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环卫工人为何老“受伤”? 四大威胁危及生命

2013年01月25日 15:25
来源:东南网 作者:卢婷雯 杨艳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海峡导报1月23日推出的“关注环卫工人安全”系列报道,引起了许多读者、网友的关注,不少读者呼吁,希望大家体谅环卫工人的工作,不要在路面上乱丢垃圾。

而“乱丢垃圾”正是威胁环卫工人安全的因素之一。昨日记者走访了多个部门,试图解开环卫工人容易“受伤”的原因。

司机疲惫

“分析漳州本地多起环卫工被撞事件,发现事发时间基本都在清晨5点-8点,”漳州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副大队长曾伟国说,“其实,"黎明前的黑暗"是最可怕的。”

曾警官解释,此时天色最暗,容易起雾,能见度低,虽然车辆较少,但是车速都比较快,熬夜的司机此刻也较疲惫,一旦路况不好,极易发生车辆撞上环卫工的交通事故。

而正如他所说,2011年1月24日凌晨5点多,国道319线上坂路段,就曾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两名环卫工人当场死亡。

隔窗抛物

在记者实地采访过程中,车子呼啸而过时,随意将车里的垃圾抛出窗外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司机来说,也许只是多扔一个水瓶,倘若砸中正在清扫的环卫工人,后果不堪设想。

而且环卫工人穿过危险车流,上演“生死时速”,可能仅仅是为了捡起马路中央的一个纸袋、一个烟头或者一片果皮。

曾警官表示,隔窗抛物迫使环卫工人不得不横穿马路打扫,对于隔窗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暂时还没有处罚措施,只能通过倡导和呼吁,让“文明行车”的观念深入人心。

“滴洒漏”

“北环城路段过往的重型货车多,车开走了,"残渣"却留下了。”漳州市公路局副局长杨建西提到这一现象,称“滴洒漏”是环卫工人的心头大患。

土方车一过,尘土飞扬,留下渣土无数,经后车碾轧后会黏在路面上,机械清扫车很难清扫干净,只能由人力清扫;运输车一过,满地都是木屑等碎料,环卫工就需要立刻清理;有时候遇到漏油车辆,背后跟着一条“油尾巴”,为防止后方车辆滑倒,环卫工人必须赶紧铺上一层细沙。

正因为如此,环卫工人工作的危险系数大大增加。

安全意识

针对环卫工收入较低、风险高的这一现状,漳州市芗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唐海标说道:“环卫工群体的共性是平均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视力听力也不太好,当事故发生时,反应迟钝造成躲闪不及。而天气炎热时,他们常常疏忽大意脱下反光服,惨剧由此酿成。”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确实发现不少环卫工人在车流中穿梭、工作,安全意识较差,所以,环卫工人自身的安全意识的薄弱,也是威胁安全的因素。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大威胁危及生命 环卫工人 受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