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卡片成行贿利器 中纪委要求职工限期清退收受的会员卡

原标题: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自我“开刀”

6月20日前全员清退会员卡

昨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具体要求是: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领导干部要带头清退,发挥表率作用。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我净化的具体措施。欢迎党内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这次活动进行监督。

会员卡中的“水”到底有多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政府官员以“会员”身份出入包括餐饮、休闲娱乐和私人会所在内的高档消费场所,相对隐秘地进行奢侈消费,已经显现出了一种新型的“会员卡腐败”。

“病情”

卡片已成行贿利器

近年来,随着国家打击腐败犯罪力度的加大,官员在办公室、公众场所直接收受钱财或银行转账等“传统”贪污受贿形式逐渐被规避,门槛高、安保严甚至不对外开放的会所成为部分官员在进行权力寻租、享受奢靡时青睐的场所。而能享受高档消费的“会员卡”也成为不少行贿者的“利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总经理唐若昕因受贿300余万元被判刑14年,妻子刘志宏也被判刑11年。经反贪部门查实,唐若昕夫妇收受手表、高尔夫球会员卡、“打折”房款等合计355万元,光高尔夫球会员卡一项,价值就高达百万元。中国气象局下属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原总经理石永怡,三年时间内将100余万元公款转入北京某女子会所等多家单位,购买高级会员卡等用于个人消费。

“诊断”

隐秘之下藏污纳垢

现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以“会员卡”为门槛的形形色色会所遍地开花,既有专门为商界精英和政要人士服务的“顶级会所”“私人会所”,也有普通会所,服务内容则包罗万象,有高尔夫会所、美容养生会所、温泉会所、雪茄会所等专门会所与综合性会所。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豪华会所在发展会员时门槛都很高,逐渐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由于地点私密、空间封闭,也成为各种关系“勾兑”的最佳场所,“里面水很深。”

新华社有关报道曾披露:2010年8月7日,温州高尔夫球协会成立,8月10日,协会在当地媒体投放了一个整版的祝贺广告,正是这个广告将“兼职”的名誉主席、顾问等人身份曝光,大多是温州市人大、政协、政府等部门的官员,还有部分为当地知名企业老板……

“药方”

让会员卡腐败见光死

记者了解到,许多会所往往以“只有会员才能进入”为“防火墙”,很容易就避开了有关部门的检查和媒体的曝光。

其实,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明确规定,严禁政府工作人员参加商人出钱组织的娱乐休闲活动,对持有奢侈消费场所“会员卡”也有诸多限制。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针对“会员卡”背后可能暗藏的腐败,必须两手出击,一方面出“重拳”治理,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有效地约束权力,杜绝各种“权力寻租”的可能;另一方面,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加强对以会所为代表的高消费场所的监管,加大对商业贿赂的打击查处力度。同时,严格落实各类“会员卡”的购买、使用实名登记制度,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网湖北站 会员卡 成行贿利器 职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