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调查称14%留守儿童出现心理疾病 13岁女童重度抑郁

原标题:省妇联、团省委、省社科院、省教育厅相关调研显示——

“孤单的花朵”面临四大缺位

记者刘春燕 袁喆 罗欣 陈媛

团省委、省社科院今年3月启动的“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研究”、省妇联2011年《我省留守儿童状况的调查报告》,以及省教育厅等部门的相关调研结果显示,“孤单的花朵”主要存在亲情、教育、行为、安全等四方面问题。

亲情关爱缺位——

14%留守儿童出现心理疾病

13岁的宜昌女孩小雨从小就被“寄”来“寄”去。父母外出打工,5岁前她跟着奶奶,后来又被放到外婆家,直到去年父母才把她接回身边,这让她总觉得自己是个包袱。一个月前,小雨突然不吃不喝,家人把她送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诊断为重度抑郁症。

2009年,武汉市利用3年时间对3000名武汉6岁-14岁儿童心理状况进行了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14%的留守儿童出现心理疾病,年纪小的孩子主要表现在行为上多动、学习困难;年纪大一点的孩子表现为抑郁、社交恐惧。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曾先后对我省仙桃、大冶等地的近千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缺少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70%存在抑郁、焦虑、孤独等心理问题倾向,有些孩子甚至产生过自杀的想法。

行为引导缺位——

一些孩子染上小偷小摸恶习

2012年,我省留守儿童中,其父母一方外出打工的约占留守儿童的55%,父母双方外出打工的占45%。留守儿童家长长期在外无法照顾子女,无法从行为习惯上对其进行正确引导,隔代抚养的老人也往往对孙辈疏于管教或管教无方。

留守儿童缺乏自控能力,常常拿着父母给的钱上网、玩游戏等,厌学情绪也日益滋长,23.3%的孩子有过“不想上学”的想法。有的孩子渐渐染上小偷小摸、打架斗殴等恶习。

学习管理缺位——

两成以上留守儿童学习困难

大部分留守儿童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生活在一起。这些隔代监护人的文化层次低、年龄大,只能保证孩子的温饱问题,对其学习上的问题往往难以给予帮助。

调查中,62.2%留守儿童认为监护人虽然重视其学习,但不能辅导,6.5%则认为监护人根本就不重视其学习。因此,留守儿童成绩大多处于中等水平,处于中等以上的仅占29.6%。

据荆州、恩施方面的调查,父母双方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中,近90%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甚至由曾祖父母隔代监护;8.5%由叔婶姑舅或邻居、朋友代为照管;另外1.5%则没有人照管,完全由孩子自我管理。

省教育厅2012年的调研情况显示,全省义务段平均超过20%的留守儿童在学习上有困难,而且这一比例随着年级的增高而增大(小学阶段占18.85%,初一、初二、初三分别占23.41%、23.29%和25.17%)。

安全保障缺位——

被拐儿童中流动儿童居首位

调查显示,8%的临时监护人被问及是否关注并采取措施预

防留守儿童意外伤害发生时,明确表示顾不过来。由于缺乏有效监

管和教育,留守儿童对突发性事件几乎没有应变和自救的能力,

13.4%的人有过“有时或经常被同学欺负”的经历。此外,留守儿童溺水、

被拐等问题也时有发生。据有关部门统计,被拐卖儿童中,流动儿童居第一位,留守儿童居第二位。

据统计,2010年武汉市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4.7%,伤害是武汉市儿童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其中以跌落伤、机械伤、动物咬伤和烫伤占前四位。3-6岁为最危险年龄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占很大的比例。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留守儿童 调查 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