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打造中部奔腾心脏城市 长沙迎发展契机

原标题:长沙打造中部奔腾的心脏城市 迎来发展契机

“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金融业在湖南的发展,我们也有信心推动湖南金融和经济发展融合,进一步做强做大湖南的金融产业。”7月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韩永文在岳麓书院举行的2012中国中部金融中心论坛上表示,去年,湖南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9600亿元,增长了12.8%,经济总量已经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十强。在推动湖南经济从弱到强加速崛起的过程中,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湖南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7月7日的岳麓书院比往常更增添了一股过去与未来的厚重感。由中国宏观经济学会、湖南大学、第一财经主办的2012中国中部金融中心论坛在此举行。3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多位全球顶级经济学家、20多家全球财经媒体、130位影响中部金融的政经领袖集体亮相。

“长沙要着力打造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引领中部地区的发展。”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在论坛上表示,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圈后,长沙正成为中部经济特别是金融产业爆发的全新着力点。

中部腹地呼唤金融中心

在现代经济的发展进程中,金融是核心。

“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撑。”张剑飞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城市的政府能用当期财政收入支撑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我们建设的大桥、隧道、地铁工程,无一不是通过融资来解决的。这就是金融的手段和力量。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从沿海向内地蔓延,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逐步深化,中国中部地区的经济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而此时中部地区相对薄弱的金融基础,直接制约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在区域经济发展进程中,中心的概念意义重大。北有京津冀、东有长三角、南有珠三角、西有川渝经济圈……而在中部,中心依然缺失。这意味着,对于长沙来说,成为中部地区的核心,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中部崛起战略提供的机会。而打造一个区域性的金融中心,结合优势产业进行金融与产业的融合,仅仅是第一步。

而放眼长沙周边,除了武汉,其他如贵阳、南宁、南昌等,经济总量都不及长沙。这也意味着,长沙具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

长沙金融迎来发展契机

“要成为金融中心,首先必须有实体经济的支撑。”在韩永文看来,由于财力有限,实体经济在加速发展过程中,急需很多资金要素、资本要素的支持,政府也希望通过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直接从资本市场融到更多的资金来支持湖南的经济建设。

“要成为一个区域性的金融中心,首先必须要有大量的经济活动做保障,而经济活动的主体则是企业。”张剑飞表示,在某些产业和领域,长沙积累了一大批的优质企业。比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这都是发展金融业的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长沙 中部崛起 湘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