喜就跑。

近百级台阶,一路飞奔。江边,余济斌眼看就要被江水吞没。

吕俊峰边跑边脱掉上身的迷彩服,三步并作两步冲到岸边,纵身一跃,向余济斌游去。

对游泳并不在行的吕俊峰连拖带拽,拉着余济斌游向岸边。快到岸了!方会喜和陶梅试图帮忙,但够不着。吕俊峰拼尽力气将余济斌推向岸边,方、陶两人协力拉起余济斌。落水者得救了!此时,吕俊峰却因体力耗尽,沉入江中。“不好,战士不见了!”方会喜刚放下余济斌,抬头一惊。

很快,五中队中队长饶宏志和战友们闻讯跑来,对岸的渔船驶来……40多分钟后,老渔翁将吕俊峰从水中捞起。

因落水时间太长,中午1时15分,县人民医院医生沉痛宣布抢救无效。饶宏志顿时泪流满面。

细心小事暖人心

“我们还等着他发言呢?没想到……”在吕俊峰的床前,五中队五班班长郑超杰把早已叠成“豆腐块”的被子整了又整。这名七尺男儿抹着眼泪说,当天中队9名战士宣誓入团,原定是吕俊峰代表老团员发言。

“昨晚我们一夜没睡,总感觉他还在身边!”郑超杰回忆,3日中午,吕俊峰看他没吃饭,便拿出家人寄来的3个速食鸡蛋、几块饼干,“逼”他吃掉,还说:“火车跑得快,全靠有人带,你不吃饭身体垮了,谁来带我们!”

郑超杰曾好几次看到,吕俊峰在周末休息时间为中队打扫卫生。问他,他说:“中队的事,谁先看到谁做!”同班战友陈理脚崴了,又红又肿。吕俊峰背起他到医务室,拿药、搽药、送饭,亲如兄弟。“他像大哥哥一样关心我们!”新兵唐小星来自广东,口味偏清淡,刚来时饮食不习惯。细心的吕俊峰看到后,马上说:“我帮你跟炊事员说,我在炊事班呆过。”

新兵段棋瑞还记着,到中队第一天,一群老兵上前迎接,吕俊峰走在最前,抢着扛被子、行李。段棋瑞感叹:“他是一个热心的人!”

青春热血谱壮歌

吕俊峰牺牲的噩耗传到老家河南淇县,父母日夜兼程赶来。“儿呀,你不能丢下妈妈?”吕妈妈悲痛欲绝。1994年8月,她十月怀胎生下了一对龙凤胎,大的是儿子吕俊峰,小的是女儿,正在郑州上学。“儿子很听话,也很懂事!”父亲吕兰庆含泪讲述,有次他喝醉酒,儿子到床前悉心照料,还提醒他“少喝点酒,注意身体”;入伍后,儿子时常打电话,说的多是部队领导特别关心、照顾他。

让人揪心的是,吕俊峰2011年12月入伍以来,这是他俩第一次“见”儿子。吕兰庆原打算“五一”来部队看儿子,后因有事推迟到5月7日,没想到……

吕俊峰开朗、阳光和对生活的热爱,常常感染周围人。在QQ空间的留言里,他祝福祖国“青春永驻,繁荣昌盛”,他为自己庆生“本人今天过生日哦,记得祝福我啊”,还有青春的悸动“每次见你的时候,我好开心,好希望时间过得慢些”。

4月30日,吕俊峰刚刚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中,他写到:“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会奉献我的一切!”

4天后,他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

英勇的青春,无悔的诺言,永远定格在19岁!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吕俊峰 战士 战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