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房租涨至每平米100元 一套出租房三人抢(图)

2013年05月24日 07:1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田立 平翟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今年武汉高校毕业生较往年大幅增加,房屋租售市场渐渐火爆。本报记者赵端摄

每平近百元 “房中房”月租贵过写字楼

“城中村”改造、毕业生增多、二手房高成交量等因素致租金上涨

租一个八平方米的“房中房”,月租800元,相当于一平米的月租是100元,租房者感叹租金贵过写字楼。昨日,记者走访武汉租房市场发现,由于武汉二环内“城中村”改造,三四百元租一个带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的房子几乎“绝迹”。

租金上涨成了无可争议的事实,在不增加任何设施的情况下,每月租金会有100-200元的增值。业内人士预计,武汉二环内,房源紧张将是一个长期的现象,租金看涨。

3年前800元能租一室一厅现在只够租8平米

“石建村拆了,想在‘城中村’租个房都租不到。”2011年大学毕业离开武汉的李乐,近日从杭州回到武汉发展,他发现,以前三四百元租一个月的“好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还。

大四时李乐曾在洪山石建村租住了几个月,十几平米的单间,配有独立卫生间和小厨房,月租金只要350元。“武汉的租金什么时候这么贵了?”李乐抱怨说,回来后他发现,二环内的“城中村”几乎拆完了,只能在小区找房。他在华乐山庄看上一套70平米的两居室,但月租金要2200元。

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了雄楚大道金地中心城的一间“房中房”。现在租的房仅八平方米,“厕所和厨房都是公用的。”李乐说,一个月的房租800块,相当于一平米一个月100块钱,而武汉甲级写字楼租金也不过每月每平方米99.5元。而在三年前,这个价格还能租个一室一厅。

记者在网上发现,华城新都、团结民居等很多小区都有“房中房”出租。洪福添美一李姓房东称,带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的一个月1200元,公用厨房和卫生间的一个月700元,并称无降价空间,“房子紧俏得很,很多人想租都租不到。”

房源减少客源增多一套出租房三人抢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大量应届生开始租房,按照惯例,每年的5-9月都是房租环比上涨最快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

21世纪不动产武汉研究中心总监黄蕾介绍,5月最新租赁房源与客源比例在1:2.97,相当于一套房子有三个人在抢,而去年比例在1:2左右。黄蕾说,在不增加任何设施的情况下,下一年租房续签时,月租金会有100元-200元的惯性增长。

武汉中联公司营运督导办韩曙光也表示,3月份以来,武汉的租房业务量每月都在上涨。中联统计的平均价格显示,上涨幅度大概在10%左右。片区不同,房租价格也有较大差别。如在常青片区,整套出租的两室一厅大概在每月每平米20元左右。而在江岸中心区,整套出租的可能会达到每月每平米30元-40元。韩曙光表示,武汉房租上涨与大量“城中村”拆迁有关,今年三四月份二手房成交暴涨致房源减少、应届毕业生增多等因素推高了房租。

韩曙光还认为,武汉二环以内,3-5年内房源紧张会是一个长期现象。

武汉房租高涨的三大原因

1 “城中村”大量拆迁,租房房源大幅减少

2 30万大学生毕业,是历年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3 “国五条”出台,三四月份二手房成交量井喷

■政策

后湖公租房7月发租大学生毕业生可申请

“真想自己买套房,房租与月供相差不了多少了。”李乐说,等工作稳定后,准备买套小户型。

武汉今年将有30万大学毕业生,是历年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解决住房问题是头等大事。据了解,武汉今年首次将新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基本住房保障范围,可采取由就业单位集中组织申请、参与政府类公租房轮候的方式,缓解新就业高校毕业生的阶段性住房问题。同时,武汉各区、企业、事业单位也可自建自筹公租房,解决本区、本单位毕业生住房问题。

武汉市房管局市场处一位人士表示,除洪山试点的公租房外,武汉首个政府投资新建的公租房项目——江岸区后湖惠民居预计7月份开始发租,其他区的公租房项目也在抓紧建设,预计公租房上市后可以缓解部分大学生租房问题。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网湖北站 毕业生 住房保障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