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疑遭恶意诽谤 三星电子公司湖北女工7楼坠亡

2013年05月21日 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振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片来自死者Q Q空间。

图片来自死者Q Q空间。

5月15日晚,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一名郝姓女工在工厂宿舍楼7楼坠楼身亡。警方初步查明,郝巧莉生前遭人恶意诽谤,导致情绪失控,最终选择轻生。18日,诽谤嫌疑人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死者家属正等待警方的进一步调查结论,并多次与三星电子商谈赔偿问题。

坠楼起点是宿舍楼过道

死者郝巧莉是湖北人,今年23岁,在三星电子公司已经工作5年。只有中专学历的她,从最初的流水线普通工人升到办公室文员,最终成为生产计划助理。

去年9月,郝巧莉将高中毕业的弟弟介绍进三星公司上班,并特地在公司外租了一套房子与弟弟共住,但公司给她安排的宿舍仍保留着,平时很少住。这间宿舍位于女工宿舍F栋7楼。

据警方介绍,5月15日晚上7时10分许,三星电子公司一员工向宿舍管理人员反映,好像听到有人跳楼的声音。随后宿舍管理员与另一名员工过去查看,看到有一名女子躺在女工宿舍F栋左侧地上,两名保安接报后赶到现场,一保安拨打了120,约19时23分,120救护车赶到现场,经出诊医生确认,该女子已经死亡。保安后即拨打110报警,警方于19时43分接警赶到现场。警方初查,女子是从7楼过道的窗户坠下的,窗户是铝合金推拉窗,窗台离过道地面有1 .12米,而死者身高约1 .68米。在7楼通往8楼的楼梯间,他们还找到一部手机、一个苹果和一包纸巾,后查实,手机属于死者。

现场警员拍下死者正面相片走访了公司其他员工,于21时50分许确认死者身份。随后警方联系到死者弟弟阿才,阿才于22时许赶到现场确认确实是他姐姐。

事发当日表现得很不开心

警方了解到,郝巧莉在事发当天上午上班时就表现得很不开心,其主管随即安排与其平时关系较好的两名员工帮她做心理辅导,得知其不开心的原因是Q Q空间有人发表了诽谤言论。两名同事约郝巧莉到会议室聊天、开导劝慰近两个小时,郝巧莉最后表示“想开了,已经没事”,并继续回办公室工作。17时许,郝巧莉与同事打招呼称先下班,直到19时10分许,郝巧莉被发现倒在现场。警方现场勘查表明,死者尸表没有暴力侵犯伤痕,其伤情系高坠形成。

5月17日晚,警方找到了在死者Q Q空间诽谤的人李某(男,29岁,河南人)。李某称其于一年前左右,通过Q Q认识郝巧莉,因李某的前女友小润也在三星电子公司上班,所以三人都认识,且偶尔有电话、信息等联系。5月14日晚上,李某参加朋友婚礼后与郝巧莉电话联系,在通话中,李某自认为郝巧莉取笑他与小润分手。当晚,李某在郝巧莉的Q Q空间发布诽谤、侮辱性文字,攻击郝巧莉。

李某对诽谤郝巧莉的事实供认不讳,仲恺警方也证实诽谤内容是子虚乌有,已于5月18日对李某刑事拘留。警方初步调查认为,郝巧莉的死因可以排除他杀和事故,其自杀原因疑为被他人诽谤、谩骂后心理崩溃。

[案件细节]

遗书式笔记透露轻生想法

一个诽谤就能让人自杀,这在常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那么,诽谤的内容究竟是什么?警方昨日对记者表示不能透露,因为涉及到死者的隐私和名誉,但同时表示,该诽谤对一个年轻的女孩子伤害很大,一般人都会接受不了。

死者家属也一时不能接受这个初步调查结论,他们认为死者懂事乖巧,事发前一直很正常,并没流露出要轻生的念头。郝巧莉的人缘很好,这个也得到了其领导同事及警方的证实,听说她自杀的消息,她的同事也感到难以置信,一开始都很意外,“怎么会是她”,那么漂亮大方的她,怎么会自杀呢?

仲恺公安分局副局长舒晖昨日介绍案情的时候怀疑,死者是否有双重性格,人前都表现不错,但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憋在心里。

警方还透露,5月16日下午在死者工作的办公桌抽屉提取了一本青色16开笔记本,笔记本上有死者郝巧莉笔迹书写的36页约3000多字数的文字,文字开头有“2013.5.15”字样。记者昨日提出想看看这本笔记本,警方拒绝了,但介绍了该笔记本的主要内容:

1回顾童年和学生时代;(据描述当年家庭环境比较困难。)

2不敢面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警方后来从家属口中了解到,郝巧莉患有乙肝小三阳,估计她是对该病有误解,一直对周围的人隐瞒。)

3认识一个“他”,伤害了她;(警方推测,这个“他”,应该就是诽谤她的李某。)

4表述现在的生活、工作。(警方摘录了其中一段:“我是这样的喜欢三星,喜欢我的工作,喜欢我的朋友,喜欢现在的生活,每次想着不能再瞒,但我真的没有办法,所以,三星,对不起,三星的朋友对不起”。其中还有说如果她离去了,请将她送回湖北老家的说法。)

[双方声音]

家属不满公司只补偿4万多元

事发第二天,郝巧莉的家属纷纷从湖北、北京等地赶来惠州,其母亲在路途中多次晕倒。郝巧莉父亲右手指有残疾,他告诉记者,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女儿, 今年家里整修房子,女儿还寄了3万元的积蓄回家。女儿很懂事善良,每周都会给家里打电话,最近一次回家是4月份。女儿的突然离世,对他打击很大。

死者家属对三星公司的处理态度很不满意,他们认为事发当晚过了三个小时后才通知死者弟弟,并且没有直接通知到死者的父母,他父母还是其他家属通知的。5 月17日,与三星公司初次协商中,三星公司根据非工伤死亡的标准,提出44655元的补偿金。家属对此很不满意,认为事发公司内部,公司应该对员工的安全负有责任。因此第二天早上,家属来到三星公司门口喊冤,打出横幅“还我女儿,还我公道”、“一条命44655元?”

三星拒绝相关员工接受采访

近几天,家属都在与三星公司进行协商。昨天,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惠博告诉记者,家属提出的赔偿是巨额的,具体数额他不便透露,因为双方还在协商之中。除了4万多元的补偿,根据死者日常工作表现和死者家庭的困难,三星也愿意进行一些人道主义补偿。只要死者家属所提出的赔偿要求有依据并且合理, 他们也会同意的。

昨天,记者提出想进入三星公司内部的事发现场查看,三星公司表示他们内部程序复杂,须请示北京总部,直到截稿时,记者仍没等到他们的许可通知。记者还提出想采访事发当天与死者进行沟通劝慰的两位员工,三星公司表示其中一名员工因为受刺激已经放假回老家了,另外一位员工因为悲痛也不愿接受采访。

徐惠博表示,平时企业对员工也会进行心理辅导,包括事发当天死者也曾经接受过同事的劝慰,但是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们也会重新检讨,看工作中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接下来对全部员工进行一次普及型的心理教育辅导。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女工7楼 疑遭恶意 图片来自死者Q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