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赤壁两正副局长虚报人头贪污400余万元社保基金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周鹏刘毅通讯员董慧艳

一男一女两位正副局长,贪念作祟将黑手伸向社保基金。

54岁的张周初曾任赤壁市人社局副局长、机关事业保险局局长,40岁陈永莉曾任赤壁市机关事业保险局纪检委员、社会劳动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在机关事业保险局共事期间,两人虚列人头,套取社保基金400余万元。此外,两人还分别受贿56万余元和4.1万元。

受咸宁市人民检察院指控,上月中旬,张周初、陈永莉因贪污罪、受贿罪被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0年、14年。

虚列93人名单骗社保金

张周初2001年即任赤壁市机关事业保险局(下称机保局)局长,彼时陈永莉是其下属,任赤壁市机保局退管股股长。

两人合谋骗取社保基金始于2008年。当时,陈永莉负责赤壁市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退休工资审核、待遇支付,教育系统直发工资审核等工作,这些资金的发放则需要局长张周初签字同意。2008年底,张周初找到陈永莉表示,退休金这块业务她很熟,想办法弄点钱出来花。两人一拍即合,陈永莉说,教育系统退休人员多、支付金额大,虚列名额套取社保基金不易发现。

当年11月,两人开始以覃某等名义,套取社保基金12万余元。得手后见无人察觉,他们胆子越来越大,至案发的4年间,两人25次以改换人名、身份证号码等方式虚列人头93名,共套取教育系统社保基金380万元。此外,陈永莉还瞒着张周初,私自虚报套取18万余元独吞。

发抚恤金前索贿60余万

贪污社保基金还不满足,两人利用负责离退休人员工资审核、待遇支付工作之便,索贿受贿。

2006年,赤壁市物资总公司一名离休干部去世,该公司负责人找到张周初解决抚恤金。张一直拖到2010年才同意拨付,条件是需赞助其老家修路。该负责人被拖得无法,只好出了5000元。

随后,该公司又有几名离退休人员去世。张周初多拨付了8万余元抚恤金,再次要求该公司支援老家建设、单位买办公用品共计5万元。

2008 年,赤壁市一单位负责人朱某找到张周初,希望帮忙解决该单位职工的参保问题。该单位的报账员与陈永莉是熟人,为此陈永莉出点子称,该单位以特困单位的名义打报告,将缴纳的社保费标准降低,还可要求返还此前年度的退休费,这样该单位每月可赚3000多元。但陈永莉表示,这事还得张周初同意才成。

此后,朱某通过多种关系找到张周初希望以特困单位参保。张周初对朱某说,家里要建一个猪场,有一截20多米长的围墙与当地人有纠纷,要朱某去协调。只要这件事情解决,该单位参保不是问题。

朱某花费1.18万元终于将这截围墙砌成,然后拿着发票找张周初报账,报销后张周初非常不高兴,朱某单位参保问题也搁置起来。后来张周初在一次酒桌上,大骂朱某不够意思,得知消息后的朱某拿着1万多元现金到张周初办公室赔礼道歉,这才把单位的参保手续办好。

陈永莉作为张周初索贿的中间人,也捞取不少好处。2007年至2012年1月间,张周初在审核赤壁市32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抚恤金发放过程中,以“赞助乡村建设”、“支援老家修路”等虚假理由,向这些单位索贿56万余元,陈某受贿4.1万元。

疯狂敛财生活奢侈腐化

落网后的张周初交待,贪污受贿所得钱财主要用于修建私房、养殖场,并满足其奢侈生活开销,包括高档衣物花了6万元,强肾补药2万元……

据交待,张周初为了帮助其子录取打点人,先后五六次向陈永莉开口要钱,每次2万至3万不等。据交待,两人每次都在宾馆开房,由陈永莉将现金交到张周初手中。

2011年4月,张周初对陈永莉称,他女儿想在咸宁市区购房,为此,陈永莉分三四次给了张周初约10余万元。

更多时候,两人将贪污来的钱用于购买奢侈生活用品,仅手表,两人便花去1.3万元。另外,还利用这些赃款旅游。

陈永莉交代,有了这些钱,她出手阔绰,买商铺、在武汉买房买车,金银首饰不计其数。

2011年,两人分别调离岗位。去年2月,赤壁市人社局全面清查养老保险系统,在审计、检查五项社保基金时,发现陈永莉贪污社保基金,由此案发。

法院判决称,2008年11月至2011年3月,张周初和陈永莉利用审核、支付赤壁市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职务便利,25次套取社保基金共385.73万元;2006年10月至2011年4月,陈永莉在发放赤壁市教育局退休职工工资时,单独虚报、骗取社会保险基金180741.4元。

目前,两人均已提出上诉。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基金 赤壁 局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