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襄阳一女童遭意外身亡捐献遗体 湖北年龄最小捐献者

原标题:5岁的萱萱捐出自己拯救5个人

图为:父母姐姐含泪签下器官捐献书

图为:生前活泼可爱的萱萱

一朵鲜艳小花意外凋零,一次捐献延续更多生命。

昨晚11时许,5岁的襄阳女孩王文萱换上最后一件新衣服,安静离开这个世界。5天前,一副倒下的脚手架意外砸中刚放学的她,颅内严重受损的女孩再也没醒过来。

含泪目送女孩离去的,除了父母亲人,还有连夜从武汉赶来的同济医院器官移植专家。

两天前,得知女儿生还无望后,王文萱的家人忍痛做出决定,捐出孩子的器官,救更多的人。

当晚,女孩的眼角膜、肝脏和肾脏取出,今日凌晨运往武汉,将移植给5名患者,延续生命的赞歌……

这是全省第44例,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例器官捐献者。

签下字,母亲向女儿磕3个头

昨日上午10时许,古城襄阳笼罩在蒙蒙细雨之中,有些许寒意。

襄阳铁路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内,王文萱静静躺在病床上,头裹纱布,插着呼吸机,死神正一步步向她逼近。

监护室外,张静隔着玻璃看着心爱的女儿,默默淌着泪。从成都赶回的王珊,双手颤抖拿着无偿捐献申请书,替妹妹王文萱签下字,每落一笔,眼泪就一串串往下掉。

下午3时40分,又一次更艰难的签字开始。

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协调员彭宣祥,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递到亲属面前。爸爸王同喜和姐姐王珊,强忍泪水首先签了字。而第一个做出捐女儿器官决定的母亲张静,却迟迟不愿签。

面前的这支笔,仿佛重千斤。一脸憔悴的张静,双手紧紧抱在胸前,啜泣不止。

2分钟后,张静擦干眼泪在登记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当丈夫握着她的手,按下手印,张静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跪倒在地,向女儿磕了3个头。

突然间,如花生命戛然而止

5天前,一切都还是那么美好。

2008年2月17日出生在襄阳的王文萱,父母是13年前从江苏徐州来此务工的移民,在襄阳扎根后,王文萱成为第二代新襄阳人。

平日里,大家都称呼读幼儿园大班的王文萱为萱萱。

5月1日放假,爸爸妈妈带着她到襄阳公园开心过节,骑木马,拍照片,一家人其乐融融。

5月2日早上,萱萱穿着黄色休闲衫,红色裤子,背着粉红色的小书包去上学。临上校车前,萱萱还朝爸爸的脸颊上亲昵地吻了一下。

下午6时许,萱萱放学回家。见妈妈在小区门口,萱萱高兴地说:“妈妈,我想吃零食。”拿了零食后就跑出去找小伙伴玩。

不到半分钟,张静突然听到有人喊她,等她冲过去,只见不远处一个工地前,一副脚手架轰然倒坍,重重压在萱萱身上。

萱萱躺在地上,满脸鲜血,张静怎么叫她,都不应一声。好心人开车将母女送到铁路中心医院。

急症室内,医生检查发现,萱萱不仅颅内出血严重,而且脑组织受重击,几乎全都破碎,医院当即下达病危通知书。

5月5日傍晚,医院宣布萱萱脑死亡。

“目前孩子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微弱心跳,不可能救回来了。”听到医生的介绍,张静和王同喜眼前一黑。

悲伤后,把孩子器官捐了吧

从悲痛欲绝中恢复过来后,张静问医生:“孩子的眼睛、器官正常吗?”

“正常。”医生说。

“那我们把孩子的遗体捐了吧。”张静嘴角抽动着,眼泪夺眶而出。

在场的医生护士惊呆了,王同喜也睁大眼睛。不久,萱萱的爷爷奶奶从徐州老家赶来,大家意见不统一,七嘴八舌争吵起来。

王同喜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妻子的决定。不久前的雅安地震,他主动向灾区捐款200元。

“社会上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孩子已经这样了,一把火烧了没什么意义,不如给社会做点贡献。”张静说,“捐献器官救人是做好事,也算是孩子生命的一种延续,这对我们也算有个挂念。”

经过一天多的挣扎,大家最终同意,相继完成萱萱的眼角膜和器官捐赠相关手续。

手术前,送上最后一个礼物

“妈妈,我跳舞好看吗?”“爸爸、妈妈,请喝水。”……往日点滴浮上心头,回忆起乖巧可爱、古灵精怪的萱萱,张静和家人泪流不止。

萱萱特别喜欢看动画片,前段时间,家里的电视机坏了,五一当天,张静特意带女儿去买了新电视机,还为她买了两套新衣服和鞋子。

“这条黄裙子,就是那天买的衣服,她还没来得及穿就出事了。”王珊红着眼睛,摩挲着那条黄裙子。

昨晚11时许,到了最后的告别时刻。同济医院赶来的专家将萱萱推出重症室,张静放声痛哭,在王同喜的搀扶下把萱萱平时最喜欢的娃娃熊放在孩子身边。11时15分,萱萱被推进三楼手术室,进行双肾、肝脏、眼角膜摘除手术。

手术前,3名医护人员肃静默哀,向这名5岁的捐献者致敬。(记者高东起 楚天快报记者钱蓉 杨柳 摄影:记者卢亚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